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下一篇:拨款3.5亿欧元!欧盟批准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制造资助计划

分享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发表于:2024-03-08 16:17:03     作者:编译 | 新睿

来源:pv-magazine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欧盟能源委员Kadri Simson(右)出席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

大约400名与会者参加了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总裁Aristotelis Chantavas和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s Sevcofic在会上正式启动了“光伏使命”倡议。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首席执行官Walburga Hemetsberger,在回答参会者提出的问题时表示,光伏发电近年来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电力来源,并且日趋重要。

欧盟能源专员Kadri Simson在会上表示,这是她连续第三次参加的欧洲光伏峰会。欧盟在2023年安装了56GW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在两年内翻了一番,可以为欧盟减少进口1500万立方米天然气。此外,欧洲光伏行业目前约有65万名员工。

回想起三年前的第一次参会,Simson说:“我很惊讶会议主题变化如此之大。”她表示,欧盟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快速增长的部分原因是提供激励措施,例如光伏战略和REPower计划,这些措施调整了框架条件,最重要的是,加快了对新的光伏项目的审批。

然而,欧洲光伏组件制造商面临着来自亚洲竞争对手的“不公平竞争”。目前还没有得到欧盟提供的援助,但Simson表示,欧盟已经做好了自己的准备。除了其他事项之外,她还提到了欧盟就《净零工业法案》(NZIA)达成的协议,欧盟成员国需要执行这一协议。《净零工业法案》(NZIA)为欧盟成员的能源转型技术提供了40%的配额,以满足包括安装光伏系统在内的市场需求。

然而,这也是为了找到一种平衡。欧洲必须在支持光伏组件制造商的同时保持光伏市场的增长。欧洲仍有制造光伏组件的能力,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现有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将在市场上活跃多久还有待观察。

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watt公司首席技术官Armin Froitzheim表示,该公司在2月解雇了84名员工。

他补充说,“如果不迅速采取措施,我们将不得不解雇更多的员工。我们正在等待德国政府提供的屋顶光伏系统的弹性奖金。但一直被推迟。”

Simson表示,欧盟委员会也认识到有必要在光伏价值链上建立一定程度的弹性。但欧盟针对亚洲国家主导全球光伏产业的应对措施似乎太弱,尤其是与美国的《削减通胀法案》(IRA)相比。为了给欧洲制造商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欧盟委员会需要做出更多调整。

Simson还讨论了数据、网络安全和生态设计指令。但是,为了生存和大规模扩大产能,欧盟的光伏组件制造商真正需要的是运营和资本支出补贴,正如美国目前所做的那样,因为这些激励措施正在吸引欧洲光伏组件制造商进入美国市场。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Maros Sevcofic在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上推动了欧盟成员国引入弹性拍卖。他表示,这些标准必须“重新平衡”。二氧化碳足迹、人权和可持续性等标准应该比获利更重要。

Simson指出,在欧盟能源部长会议召开之前,她已致函所有负责官员。她说,信中概述了在不限制增长的情况下改善光伏组件制造商框架条件的潜在措施。

她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需要有针对性的回应,在不影响其他市场的情况下欧盟光伏组件制造商提供帮助。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希望推广符合生产环境和劳工标准的高质量产品。我们希望专注于创新技术,例如建筑集成光伏系统或农业光伏系统。”

此外,欧盟还签署了有一项针对光伏组件不征收进口关税的协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1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