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奋蹄行无极!2023年新疆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24-01-17 15:08:33

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新疆新增新能源装机达到2011.8万千瓦,突破2000万千瓦大关,新增并网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第一批“沙戈荒”项目完成并网发电

近日,35千伏国家电投阿拉尔光伏一电站成功并网,本次并网发电的项目为国家电投兵团一师10团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为国家下达新疆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第一批“沙戈荒”项目)。至此,新疆第一批“沙戈荒”项目全部完成并网。截至目前,新疆“沙戈荒”并网新能源装机达到900万千瓦。

新疆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太阳能和风能资源蕴藏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新疆立足“风光”资源优势,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统筹能源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重大水电项目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新能源发展实现了新突破。截至目前,新疆电网总装机13787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6203.8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规模3136万千瓦、光伏装机规模3067.8万千瓦。预计到2025年,新疆新能源并网装机有望达到11600万千瓦以上,超过新疆能源总装机的一半,风光项目装机将成为新疆新增装机的主要来源。

从新疆各地区新能源发展来看,新能源装机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昌吉州。从各区域新能源发展来看,南疆五地州增速最快,新增新能源1028.3万千瓦,占总新增量的51%。

布局“充电宝”蓄能远航

为解决新能源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问题,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2023年11月25日,我国西北地区首台抽水蓄能机组——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实现了新疆和西北电网调节性电源的新突破。该抽蓄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此次投运送电为首台30万千瓦机组,计划2024年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增发新能源电力26亿千瓦时。投运后,可充当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主要承担电力系统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成为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有效助力新疆“风光”资源的开发、消纳和外送。

正在建设中的,还有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和装机容量210万千瓦的和静抽水蓄能电站,和静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全国首个抽水蓄能与常规水电一体化规划、开发、运营的电站。两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413.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32.6万吨。

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能”能力

为提升电网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新疆推进实施了一系列“光伏+储能”电站、“光热储能+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等新型储能项目。2023年6月30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莎车1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刷新了新疆光储一体化电站单体装机容量纪录,是新疆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光储一体化电站。

新疆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坚强的网架支撑。为确保新能源加快并网,国网新疆电力紧跟新能源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和补强新疆电网。目前,新疆已建成750千伏输变电工程45个,其中变电站27座,变电容量785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0135.235千米。新疆成为全国750千伏变电站最多、750千伏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大的省份,为新能源最大化的消纳创造了条件。

为让新能源有“路”可走、“乘风”出疆,国网新疆电力不断畅通电力外送通道,形成了“两交两直”电力外送通道。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直流第三条通道——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建成投运后,疆电外送能力将超过3000万千瓦,新疆的电能也将“直达”华中、华东、西南地区,电力保供辐射圈将越来越广阔。作为目前全世界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吉泉直流输电工程自2019年投运至今,日输送电量最高达2.4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

为实现风电、光伏高效消纳,国网新疆电力聚焦疆内和外送两个市场,推进绿电绿证交易,让更多新能源有了消纳出口。2023年组织外送绿电交易41批次,交易电量10.3亿千瓦时,是2022年交易规模的60倍。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全力做好国家第二批、第三批“沙戈荒”项目并网服务,落实“新能源+储能”“新能源+火电灵活性改造”等沙戈荒项目实施路径,增加系统调节能力,最大化促进“沙戈荒”项目新能源消纳,提升新能源利用率。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总投资100亿!10GW电池+10GW组件项目落户邗江区

近日,邗江区和仪征市分别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市委书记王进健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

光伏电池项目新霖飞
2024-04-22
新能源光伏气膜一体化集成技术的革新与突破

新能源光伏气膜一体化集成技术的革新与突破

中成空间通过攻克光伏组件轻质化、柔性化、封装工艺及与气膜一体化应用的套组研制、系统和谐设计等技术难题,并通过构建模型进行系统的受力计算、安全性验算、风洞试验、仿真模拟等技术手段解决了技术集成和谐应用的难题。

中成空间光伏组件光伏气膜
2024-04-22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

光伏市场光伏发电电力
2024-04-22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3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9GW,一季度45.74GW

4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3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9亿千瓦,同比增长14.5%。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6亿千瓦,同比增长55.0%;风电装机容量约4.6亿千瓦,同比增长21.5%。

太阳能发电风电电力
2024-04-22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4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菏泽38.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定陶区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张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其峰,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建如,省国资委总会计师王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周生宏出席,副市长肖友华主持。

山东高速风电项目新质生产力
2024-04-07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奋蹄行无极!2023年新疆新增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