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华为数字能源张峰:建设“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持续推动构网型储能技术创新与应用

来源:华为数字能源发布时间:2023-09-18 10:13:59

202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于9月1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峰受邀参与论坛中央视《对话·创新汇》,与来自青海省能源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天合光能、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同行共同探讨青海作为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如何实现绿电价值、助推高质量发展。

[中国,西宁,2023年9月15日] 202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于9月1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华为数字能源与客户、伙伴、产业组织和媒体等齐聚一堂,为推动中国和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献计献策。本次论坛主题为“绿色低碳·智创未来”,旨在以省部共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抓手,聚焦“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要求,持续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行业引领力、品牌美誉度的交流合作平台。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峰受邀参与了本次论坛上举办的央视《对话·创新汇》环节,与来自青海省能源局、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天合光能、清华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同行共同探讨青海作为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如何实现绿电价值。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峰

参加央视《对话·创新汇》

张峰表示:华为数字能源作为一家技术产品公司,在青海绿电价值实现方面,将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建设“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助力于绿电的高效生产;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发展构网型储能技术,助力于绿电的接入与消纳。数字技术就是“比特”,电力电子、电网技术就是“瓦特”,我们通过比特感知瓦特、比特孪生瓦特、比特管理瓦特、比特增值瓦特,来实现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的融合,信息流与能量流的融合,通过技术的革命,来推动能源革命的实现。

华为数字能源将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从两个方面助力绿电价值实现:

一、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建设“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助力于绿电的高效生产

构建“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的体系。清洁能源大基地核心是要解决电站安全、高效生产与管理问题,基于华为的ICT技术和业务实践,华为数字能源在行业内首次提出了“四梁八柱”的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框架体系,四梁即“生产、安全、运营、运维”,是基地生产的核心业务;八柱即八个方面的支撑体系,包括“发电优化、并网优化、技术安全、综合安防、运营指标、智能分析、运维管理、智能作业”等。基于上述体系的基地全数字化解决方案与产品平台已经应用到几个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中。

不断技术创新,通过采用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来助力绿电的生产、传输、调度与使用。一个清洁能源基地规模非常大,比如位于青海共和县的2.2GW光伏园区项目年发电量40亿度,相当于200万中国家庭的年用电量,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达56平方公里,共600多万块光伏组件。传统的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板)只是一个光电转换设备,没有传感器,所以当一个大型地面电站建成后,海量的光伏组件是不知道好坏的,发电量多少只能听天由命。华为数字能源和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一起进行联合创新,发明了“组件智能IV扫描技术”,将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变成一台测试仪器,15分钟内就可以将电站所有的光伏组件检测一遍,通过云、大数据和AI等技术实现对十几种组件故障的准确识别,并可以通过无人机和热成像技术,实现对故障组件的精确定位,将光伏电站瞬间实现数字化,大大提高了运维与检修效率,用技术手段助力光伏电站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

光伏、风电受天气影响大,必然有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功率预测显得越来越重要,华为数字能源采用AI大模型的技术提升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天气预测的准确度,以提升功率预测的准确度和效率,使“风光水火储”更好融合、更智能得调度,助力于青海绿电更高效的生产、并网与传输。

二、发展构网型储能技术,助力于清洁能源外送,推动清洁能源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比如青海的新能源装机已接近65%。随着新能源装机占比的不断提升,电力系统呈现显著“双高”特征(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设备),带来的系统惯性降低、系统强度变弱问题日益突出,接入和消纳能力正逐步成为制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风险,是需要着重解决的技术难题。

针对这一重要趋势和挑战,我们认为,构网型技术、构网型储能是清洁能源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最关键技术。

传统新能源(风电、光伏、储能等)是跟网型,必须依靠于火电、水电等同步机组提供的稳定电网,才能够实现接入并网。随着新能源渗透率越来越高,同步机组的调节能力已成为瓶颈,制约了新能源的接入规模。

构网型储能运行于电压源模式下,模拟同步发电机,设定电压参考信号,通过调节输出的有功与无功功率,控制逆变器输出的电压和频率,既可并网运行也可不依赖电网独立运行,在增强系统稳定性方面具有优势。2022年底,华为数字能源与华润电力、中国电科院、青海电网、国网青海电科院等单位一起在青海共和建成全球首个构网型智能光储系统并高效完成了包括180项测试用例的性能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构网型智能光储系统能够具备对电网稳态和暂态工况下电压、频率的主动支撑能力,关键指标明显优于相关国标要求。测试结果证明了构网型智能光储系统在助力电网运行特性改善和实现高比例新能源目标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023年,华为数字能源会在更多大基地、弱电网场景,开展更大规模的构网型储能验证,持续推进这一关键技术的成熟与规模应用,推动光伏从纯光走向光储融合,储能从配套储能走向构网型储能,光储发电从跟随电网走向主动支撑电网,加速推动风光发电成为主力能源,助力于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发展,助力于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

