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让建筑“每寸表皮”都能发电 绿色建造“常州样板”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来源:我苏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11-13 11:26:59

绿色建造是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实现 " 双碳 " 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全省唯一的绿色建造试点城市,常州已形成了完整的光伏研发、制造和应用体系,并紧握城市发展 " 绿色契机 ",积极探索实践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的实施路径,以光伏美学提高光伏“见板率”,打造绿色建造的“常州样板”。

在常州新龙生态湿地公园,一座由常州本地企业设计建造的绿色智慧综合能源站特别引人注目。能源站集中展示了美学光伏瓦、彩绘光伏幕墙、光伏围栏、光伏地砖及光伏路灯等十大应用场景,采用全额自发自用的模式,为能源站供电,总体装机容量约60kw,年发电量约4.8万度。中节能城市节能研究院研发总监钱辉金介绍,能源中心整体采用了十大光伏应用场景,包括光伏瓦、光伏地砖等,也是常州目前门类较为齐全的光伏应用场景,整体实现了能源中心建筑的超低能耗,综合节能率达到了87.5%。

记者了解到,能源站地面部分目之所及所采用的美学光伏瓦、彩绘光伏幕墙等,全部产自常州天宁经开区的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依托江苏省光电玻璃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了世界领先的超薄玻璃物理钢化技术,与光伏美学相结合,生产出多种既“绿色”又美观的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BIPV销售总监吴昆鹏介绍说,该企业已经做到了利用建筑的每一寸表皮进行发电:“今年光伏BIPV的订单是比较多的,不仅国内的订单比较火爆,国外斯里兰卡今年下半年也给我们下来了BIPV相关订单。”

能源站只是常州开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推行绿色建造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唯一的绿色建造试点城市,试点以来,常州确定了20个绿色建造试点工程项目,涵盖商业综合体、科研办公楼、场馆建筑等不同建筑类型,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如今,一批高品质绿色建造示范项目正不断涌现。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峻向记者表示, 常州市研究制定了《常州市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一批高质量的绿色建造试点工程,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绿色建造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省内标杆的绿色建造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可以说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建造发展之路。常州住建部门正积极研究制定关于建筑光伏一体化应用标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一系列绿色建造相关的配套政策文件,为常州绿色建造全面推广和纵深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亚玛顿 | 创新驱动,玻璃制造龙头再起航

亚玛顿 | 创新驱动,玻璃制造龙头再起航

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召开。200+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技术创新、市场机遇、政策环境等行业核心议题,谋划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

常州亚玛顿光能杯
2024-01-13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广东中山:积极开展BIPV设计建设 鼓励采用建材型光伏构件

广东中山:积极开展BIPV设计建设 鼓励采用建材型光伏构件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住建局印发《推进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主要目标:新建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应按要求使用一种或多种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建筑用能结构持续优化,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到2030年,城镇新建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以上。

BIPV光伏构件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2-28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让建筑“每寸表皮”都能发电 绿色建造“常州样板”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