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会议资讯 > 正文

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11-13 09:19:04

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监测研讨会(PVPMC)由美国桑迪亚实验室发起组织,于2017年首次在中国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落地举办,并在之后的2017~2020年,共举办了四届。2023年,PVPMC CHINA再次以线下形式落地中国,于11月11-12日在中国湖州召开。

本届研讨会邀请到国内外权威的光伏领域专家,针对“太阳资源数据和预测”、“建模软件升级”、“建模方法和案例研究”、“针对衰减的光伏监测”、“新型光伏技术”、“光伏并网”、“污物”、“光伏与储能”等行业前沿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湖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师侯少攀、湖州丽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涛、宫崎大学工程学院教授 Kenji Araki、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白建波等嘉宾作了大会致辞及主旨演讲。

█ 索比光伏网总编、智新咨询首席分析师曹宇

在高功率、大尺寸的行业趋势下,系统端对组件、支架、逆变器等环节在不同应用场下选型的适配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从电站系统出发,整体考虑、优化配置,成为了现阶段光伏企业发展的新方向。为了更好地研究和设计光伏系统,光伏建模工具应运而生,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建模技术的共享和交流,推动光伏发电系统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和应用。

█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 沈文忠

国内企业的研发队伍关注更多是效率的提升,组件功率和产品可靠性的开发,在建模方面的工作还有所欠缺。但实际上建模成本很低,好的模型可以避免很多弯路,降低试错成本。希望通过会议可以达成共识,把国内的建模仿真做得像我们光伏的产品那样,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和国际影响力。

█ 湖州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占强

整个光伏产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内光伏的企业,不论是从产品、技术、价格,在国际上都有了很强的竞争力。清洁能源市场是巨量的,是万亿市场,在这个过程当中,会诞生批量的几百家独角兽企业,这是国内从事光伏产业的巨大机会。人才集团会调动所有的资金和资源全力以赴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投光伏产业当中好的项目、好的人才。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王斯成

最新版光伏土地利用的模型中,增加了边界条件、更多的数据和技术案例,例如土地利用率公式不仅可以用于土地利用的条件,也可以用它进行反向追踪以及背面辐射度的计算。通过对光伏阵列占地数学模型和计算实例的不断优化,有利于提高光伏发电项目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实现阳光、土地资源的立体高效利用。

█ 国家电投集团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师 侯少攀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平台整体规划分五年建成,共有640种实证方案,规模约105万千瓦,目前三期正在建设中。平台开发的实时在线监测系统通过传感器进行高频秒级数据采集、多维数据验证并建立分析模型,优化后的模型将对提高储能利用率以及实现光储平滑输出做更好的支撑。

█ 湖州丽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士涛

光伏电站的综合运维需要对光伏组件做到数字化,同时实时监测和汇报每一个光伏组件的运营情况。丽天智能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有高精度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可以对光伏电站进行全站的数字建模,并通过后端数据孪生的综合平台,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未来丽天的机器人,会具备更加智能的方式,可以自动地处理故障。

█ 宫崎大学工程学院教授 Kenji Araki

在车载(曲面)光伏的建模与标准化研究中,研究团队进行了三种测试:曲面光伏、室外建模及能源评估。通过这些测试,展现产品的价值和性能,同时进行一些纠正。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模型测试,最后要进行测试机制验证,研究成果将应用于未来不同的分析中。

█ 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白建波

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未来对精细化仿真的要求越来越高。首先是双面组件,现在各个行业企业对它非常关注。第二,SaaS服务接口,数字化已是未来的必然趋势,只是看我们数字化发展的速度到底怎么样。第三,我们国内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标准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现在正在参与建立一个大型地面电站建模方面的标准。

█ 晶澳科技研发高级工程师 孙寿亮

从理论模拟和户外实证来分析几种不同结构组件的户外发电性能:瓷白反射器是一种漫反射器,大概能利用30%的光线;反光贴条是一种镜面反射器,跟光入射的方向有很大的方向性,是不稳定的反射器;晶澳的4.0 X组件,是一种对光直接系的结构,光学增益最大,在户外实际发电过程中,直接吸收要好于散射反射器,散射反射器要好于镜面反射器。

