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厦门大学AM:共轭膦酸修饰Spiro的高效且本质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来源:知光谷发布时间:2023-12-29 15:13:16

第一作者:Meng Cai

通讯作者:Junjie Ma, Yanlin Song

通讯单位: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所

论文亮点:

1. 基于异质外延生长的深入理论机制和先进的原位模板生长调控策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2. 对钙钛矿多晶的结晶动力学调控、晶体取向排列、维度构建和缺陷抑制等方面提出了概念性的见解。

3. 介绍了控制钙钛矿单晶生长及其潜在商业应用的前景进展。

近几十年来,混合有机-无机钙钛矿材料已经成为下一代光伏技术的革命。作为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半导体材料,它具有吸收系数高、激子扩散距离长、载流子迁移率高、激子结合能低等优异的光电特性,迅速成为能源研究界的研究热点。在化学成分工程、薄膜形态调制、界面/器件改造等方面的巨大努力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的PCE在短短十年内迅速飙升至26.1%的认证值,但由于存在不利的晶体缺陷作为Shockley-Read-Hall复合损失中心,PCE仍落后于Shockley-Queisser理论极限(S-Q极限)。自发溶液化学反应过程中的随机成核和混沌扩散生长,导致了微观结构排列无序、缺陷严重的薄膜质量不理想。因此,在此背景下,有效的结晶动力学调节已成为优化钙钛矿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

有鉴于此,郑州大学马俊杰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宋延林团队概述了钙钛矿种子诱导PSCs生长方法的最新进展。在这片综述中首先阐述了钙钛矿薄膜的形成机制,包括有或没有种子的钙钛矿薄膜的成核和生长机制,以及单晶和多晶的区别。其次,简要回顾了现有的优化钙钛矿多晶薄膜的方法,系统地揭示了种子模板在驱动钙钛矿可控生长中的关键作用,包括结晶调节、取向排列、维度结构构建以及缺陷抑制。此外,提供了对单晶生长系统的实质性进展的见解,然后讨论了它们在电子和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前景,包括太阳能电池,led等。最后,对种子方面的创新技术发展和钙钛矿的商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300万罚单!某跨界光伏上市企业被罚

300万罚单!某跨界光伏上市企业被罚

春节前夕,中国证监会就奥联电子(SZ:300585)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以30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涉案人员陈光水、薛娟华、胥明军、傅宗朝、蒋飚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100万元罚款、80万元罚款、60万元罚款、60万元罚款。

奥联电子钙钛矿电池
2024-02-21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近日,塔塔化学公司宣布与莫纳什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IITB)的联合研究学院达成合作,开展钙钛矿/清洁能源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该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推进可持续能源转型解决方案并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

钙钛矿可再生能源转型
2024-02-20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厦门大学AM:共轭膦酸修饰Spiro的高效且本质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