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英利云鹰出席光伏运维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论坛

来源:英利集团发布时间:2023-11-16 16:10:18

近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电站施工运维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论坛”在广东召开,英利集团旗下云鹰智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利云鹰”)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报告,分享智慧运维先进技术、成功经验,促进行业数智化高质量发展。

据悉,论坛围绕光伏电站施工运维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展开,各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就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电站并网技术、电站施工技术难点展开交流,分析运营故障原因,共享技改实施案例,同时就最新一代电站智能运维管理技术进行热烈讨论,共同探讨数智化技术在电站施工及运维流程中的应用路径,助力提升电站运营效率。英利云鹰技术总监陈鹤出席论坛,并作《光伏运维数智化技术应用方向展望》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陈鹤着重分享了英利云鹰在智慧运维管理体系的探索和经验,提出AI图像处理技术在电站细微、整体领域应用上的前景,赢得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

“光伏电站在25年甚至更长运行周期中产生了大量数据,如何分析、挖掘、利用这些数据的价值,将对提升电站资产质量有重要影响。”陈鹤表示,以100兆瓦光伏电站的运维为例,其涵盖了超73万重要巡检点、470万主要处理数据量、日人工巡检里程10公里、主要故障类型超80项等数据。日常运维中,电站统计数据包括辐照量、发电量、损耗、设备维护及外部因素等各项指标,每个指标向下还包含不同数据类型,这是一个海量的数据宝库。当前各项运维技术对数据的利用,还局限和停留在单一领域,如无人机、清洗机器人、灰尘检测等软硬件系统,缺乏各个系统数据的整合利用。英利云鹰把多年运维经验、数据与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开发出基于运维过程监控的远程集控智慧运维管理平台系统,基于该平台,搭建起业内独具特色的光伏智慧运维管理体系。

图像是电站的重要数据资产之一。陈鹤指出,在电站运行中,把AI图像处理技术应用到电站运营中,能够充分发挥其跨越“时间、空间、数量”的优势,为运维工作带来减少人为干扰、划分责任、预防运维、专劳分工、远程分析等帮助,电站细微和整体将是AI图像处理技术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借助强大的后台神经网络算法,AI图像处理技术能从深度学习中形成自己的故障库、案例库、标准库,助力运维人员全天候、高精度、无死角把控电站的运行状态,使其始终保持在最优状态。

“AI图像处理技术只是光伏运维数智化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为把海量的数据资源变为宝贵的数据资产而共同努力。”陈鹤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英利源盛建工与新华中实(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英利源盛建工与新华中实(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广西英利源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新华中实(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与业务优势,围绕服务“碳达峰”重点行业与关键领域绿色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乡村振兴等开展合作。

英利集团新型电力系统
2024-01-15
英利集团联合开发新型独立储能项目正式开工

英利集团联合开发新型独立储能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广东省开平市百合镇新型独立储能项目(一期50兆瓦/100兆瓦时)开工。该项目由英利集团携手合作伙伴与开平市百合镇政府共同开发建设,是开平市大型电网侧独立化学储能电站项目,也是开平市储能电站项目中第一个开工的项目。开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国宁等出席开工仪式。

英利集团储能项目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英利云鹰出席光伏运维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论坛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