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跟踪联合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共同探讨光伏行业数字化: 数字化热情高涨,需探索机遇

来源:天合跟踪发布时间:2023-11-23 15:55:24

天合跟踪联合欧洲光伏产业协会、PV Case共同举办主题为 “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光伏电站效率与可靠性” 的线上研讨会

11月14日,天合跟踪联合欧洲光伏产业协会、PV Case共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 “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光伏电站效率与可靠性” 的线上研讨会。天合跟踪智能控制系统研发负责人孙凯、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政策顾问Jan Osenberg、PV Case市场与洞察分析师Miguel Herrero共同围绕太阳能光伏行业日益增长的数字化需求进行了讨论。

如同当下的任何其他行业一样,光伏产业的发展也受到数字化的影响,尤其在电站监控、电站优化、预测性维护和需求响应方面,它正迅速成为管理和运营整个光伏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数字化的使用并不仅仅局限于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跟踪电站中智能追踪器的使用也代表了数字技术的应用,光伏电站在设计阶段就将数字工具纳入其中,这使数字化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政策顾问Jan Osenberg太阳能行业应该将即将出台的欧盟数据法案视为一个为数字化生态系统做准备的机会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政策顾问Jan Osenberg深入研究介绍了推动光伏行业向数字化发展的政策框架。Jan解释说,所有这些都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太阳能发电容量持续增长,预计到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341吉瓦。根据SPE的中期预测,到2025年初,全球天然气储量将轻松突破2tw大关。仅欧盟就将其总装机容量从2023年底的260吉瓦增加一倍,到2027年将达到近600吉瓦直流。屋顶太阳能在欧盟也提供了1太瓦的潜力。

预见到这种增长,行业和政府需要加紧努力,以有序的方式简化这种增长。这可以通过使用统一的数字平台加强数字许可程序来实现,这些平台可以帮助共享信息,例如关于电网可用性的信息。

展望未来,太阳能光伏行业必须在该法案生效之前做好准备,以定义特定行业的指导方针,并显示它在角色、权利、责任、标准和通信协议方面对整个价值链的意义。

天合跟踪智能控制系统研发负责人孙凯表示,利用智能技术工具它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从而证明数字化太阳能系统的好处。

天合跟踪智能控制系统研发负责人孙凯分享了天合跟踪数字化跟踪技术,并向观众展示如何通过数字化提高跟踪电站的可靠性和发电量。

孙凯指出,大数据数字化将影响太阳能发电厂的整个生命周期,从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运行和维护,所有这些都将助力智慧能能源系统的实现。传统的跟踪系统无法充分发挥跟踪器的发电潜力,天合跟踪的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在对定制化解决方案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确保了太阳能光伏电站的高可靠性、高性能和高效率。

天合跟踪智能控制系统由控制器+智能算法+云平台三部分组成,智能控制器具有多级保护、多种通讯方式、多种供电方式等特点,在极端环境下可稳定运行。天合智慧云可以帮助运营商收集、存储和转发相关数据,诊断故障警报,创建3D数字地图,从而确保系统的安全和稳定。

另外,天合跟踪的专利技术智合智能算法采用了两种核心算法——智能跟踪算法(STA)和智能逆跟踪算法(SBA),前者可以在阴天提高发电量,后者可以降低由于行到行阴影造成的发电损失。

PV Case市场与洞察分析师Miguel Herrero认为数字孪生将成为提高太阳能发电系统流程效率的关键

来自立陶宛的电站服务软件公司PVcase的市场和洞察分析师Miguel Herrero在会议上讲到,随着新技术、跟踪支架、双面组件的使用越来越多,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复杂性日益增加,因此在太阳能光伏项目的开发和工程阶段管理数据风险非常重要。

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对太阳能光伏的需求急剧增长,竞争日益激烈,电站开发企业不得不在建设成本和时间上不断压缩。而到目前为止,行业主要依赖于专注于特定项目开发步骤的软件工具,而不是使用协调的数据格式和结构。这使所使用的设备、所遵循的流程等有限的信息收集很快就会丢失,并被不加区分地共享,从而使工厂及其开发人员面临重大的数据风险。

