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23年)》发布

来源:晶澳科技发布时间:2024-01-10 17:04:51

2024年1月6日,在晶澳生态朋友圈跨年会上,《光伏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23年)》发布。该报告由光伏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组织编写,全面介绍了全球光伏产业的知识产权情况。

报告整理汇编了光伏产业的市场情况和全球主要国家及地区的产业政策和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对光伏产业的专利、商标和软件著作权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在专利方面,报告以2000年起至2022年底的全球公开的36.7万件(相同申请号的不同公开文本按1件计)光伏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数据为基础,从原料、电池片、组件、逆变器及支架等5个技术分支进行分析,分析维度包括了时间、地域、申请人、PCT申请等。数据显示,光伏电池专利和组件专利是光伏领域专利申请量最大的两个分支,数量均超过了9万件,其中电池片技术的发明专利数量占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总量的90.9%。从光伏专利专利申请量(含有效专利、失效专利和状态未决专利)按年度变化规律来看,2012年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越日本未列全球第一,成为了影响全球专利总量最主要的因素。报告对原料、电池和组件三个分支的重点技术的专利进行聚焦并深入分析,数量约20万件,其中有效专利7万余件。有效专利中,电池片专利约3.4万件,且以异质结和钙钛矿电池专利数量最多;组件专利约3.1万件,常规组件、叠片组件和背接触组件专利数量位居前三。报告还对中国专利情况进行了分析,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中国专利的运用情况,其中专利转让数量8800余件,专利许可数量超过800件,涉及质押融资的专利约500件。光伏行业的国际标准主要有IEC/TC82标准和SEMI标准,在IEC的标准必要专利数据库中,有1件光伏标准声明披露了38件标准必要专利。

报告汇编了光伏知识产权相关的司法案例、许可案例和行政确权案例等情况,对其中典型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报告还分析了主要光伏企业的商标情况和软件著作权情况,显示我国主要光伏企业重视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在国外公开的尼斯分类商品类09类(太阳能电池属于此类)商标超过1000件,申请商标的目标国家排名靠前的是美国、英国和印度。主要光伏企业的在中国可查的软件著作权有100多件,主要是关于生产工艺流程控制、电站的管理和设计的软件。

据了解,光伏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由晶澳科技建设的光伏电池组件领域的唯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工作目标是融合相关知识产权服务资源,着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布局和高效益运用,助推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耀世界丨赋能“近代工业摇篮”,22万块晶澳组件让“褪色”尾矿重新迸发能量!

光耀世界丨赋能“近代工业摇篮”,22万块晶澳组件让“褪色”尾矿重新迸发能量!

这是由电建新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河北唐山迁西117兆瓦光伏项目,也是唐山首个“光伏+尾矿库”项目。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4-26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光辉岁月丨十年持续超发,去甘肃,探寻晶澳科技供货的这座“不老”电站!

作为中国电建首个投资开发的光伏项目,同时是首个与晶澳科技合作的项目,自并网至今,它十年如一日,以顽强的姿态,迎击沙尘暴、高紫外、强温差等极端气候的挑战,并创造了一项“壮举”——并网十年,超发十年,本色不改,历久弥新。

晶澳科技光伏项目
2024-04-25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共绘光储产业蓝图!

4月9日,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澳科技”)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在深圳比亚迪总部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晶澳科技副总裁、智慧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栋,比亚迪储能及新型电池事业部副

晶澳科技比亚迪汽车光储产业
2024-04-11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光伏行业面临七大痛点:挑战与机遇并存,未来发展路在何方?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光伏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然而,在这一光鲜亮丽的背后,光伏行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痛点,亟待解决。本文将详细剖析光伏行业目前存在的七大痛点,并

光伏行业痛点转换效率电网接入难题
2024-04-24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盟再提“强迫劳动” 光伏产品或遭扣押!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将调查可疑的商品、供应链和制造商。如果某产品被认为是使用强迫劳动生产的,将不能在欧盟市场上销售(包括在线销售)和使用,欧盟成员国将在边境扣押这些货物。”

光伏行业光伏产品强迫劳动
2024-04-24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2024年全球光伏行业第一季度融资均同比下降

调研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日前表示,光伏企业融资总额、全球风险资本融资、公开市场融资以及光伏系统并购量在2024年第一季度均同比下降,而全球光伏行业仍在努力应对高利率带来的不利影响。Wood Mackenzie公司也表示,高利率对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影响尤为严重。

碳排放市场电力光伏行业
2024-04-22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4年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5%,“量增价减”背后的行业新趋势!

2023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到了216.88GW,同比增长高达148.1%,这一显著增长反映了我国光伏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和巨大潜力。同时,截至2023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已达到609.5GW,这进一步证明了我国在光伏领域所

光伏行业量增价减
2024-04-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报告(2023年)》发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