在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下,能源世界和数字世界将深度融合发展,能源产业已经进入到数字能源新时代。华为数字能源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发展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助力青海作为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技术创新高地实现绿电价值、助推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光伏+漳州宏全丨标杆低碳工厂,年发绿电720万度

近日,由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尔法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工商业分布式能源品牌宜正能源共同建设的宏全食品包装(漳州)有限公司(下称“漳州宏全”)屋顶分布式光伏样板点完成升级。

华为数字能源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4-24
浙江首站!“碳路中国行”绿色低碳小课堂开讲啦!

浙江首站!“碳路中国行”绿色低碳小课堂开讲啦!

4月18日-19日,“碳路中国行”展车开启首次绿色低碳公益之旅,展车第一站来到了浙江省义乌市,先后为义乌市黎明湖小学、义乌市龙回实验小学数百名“碳路小先锋”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绿色能源科普公开课,帮助同学们了解绿色能源和智能光伏,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助力社会绿色转型。

华为数字能源绿色转型
2024-04-23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引领安全!华为数字能源打造新能源发电行业安全可信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第三届中国能源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大会以“坚守网络信息安全 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为主题,在上海隆重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电力、石油、化工、钢铁、矿山等行业相关的头部企业,行业机构,科研院校和信息技术企业的专家与会,着重探讨在当前技术背景和行业发展形势下,能源企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的政策趋势、技术方案和实践经验。

华为数字能源新能源产业
2024-04-23
华为侯金龙:加速以超快充为主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电动汽车消费与普及

华为侯金龙:加速以超快充为主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用户体验,促进电动汽车消费与普及

3月15-1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在京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各方代表、领军企业、组织机构、专家等齐聚北京,共同探讨产业发展趋势,探索产业升级路径,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侯金龙充电基础设施
2024-03-17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产能过剩”实为恶意抹黑,中方坚决反对!

在清洁能源的浪潮中,光伏产业作为其中的佼佼者,近年来在中国得到了迅猛发展。然而,伴随着行业的壮大,一些外界声音开始质疑中国光伏产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中国商务部近日明确表示,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是毫无根据的,中方坚决反对这种无端的质疑。

光伏产业清洁能源
2024-04-25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让光伏绿电点亮沙地

内蒙古电力集团统筹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自治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截至2023年底,经营区域内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大关,新能源总装机规模达到5248万千瓦,提前2年实现自治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目标。其中,沙漠光伏治沙工程并网容量达到542万千瓦,治沙面积超20万亩,为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洁能源电网光伏治沙
2024-04-15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政策内容不明确!美国光伏制造业回流“遇冷”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Wally Adeyem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削减通胀法案》出台之前,企业获得税收优惠来为项目融资和部署新的清洁能源更具挑战性。该法案包括两个新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并将税收抵免转化为融资。实现美国的经济和气候目标,取决于企业为建设新工厂等资本密集型项目提供资金的能力,而这些数据令人鼓舞。”

清洁能源光伏组件光伏系统
2024-04-11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美财长耶伦警告:不排除对光伏征收新的关税

4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不排除对中国光伏等绿色能源产品出口采取措施,其中包括加征关税。

光伏清洁能源光伏制造
2024-04-11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能源体系

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表示,站在新的起点,湖南省将紧紧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大势和历史机遇,大力发展能源新质生产力,推动能源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新型能源体系新质生产力光伏发电
2024-04-15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广西:对违反有序用电方案导致不良事件,将依法追究责任

3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负荷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知》指出,电网企业应研判电力供应形势,在供应侧协调及省间资源余缺互济后仍存在缺口的情况下,及时发布电力供应缺口预警信息。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根据市场化需求响应方案相关规定启动需求响应市场交易。

电力负荷电网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22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财政部: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近日,《关于202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340亿元,继续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双碳可再生能源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18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安徽: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3月6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2024年工作要点》,文件指出抓好能源低碳转型,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风电乡村振兴工程、分布式光伏配储工程(试点),扩大新型储能电站装机规模,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4%左右。全力推进桐城、宁国等在建抽蓄项目建设,按计划核准抽蓄项目,规范有序推进新型储能电站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更大力度发展可再生能源持续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倍增工程。

光伏发型新型能源体系
2024-03-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华为数字能源张峰:建设“全数字化清洁能源基地”,持续推动构网型储能技术创新与应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