Miguel解释说,当今行业的需求是拥有一套复杂、全面的软件工具,可以提高项目的设计标准,提高流程效率,如PVcase的软件服务套件,用户甚至可以在现场破土动工之前就看到他们的项目设计、困难地形、跟踪器和双面模块的模拟,以及它们对设施性能的影响。信息在工具之间和项目生命周期阶段之间完全传递,为数据的真实性提供了可信度。

太阳能光伏行业在数字化方面利用数字孪生能力具有巨大潜力,可以在光伏电站的整个生命周期中进行优化。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开年大吉!天合跟踪敦煌12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

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项目建设喜迎开门红。截至目前,敦煌光热+120MW光伏发电项目已完成全部调试及并网工作。

天合跟踪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18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海外重磅发布!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开启全球高效电站新时代

2024年2月1日,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研讨会上,向海外市场重磅推出全新升级开拓者1P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对跟踪支架设计灵活、快速安装、更易运维、更低发电损失等方面进行全面技术革新。此次天合跟踪推出的升级版开拓者1P产品,巧妙地集成了平坦地形适应性、系统稳定可靠性、快速安装和外设适应性等多种功能,同时新一代智能跟踪系统解决方案还包含智能电控系统、天合智慧云监控平台和SuperTrack智能跟踪算法,致力于为客户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创造更佳的服务体验。

天合跟踪开拓者1P清洁能源
2024-02-05
复合型场景无忧、价值更优!天合跟踪升级版开拓者1P的“积木组合术”

复合型场景无忧、价值更优!天合跟踪升级版开拓者1P的“积木组合术”

近日,天合跟踪开拓者1P跟踪支架获得巴西开发银行(BNDES)发布的FINAME证书,将为客户显著降低投资成本,为客户提升价值。去年12月,天合光能下属的行业领先智能跟踪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跟踪全球首发全新升级开拓者1P产品。这一产品基于独具创新离合锁止器设计、特殊驱动搭配心轴领先技术,并搭载SuperTrack智合的自学习算法,具有设计灵活、快速安装、更易运维、更低发电损失的优势,满足客户平坦地形、复杂地势和快速安装的全场景需求,成为“700W+时代最佳匹配智能跟踪解决方案”。

天合跟踪跟踪支架
2024-02-01
天合跟踪技术总监闫德利:跟踪支架全球市场渗透率在47%左右

天合跟踪技术总监闫德利:跟踪支架全球市场渗透率在47%左右

天合跟踪技术总监闫德利表示,目前跟踪支架全球市场渗透率基本在47%左右,在优势国家可达到80%以上。反观国内市场,跟踪支架渗透率一直维持在7%~8%的水平。造成这个原因之一,主要是国内市场注重低静态成本投资,市场接受程度较低。但随着未来地面电站全面步入市场化交易,跟踪支架配合储能在调峰辅助侧将起到重大意义,其中搭配特高压建设的大基地项目将会是跟踪支架增量的主力军。天合的全新开拓者1P产品解决方案具备更高土地利用率、高便利性、高稳定性、高适配性四大优势,在结构可靠性问题方面,天合跟踪方案通过权威且完善的风工

天合跟踪闫德利光能杯
2024-01-23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连亏七年!华民股份净利润暴跌超358.64%

近日,华民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3亿元,同比上年减358.64%至559.3%。

华民股份光伏硅片光伏产业链
2024-02-20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逐鹿新能源万亿赛道,下半场该如何对弈?

对新能源产业来说,2023年是一道“分水岭”。这一年,我国风电、光伏产业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夯实全球领头羊地位。根据国家能源局1月底发布的数据,我国太阳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亿千瓦,占比近36%。新增装机方面,风光总计约300GW,其中光伏更是超过200GW。

华为光伏产业智能光储发电机
2024-02-20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2月18日,江阴市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回顾总结过去三年江阴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会上,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光伏产业
2024-02-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跟踪联合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共同探讨光伏行业数字化: 数字化热情高涨,需探索机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