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储能+高速公路,爆发!多地发布支持政策!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03 14:06:45作者:xulilin

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光伏行业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正在迅速渗透到各个行业领域。交通运输作为主要的碳排放来源之一,其排放量约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10%,因此,采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来减少交通运输的碳排放,成为了推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

在光伏与交通的结合中,光伏、储能+高速公路的应用模式备受关注。这种模式不仅能够有效利用高速公路沿线的空闲土地和建筑资源,还能为高速公路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同时减少碳排放,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重提升。

攀大高速(四川境)的光伏发电板

一、政策支持

1,国家层面

2024年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2024年全国公路服务区工作要点》中明确,围绕“双碳”目标,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和公路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有关工作要求,推动近零碳服务区建设,推进服务区光伏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10月9日,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因地制宜推进适宜区域合理布局光伏发电设施。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城市轨道交通既有线网优化提升行动。

2,地方层面(部分)

近期,四川、上海、湖南等多地纷纷发布规划,推动高速公路区域光伏的应用。这些规划不仅明确了光伏设施的建设规模和布局,还提出了与储能技术的结合应用,以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调节能力。

四川省计划在36条高速公路布设分布式光伏设施,并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20%的比例同步配建储能系统。这将有助于提升高速公路沿线的能源自给能力,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同时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海市也发布了《上海交通领域光伏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旨在推进本市交通领域光伏发展,加快推动交通能源结构转型。该方案明确了在交通领域推广光伏应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目标,为光伏在交通领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2024年2月7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湖南省通过实际项目落地来推动光伏与高速公路的融合发展。由湖南现代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分布式光伏电站成功全容量并网投运,该项目打造了光伏车棚、光伏走廊等应用场景,为高速公路沿线的能源供应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2024年3月18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无岳高速等9个项目路域新能源配套设施变更设计的批复》,原则同意安徽交控集团对无岳高速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新增光伏发电系统及充电桩等路域新能源配套设施的申请。

光伏、储能与高速公路的结合已经成为一个备受瞩目的趋势。这种结合不仅为高速公路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光伏和储能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

二、行业变革

1,能源结构的优化:高速公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干线,其能源需求巨大。通过引入光伏和储能系统,可以大幅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推动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

2,绿色交通的实现:光伏储能系统的应用有助于减少高速公路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从而推动绿色交通的实现。这不仅符合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也有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环保形象。

3,新商业模式的诞生:光伏储能与高速公路的结合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如“光伏+充电站”、“光伏+服务区”等,为高速公路运营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市场机遇

1,巨大的市场需求:随着全球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交通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光伏储能与高速公路的结合将迎来巨大的市场需求。这将为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遇。

2,政策支持的推动:为了推动绿色交通的发展,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光伏储能与高速公路的结合。这将进一步降低项目的投资成本,提高项目的收益率。

3,国际合作的机会:光伏储能与高速公路的结合不仅在国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也将吸引国际市场的关注。这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海外市场的机会。

总的来说,光伏、储能+高速公路的应用模式正在成为当下光伏应用的热门场景之一。随着各地规划的陆续发布和实施,相信未来这种模式将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应用,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储能+高速公路,爆发!多地发布支持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