█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主任 张昕宇

建筑是消耗能源,本身的设备就很消耗能源,我们现在提出“节能100%”,不消耗能源,并对零碳建筑、零碳园区进行了研究,由耗能到碳排放进行转变,在顶层设计上有一系列政策和标准。在光伏零碳园区案例中,建筑碳排放占到80%以上,污水、垃圾占到18%,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了98%以上的碳排放,植被占到2%,达到了零碳的任务。

█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伏系统算法组负责人 延刚

针对大型地面电站的前后排遮挡以及组串,我们采用了一种方法,可以找到山地电站中遮挡严重的组串,利用Tools-2的PV Mismatch Simulation,模拟出四种情况下的MPPT表现性能并把损失量化出来。第二方面,通过相对比较创新的方式进行整改,可以挽回50%的电量,在0.3749的电价下,预计每年可以挽回20万的收益。

█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方案工程师 陈佳琪

安装方式对光伏组件力学性能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安装距离、螺栓垫片厚度、紧固件均对组件力学性能有重要影响。在一定载荷范围内,采用螺栓安装的组件力学性能优于压块安装;同样采用螺栓安装,又受垫片厚度影响,且垫片并非越厚越好;压块安装,受力臂影响,在不同的安装范围,组件变形与失效存在差异性,其中在最佳安装距离范围内时,组件受载荷分布影响存在滑移。最终根据在压块最佳安装距离范围内时,组件受载荷分布影响存在滑移力学特性,提出加装限位块方案,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对组件力学性能提升有重要影响。

█ 河海大学新能源学院副教授 黄晶

在光伏预测模型2.0的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搭建云动学习的预测方法与我们的基础预测及功率预测模型,有效提高预测的准确度。从预测的角度来说,因为能源的互补性,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光伏和风电不稳定的能源形式,可以通过加入其他一些稳定的形式,或者是储能的形式,进一步提高能量输出的稳定,达到“1+1>2”的效果。研究结果发现,储热在目前的条件下是最经济的储能形式。

█ 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 刘正新

我们利用有限元模型及分子动力学力学分析了晶硅光伏的力学特性,在此研究基础上,结合异质结的结合对称特点,可以批量做柔性的太阳能电池,不管是在多大的硅片上,都一样可以用。做成柔性组件,在65m的时候可以做到24.5%的转换效率,晶硅柔性组件在效率和质量比工艺上都有很大的优势,研究开拓了晶硅柔性应用的新方向。

█ RAY-ILLUMINATI LLC负责人&创始人 Sumanth Lokanath

我的研究侧重于光伏的电缆走线以及光伏跟踪器。开发太阳能组件的时候,工程师需要有一个指导性的电能容量,这个容量需要考虑到这些极端天气的气候条件。在寒冷的天气条件下,你需要了解你的风险评估,需要知道你的电池大小有多少,电池要有合适的容量,而且要利用建模和预测科学选择合适的技术。在寒冷地区,要考虑防冰雹的适当结构和玻璃的厚度,要与天气预报的厂家进行协作,找到预防冰雹的策略。

█ 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与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高级讲师 姜雅洁

我们生产了一个小型设备“solar jinie”,可以测温度、湿度、辐射值、电流、电压,给大家提供一些关于预测、模拟方向的数据来源。它成本较低、实用、好操作,并且是无线的,可以通过手机网络或LoRa进行数据传输到云端,再传输到客户端。如果我们预测的准确性能提高1%的话,对应的经济效益可以提高2%,应用场景包括电站、BIPV、VIPV和太阳能汽车等。

█ 国网江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西省可再生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 孙旻

我国光伏增长非常快,但是组件一多数量越来越多,故障隐患也越来越高。我们采用差分进化算法结合禁忌算法,得到了I/V曲线库,通过实时监测开路电压、短路电流的方法,找到MPPT的最大功率点。目前单板颗粒度有明显上升,我们可以做到单组件监测。未来在加油站、学校、公共场合或体育馆等场景中可以首先应用,以提高安全性。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PVPMC CHINA 2023国际光伏性能建模与仿真监测研讨会在湖州成功举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