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驭光而行 实至名归 |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入选“浙江十大最美科技人”

来源:一道新能发布时间:2023-12-21 15:57:32

12月1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主办的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作为我国产业化晶体硅高效电池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者的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当选。本届共有10位来自科研生产一线的杰出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每位获奖者都是在各自专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报国者。

宋登元博士从事光伏材料与太阳电池研究和产业化研究38年来,为我国的光伏科技攻关做出了杰出贡献,曾领导建立了我国光伏领域第一个“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担任国家863项目首席专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 863、973、国家重点专项等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先后被授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作为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与研发团队一起推动了光伏技术从P型到N型的技术的快速迭代,先后研发成功TOPCon 3.0和TOPCon 4.0 高效N型太阳电池技术,使一道新能大面积N型TOPCon电池效率突破26.33%,开路电压达到735mV,创造了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同时建立了一道新能完善的研发体系,布局短期、中期、长期技术路线,使一道新能TOPCon 4.0、TBC、SCPC、TSiP和SFOS五大技术路线齐头并进,推动我国光伏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宋登元博士致敬词

宋登元博士也是国际光伏标准领域知名专家,兼任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国际电工委员会 TC82 光伏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委员会电池工作组组长等职务,为促进先进技术转化为标准,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登元博士在获奖后表示:“本次入选浙江十大最美科技人,是代表了一道新能整个研发团队。一道新能有非常优秀的创新团队和创新文化,形成了团结拼搏,一道发展,学习创新,勇攀高峰的团队精神,这样才能创造出优异的创新成果。在董事长兼CEO刘勇先生的带领下,一道新能从创立之初就坚持N型引领,科研人员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短短的4年时间就跨入全球光伏TOP 10,为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持续贡献一道智慧。”

最美科技人发布和颁奖现场

与光为一,道行致远。在宋登元博士看来,在光伏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他表示,能有幸赶上光伏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时代大潮,特别是在一道新能这个优秀的创新平台上,能为国家能源转型尽一份力量,这既是机遇更是责任。我国目前光伏产业化技术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所以更要扎实研究持续巩固领先地位,一刻也不能停歇!宋登元博士与一道新能研发团队正迈步在突破新的技术瓶颈的征程上。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聚光汇能 点亮非洲 一道新能闪耀尼日利亚电力能源展览会

聚光汇能 点亮非洲 一道新能闪耀尼日利亚电力能源展览会

当地时间2月20日-22日,一年一度的尼日利亚电力能源展览会(Powerelec Nigeria)在尼日利亚拉各斯地标中心举行。在本届能源展览会上,一道新能携 DAON 矩形系列组件闪亮登场,全新高效产品的惊艳亮相,展示了一道新能在光伏领域不断精进的技术实力。

一道新能DAON矩形系列组件
2024-02-22
三喜临门贺新岁 一道新能开年大吉

三喜临门贺新岁 一道新能开年大吉

近日,衢州市“市长特别奖”、“政府质量奖”、衢江区“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奖”先后揭晓。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道新能”)荣获“市长特别奖—跨越发展奖”、“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奖—突出贡献奖”、“衢州市政府质量奖”。

一道新能生态光伏
2024-02-20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多场景适用丨DAON 4.0领航N时代矩形产品全面提效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追求更低的度电成本成为行业进步的必然趋势,兼具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低衰减等显著性能亮点的N型产品已然成为了占据主流市场的高效组件产品。一道新能DAON 4.0系列矩形组件勇立潮头,再一次引领N时代全面提效。

一道新能DAON矩形组件可再生能源
2024-02-19
持续点亮全球绿色电能 一道新能高效N型组件赋能荷兰光伏项目

持续点亮全球绿色电能 一道新能高效N型组件赋能荷兰光伏项目

近日,由一道新能供货的荷兰 Zonneweide Kempenbroek 2.1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该项目位于荷兰南部边境的小镇,在这座静谧平和的美丽乡村,一道新能的高效N型组件正闪耀夺目绿能之光,赋能当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一道新能TOPCon电池大型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05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带队拜访厦门大学郑南峰院士及专家团队

1月29日,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组件制造中心总经理马俊、研发中心总监章康平一行赴厦门大学嘉庚创新实验室(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嘉庚创新实验室主任郑南峰教授及其专家团队,重点围绕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制氢和先进储能技术及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并向郑院士赠送了一道新能最新研发的N型双面TOPCon4.0高效电池样品。

一道新能宋登元新型光伏技术
2024-02-02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宋登元:2023年TOPCon提效速度远超预期,电池效率提升约1个百分点

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一道新能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表示,光伏产业的第一性原理是成本为先。2023年业内TOPCon电池效率提升几乎达到了1个百分点,无论是提效速度和潜力都远超出了预期。一道新能TOPCon量产平均电池效率达到了26%,认证效率最高效率达到26.36%。从产能上来看,2023年底,一道新能形成了30GW电池和30GW组件产能,其中大部分为最先进的n型产能,目前在建的还有20GW电池和组件。未来,一道将形成50GW电池、组产业规模,未来,TOPCon电池提效潜力在27-28%。

一道新能宋登元光能杯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驭光而行 实至名归 | 一道新能CTO宋登元博士入选“浙江十大最美科技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