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采用隆基组件!我国首个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实证成功

来源:投稿发布时间:2023-10-13 13:50:35

近日,国家电投山东能源发布我国首个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实证成果:烟台海阳HG34实证项目经过雨季、台风季验证,在防腐、防风、防浪及系统稳定性上均超预期。这意味着我国首个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实证项目获得阶段性成功。

HG34实证电站

HG34实证项目的阶段性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应用的隆基绿能定制化Hi-MO 5光伏组件的抗腐蚀、抗风及抗隐裂能力得到行业认可。

据悉,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对海上光伏这片“蓝海”为计深远。除了本次海上桩基固定式实证项目,隆基绿能还参与了国家电投山东能源主导的我国首个海上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目前已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海上试验,历经台风、雷暴等极端复杂天气,各项指标优于预期,运行状态良好,标志着该平台试运成功。

海上光伏有两种发展方向,桩基固定式和漂浮式。山东省能源局发布的《山东省海上光伏建设工程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将建成并网1100万千瓦,漂浮式海上光伏示范项目将建成并网100万千瓦左右。两种方式均为光伏行业最前沿技术,我国乃至全球均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在无成熟经验可参考的当下,实证电站被寄予厚望。两次实证成功,标志着我国海上光伏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要突破,也标志着隆基绿能在这条新赛道上已处于领跑位置。

HG34实证项目安装现场

HG34实证项目由国家电投山东能源、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联合隆基绿能实施,是国内首个在近海开放式海域条件下进行的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该项目位于烟台市海阳海域,离岸6.5千米,平均水深7米,分别建设308千瓦大模块和92.4千瓦小模块两种实证方案,将成为未来在该海域规划建设的装机容量为270万千瓦的HG34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的试金石,通过防腐蚀、抗浪潮、抗台风、抗洋流、防浮冰等方面的探索,为后期建设方案提供主要设备适用性和工程经济性等关键数据。

我国首个海上漂浮式光伏实证平台

如果把HG34实证项目比喻为解锁近海光伏的“金钥匙”,那么我国首个海上漂浮式光伏实证项目或将成为照亮深海的“探照灯”。该平台位于山东省乳山市,离岸3.5公里,水深近20米,是国内首个用于海上光伏关键设备技术实证和发电系统方案测试的海上漂浮式平台。平台可通过搭载的监测系统对光资源、海洋环境和光伏电站全要素进行全过程数据实时采集和分析,可为海上光伏行业关键设备的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运行维护提供真实运行环境实测数据,填补了海上漂浮式光伏行业户外实证空白。

从空中俯瞰的漂浮式实证平台

“两座实证电站均应用了隆基Hi-MO 5定制化组件。众所周知,海上光伏将面对高温高湿、高盐雾、高风暴潮等环境特征。为了保证产品的安全可靠,隆基从原材料端实现对终端产品的管控,例如组件边框选择不同膜厚的铝合金边框及新型复合材料边框,提升组件的抗腐蚀性和耐候性,接线盒及连接器均达到IP68级防尘防水等级。”隆基绿能中国地区部副总裁夏珂表示:“同时,该组件通过了远高于行业公认IEC标准的载荷测试、环境测试和防腐蚀测试,同时通过了60m/s(相当于17级台风)的风洞测试及盐雾8级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早些时候,隆基绿能荣获了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CPVT)颁发的光伏组件差异化耐候性“国品优选”-深蓝海洋环境检测证书,成为首批获得该检测证书的企业,标志着中国光伏先进产品已具备走入深海的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电投上海能源董事长李海瑜被查!

国家电投上海能源董事长李海瑜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30日讯: 据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国家电投上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电投纪检监察组和上海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国家电投李海瑜违纪违法
2024-03-30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国家电投完成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第一批交易

1月22日,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活动,宣布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

国家电投碳减排碳交易
2024-01-24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电气风电与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接待了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成立一行,双方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及深化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电气风电国家电投
2024-01-24
“异”触即发 解锁未来!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第二次圆桌会圆满落幕

“异”触即发 解锁未来!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第二次圆桌会圆满落幕

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引起了行业广泛热议,在n型迭代之路上标新创“异”一马争先,奏响属于异质结的时代强音!为了进一步完善俱乐部规章日程、促进交流共建合作创新生态,中国高效异质结俱乐部于4月21日再次召开第二次圆桌会!

东方日升异质结光伏产品
2024-04-24
美国新关税来袭,双面组件成“背刺”对象!

美国新关税来袭,双面组件成“背刺”对象!

据外媒报道,根据几家在美国运营业务的光伏组件制造商签署的一份请愿书,美国政府可能将取消对双面光伏组件进口关税的豁免。双面光伏组件如今占到美国光伏组件进口总量的98%左右。

双面光伏组件进口关税光伏产品
2024-04-19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硅片及硅棒已商业化生产

印度阿达尼集团的一名高管日前表示,该集团已经开始在其位于古吉拉特邦的工厂生产用于制造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的硅片和硅棒,并计划在2027年或2028年生产多晶硅,最终成为印度首家综合性可再生能源开发商。

光伏电池光伏产品
2024-04-08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首个国家级光伏用海政策印发,支持四类用海形式

近日,光伏們获悉,主管部门已经正式下发首个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与之配套的技术文件海上光伏项目用海面积控制指标及海上光伏项目用海范围界定方法等一并印发,旨在规范海上光伏用海。据了解,正式文件跟此前征

国家级海上光伏用海政策
2024-04-18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两个海上光伏入选!福建公开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4月11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示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拟将“连江外海海上风电场”等11个项目列为福建省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海上光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5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海上光伏扬帆起航,光伏产业迎来新时代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加速推进,新能源领域的每一次技术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近日,一项关于海上光伏的研究报告显示,这一领域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成长,预示着光伏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即将到来。海上光伏,这一曾

海上光伏光伏产业
2024-04-15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海上光伏的五大挑战及其应对之策

在广袤的海洋上建设光伏电站,既富有创新性又充满挑战。面对海浪的摇曳、盐雾的侵蚀、技术的瓶颈等诸多难题,海上光伏项目如何突围?本文将深入探讨海上光伏面临的五大挑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一、海上环

海上光伏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采用隆基组件!我国首个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实证成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