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索储能 向绿向新向未来

发表于:2023-10-25 10:01:08     来源:今日蒙电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新型储能项目走俏签约,成功俘获多国芳心,风光无两。用时储能、发时放电,新型储能这一“超级充电宝”缘何受到青睐,成为落实“双碳”目标、推进能源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

循势而往 新型储能的优势密码

善弈者谋势。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低碳成为社会风尚。在有着“羊煤土气”“无限风光”资源禀赋的内蒙古,“两率先”“两超过”战略目标既明且哲。截至目前,蒙西电网统调装机947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42.1%。随着多项重点工程的攻坚投产,预计今年底,全网总装机将突破1亿千瓦,新能源装机超50%,提前实现新能源装机超过火电目标。

“风光”无限好,但新能源发电却受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因素掣肘,只得“靠天吃饭”。为了让绿色能源根据用电需求稳定输出,解决“即发即用、不能存储”的瓶颈,新型储能作为抽水蓄能的增量补充应运而生。自治区出台支持新型储能发展若干政策,要求新能源项目开发配建储能设施,鼓励新建电网侧、电源侧独立新型储能电站,支持用能企业建设用户侧储能;《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见》要求加大新型储能技术攻关……在一系列政策加持下,储能市场势必迎来井喷式增长。

乌兰察布市——有效风场面积占全国十分之一,属国家一类资源地区。全球储能规模最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二、三期近日完成全部风机吊装,投产在即。今年1月,自治区目前发电容量最大、配储容量最高的风电场——乌兰察布兴和县500兆瓦+150兆瓦/300兆瓦时(储能)风电项目并网。在电源侧,内蒙古电力集团积极推动新能源配储项目并网消纳,着力提高新能源发电调节能力和电网设备利用效率。

阿拉善盟——太阳能资源富集程度自治区第一。位于额济纳的国内首个具备独立运行能力、低短路容量、泛电压等级、广覆盖范围的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工程近期正式投产。作为内蒙古电力集团探索建设构网型储能系统的典型场景,该工程依托一座25兆瓦/25兆瓦时储能站和一套控制管理系统,使光伏等新能源在当地电网孤岛运行时得以充分发力,“绿电离网不停供”成为现实。在电网侧,内蒙古电力集团通过在关键节点、电网末端、重要用户布局储能,全力提升电力系统“调节柔性”“安全韧性”和“气候弹性”。

鄂尔多斯市——连续三年位列自治区营商环境评估第一名。近年来,康巴什区、准格尔旗等地先后投产了零碳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微电网项目。项目由分布式光伏车棚、光储一体机、充电桩和智慧平台等组成,并联动形成微网,可根据需求与公共电网智能互动,实现并网、离网两种运行模式。用户侧通过储能实现“以光养桩”,推动这一新型“电量补给站”为市民绿色出行“续航”。

清洁低碳势不可逆的背后,潜藏着储能的星辰大海。与之呼应的是,内蒙古电网依托独特区位优势,在加速建成绿网、加速供应绿电、加速消纳绿能方面,拥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储能和新能源的耦合不断撬动自治区巨大用能市场,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因时而动 内蒙古电力集团的探“储”之路

近年来,随着新型储能产业的蓬勃发展,自治区加大谋篇布局。今年前三季度,内蒙古电网累计接带投产储能172万千瓦,较去年同期翻了三番,占全区新型储能总规模的70%以上;今年新增投产储能127万千瓦,是过去三年总容量的近三倍。据悉,自治区目前已批复保障性新能源项目配套储能约1500万千瓦时(其中,已投产约334万千瓦时);批复市场化新能源配储规模约1128万千瓦时,新型储能成为能源发展“新风口”。

“乘风起势”,为了让更多绿电送得出、供得上、用得好,内蒙古电力集团紧紧围绕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把发展储能作为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环节,在规划建设、技术标准、系统接入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

2023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启动编制《新能源电源储能接入系统、送出工程可研审查深度规定》《电网侧储能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等技术标准,探索压缩空气储能、重力储能、液流电池等各类新型储能技术,配合完成3项共90万千瓦时电源侧独立储能电站项目接入系统审查工作,积极推进60万千瓦/240万千瓦时电网侧独立储能前期工作。预计到2025年,蒙西电网新型储能总规模将超过1000万千瓦。

目前,内蒙古电网已接入投运储能电站44座。其中1座为乌兰察布远景储能电站,是自治区首座电网侧独立储能项目;其余43项为新能源配套储能项目,采用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介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内蒙古电力集团持续完善储能运行管理标准和制度,全面优化储能并网调试流程,提前谋划建设新型储能全景调度监控平台,常态化开展新型储能运行监测并形成周、月报分析制度,根据不同电网运行场景合理安排储能运行策略。

电网正常运行期间,新能源配建储能按照一体化、自调度模式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累计增加自身新能源消纳0.9亿千瓦时;在晚高峰电力平衡紧张时,应急集中调用全网储能资源顶峰保供17次,累计放电量约1300万千瓦时。10月15日18时43分,内蒙古电网新型储能放电电力达117万千瓦,首次突破百万千瓦大关,短时顶峰能力相当于1座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或4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晚高峰时段放电量175万千瓦时,电网“稳定器”作用凸显。

向绿、向新、向未来,在全力发展新能源、推动“两率先”“两超过”的大势下,每一座拔节生长的风力发电机,每一片熠熠生辉的光伏板,都映射着内蒙古电力集团落实“双碳”目标的生动实践,也承载着人们对清洁能源稳定输送的翘首期盼。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