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鉴衡亮相2023 ATPV秋季会议,带来《N型组件的发电量仿真评估》主题分享

发表于:2023-11-16 14:23:14     来源:鉴衡认证

近日,“晶体硅先进光伏技术和材料论坛 (ATPV) ”秋季会议在无锡君来湖滨饭店圆满落幕。论坛汇聚了光伏企业、设备和材料厂商、研究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等领域的优秀专家,共同探讨行业热点的技术之争以及BIPV热工性能研究、压型钢板构件标准的解析等热门话题,有效促进行业交流,助推光伏技术和相关标准的快速发展。

Semilab瑟米莱伯--模拟仿真及新型检测技术分论坛”现场图片

鉴衡认证中心(简称“鉴衡”或“CGC”)太阳能事业部研发总监邵亚辉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分享《N型组件的发电量仿真评估》主题报告。

鉴衡太阳能事业部研发总监邵亚辉分享《N型组件的发电量仿真评估》主题报告

当前,光伏行业已进入N型时代,N型组件凭借发电量优势,能够有效降低成本。在各大企业不断推出的组件新品中,N型产品成为出镜频率最高的主角,那么,N型组件的综合发电量到底如何?怎样才能验证其综合发电量呢?这些都需要第三方检测机构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估方法进行验证。

N型组件发电量的仿真评估数据是基于鉴衡研发的《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科学验证而来。邵亚辉讲到,《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是一种更精确的组件发电性能评估手段,直击“铭牌功率≠发电量、现有软件无法有效准确的模拟组件发电性能”两大痛点,制定了组件级的准确发电量模拟和评价导则,并对不同类型组件在不同气候环境下的性能差异进行了区分,具备全面性、可操作性、易用性、权威性,更为行业上下游认可。

邵亚辉在会议中强调,《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是通过建立中国典型气候气象数据库、实验室性能测试、权威模型计算,以此达到快速提供组件年发电量的数据结果。

关于典型气候气象数据库的建立,鉴衡参考了GB/T 4797.1-2018、GB/T 4797.4-2019,依据辐照度和温度的差异将中国典型气候类型划分为五大类。依托鉴衡户外实证基地气象站,对不同气候代表地点的气象数据进行收集、统计、筛选、归纳,建立典型气候气象数据库。

鉴衡在黑龙江漠河、内蒙古托克托、河北张北、浙江嘉兴、海南海口、海南三亚等地的户外实证基地,是国内首家同时具备寒温带、中温带、亚热带、热带等多个温度带实证能力的第三方机构

在实验室发电性能测试中,不仅包括初始衰减、STC功率、双面率和BiFi等基础发电性能测试,还涵盖了不同辐照度和不同温度条件下的输出功率、光谱响应和入射角响应等扩展发电性能测试,提供真实且全面的组件室内发电性能测试数据。

最后,基于权威的组件发电量模型,输入气象数据和室内测试结果,从而模拟出组件在不同典型气候条件下的年发电量,以此作为快速的组件发电量预测结果。

不仅如此,预测结果还将与户外实证结果对比,从而提供长期、真实的组件年发电量结果。

依据鉴衡《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对HJT、TOPCON和PERC类型的组件发电量进行对比得出:HJT相对PERC发电量平均增益4.6%, TOPCon组件相对PERC发电量平均增益2.5%,增益主要来源于N型组件较低的温度系数和较高的双面率。

鉴衡此次带来的《N型组件的发电量仿真评估》主题报告得到了现场众多技术专家的高度认可,在分享结束后,台下技术专家与邵亚辉就分享内容进行互动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光伏组件功率曲线评价方法》聚焦组件真实发电性能,致力于成为行业上下游共同认可的评价方法。鉴衡始终坚持打造光伏高质量评价体系,传递光伏产品真实价值,为推动行业进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