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世界最大商用尺寸钙钛矿GW级生产基地奠基

来源:昆山协鑫光电发布时间:2023-12-28 14:40:43作者:协鑫钙钛矿

十年磨一剑,今朝见分晓。12月27日,协鑫光电在江苏省苏州市昆山高新区举行全球首个吉瓦级大规格(2.4米×1.2米)钙钛矿生产基地奠基仪式,标志着协鑫钙钛矿正式进入吉瓦级商业运营新时代。

奠基仪式现场

此项目备受政府和行业关注。就在10天前,12月18日,在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和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的见证下,昆山市人民政府与协鑫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协议明确,协鑫集团旗下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协鑫光电”)在昆山建设2吉瓦级钙钛矿生产线,分两期建成。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道寻

上午10:58,奠基仪式正式开始。在现场,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昆山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道寻,昆山市副市长钱许东,昆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维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等领导出席,共同见证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技术新时代到来。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朱共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奠基的协鑫吉瓦级钙钛矿项目,完全实现了技术、装备和材料国产化,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由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代表了钙钛矿技术和商业化应用的全球最高水平。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因内卷而造成的光伏寒冬,注入温暖的能量,必将催生光伏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春天。

2021年,协鑫光电建成全球首条钙钛矿百兆瓦级中试线,率先在行业中将钙钛矿组件尺寸从平方厘米级跃迁至平方米级,成为全球唯一具备以1.2米×2.4米商用尺寸进行产品研发的钙钛矿光伏技术公司。目前,凯辉基金、昆高新、宁德时代、腾讯、IDG资本、红杉中国、淡马锡等投资机构已经参与协鑫光电多轮融资。

协鑫光电董事长范斌

数据最有说服力。11月23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进行权威认证后出具的正式测试报告显示,协鑫光电推出的1米×2米钙钛矿组件打破行业天花板,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8.04%,创造了世界新纪录。对此,协鑫光电董事长范斌认为,18%的组件效率已能对标目前的碲化镉组件,意味着量产大门真正打开。

事实上,2023年,协鑫光电以商用组件为研发目标,连续打破三项世界记录,取得了钙钛矿单结组件18.04%@2m²,叠层组件26.17%@1032cm²,26.34%@2048cm²的佳绩,为最终突破26%@2m²这一钙钛矿组件商用零界点,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此次协鑫光电新的基地建设,将为协鑫钙钛矿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产品类型、产能、尺寸、效率四个维度发力,全速向着组件尺寸1.2米×2.4米、组件转化效率26%以上的目标迈进,实现钙钛矿叠层组件的历史性突破,引领全球钙钛矿组件进入商用时代。

今年4月,就在钙钛矿进入量产的前夜,七国集团(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发布《联合声明》称,将“推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技术革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这一能源领域的“新秀”引发各方强烈关注。

据悉,钙钛矿电池作为第三代新型太阳能电池。业内已经形成共识,它集合了光伏电池的所有优点,特别是“钙钛矿+晶硅”的叠层设计,可实现光电转换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钙钛矿电池制备工艺相较传统晶硅电池流程更短、能耗更低,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钙钛矿组件制备全程最高工艺温度不超过150摄氏度,单位能耗仅为晶硅组件的十分之一,而单位产能投资仅为晶硅的一半左右。同时,钙钛矿光伏组件因其质量轻、厚度低、可弯曲及半透明等优良特性,应用场景较晶硅电池更为丰富,既可作为地面电站的光伏板,也可应用在BIPV幕墙、电动汽车等场景。

“从2023年开始,钙钛矿电池技术将正式步入量产元年。”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在跨越量产这道最重要的门槛之后,大规格钙钛矿将阔步迈向实证应用新纪元,标志着协鑫光伏原材料研发与智造实现成功升级。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2024年3月6日,协鑫光电刷新世界纪录,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即:单结19.04%@2m² ( 1m×2m),由中国计量院认证。经过本次突破,我们距离实现钙钛矿叠层组件在2m²(1m×2m)面积上跨越效率26%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协鑫光电钙钛矿叠层组件
2024-03-06
先进技术与优质市场的必然结合!——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青能所达成合作意向

先进技术与优质市场的必然结合!——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青能所达成合作意向

1月27日,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青能所签订框架协议,围绕钙钛矿产业在山东区域的发展,开展友好合作!

协鑫光电山东能源中科院
2024-01-30
百亿投资!山东省首个钙钛矿光伏技术创新中心签约落户青岛

百亿投资!山东省首个钙钛矿光伏技术创新中心签约落户青岛

近日,山东能源集团、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能源研究院)、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钙钛矿光伏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青岛举办。据悉,中心定位于聚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瓶颈问题,建设钙钛矿太阳能通用技术开发和试验检测平台,开展应用基础、关键技术研发以及系统集成、技术迭代等方面研发工作。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协鑫光电
2024-01-29
恭喜!协鑫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大奖

恭喜!协鑫光电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太阳能电池企业大奖。

协鑫光电光能杯
2024-01-11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一个名为“钙钛矿”的材料近年来频频成为研究焦点。那么,钙钛矿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历程如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呢?小编今天带你了解钙钛矿,并探究其发展历程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钙钛矿

钙钛矿钙钛矿电池
2024-03-21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世界最大商用尺寸钙钛矿GW级生产基地奠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