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人物 > 正文

张晓朝:光伏项目助力防风固沙,地表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来源:能源发展网发布时间:2023-09-01 14:46:48作者:吴昊

8月30日,来自国家能源局和黑龙江、辽宁等地方政府代表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线下+线上直播”方式,围绕光伏产业深度跨界,绿电转化助力“双碳”目标,展开深入探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通过介绍位于西北地区毛乌素沙漠缘风沙区的某光伏项目,分析了光伏项目在防风固沙方面发挥的作用。

据悉,该项目场址区70%以上为裸露沙地,地表仅有少量沙生植被。场址地貌单元为沙丘,沙丘形态分为新目形沙丘和波状沙丘,地形变化较大;泥石流、滑坡等不良地质现象不发育;地下水深度大于10米。

2019年12月,中国华能集团通过组织专家论证,明确了以该光伏项目为依托,开展半干旱沙地光伏项目生态植被建植的科技课题研究。在该项目中,通过分析与评估光伏电站工程建设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影响的途径及强度,监测并全面分析光伏电站对建设区植被生长及防风固沙和水土保持的生态效应,解析光伏电站的微气候特征和环境效应,揭示干旱半干旱地区光伏电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同时,开展光伏电站场区植被恢复技术及应用试验,构建适宜于干旱半干旱区光伏电站的植被生态恢复及可持续利用模式。

张晓朝指出,防风固沙工程于2020年5月开始实施,项目光伏区占地约2858亩,分为南北两个场区,直流侧设计装机容量为115.14MW,其中平单轴容量为25.80MW、固定可调容量为89.34MW。目前,绿化种植工作全部完成进入养护期,场区所有区域已全面复绿,之前裸露地表已被植被覆盖,场区地表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在防风固沙实践中,我们发现,光伏板阵列能够有效抑制地表风蚀。”张晓朝表示,相比对照区,板间风速降低不显著,介于5-14%之间,而板下风速消减明显;与对照区相比,光伏电站内部核心区输沙量减少46%,到东南边缘减少77%。

同时,光伏板阵列显著改善了局地微气候和环境特征。在项目中,光伏板阵列区空气湿度增加了5%-7%,土壤含水量有一定程度升高。光伏电站建设显著增加了土壤养分,其中,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全磷含量分别较对照区增加约34%、2%和36%。光伏板遮挡处还可显著降低土壤蒸散发,增加土壤储水量,有利于水土保持,相比对照区,光伏场区板下和板间的土壤累积蒸散发量显著降低。

此外,实践中还发现,光伏电站建设增加了根际土壤中可培养细菌的多样性,在此基础上筛选并挖掘促进植物生长的溶磷菌株,通过室内实验初步测试表明,菌株N4、N14、N15促进紫花苜蓿生长的效果较好。张晓朝表示:“这为下一步利用优良土著菌种资源,制备用于光伏电站植被修复的微生物菌肥奠定了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2月21日,内蒙华电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核准的批复》(呼发改审批新能字〔2024〕17号)文件,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和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

光伏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37.39亿!四川路桥拟投资布局光伏

37.39亿!四川路桥拟投资布局光伏

四川路桥2月19日晚间公告,为推动公司产业发展,拓展清洁能源板块业务规模,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蜀道清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洁能源集团”)拟投资建设光伏项目。

四川路桥光伏项目
2024-02-21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贵州:2024年风光总装机超过89GW

2月18日,2024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23年贵州195万千瓦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开工建设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新增新能源装机4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达8560万千瓦。2024年,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坚持“富矿精开”,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强现代能源产业。加快贵阳、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推进现役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在乡村合理布局建设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项目,电力总装机超过8900万千瓦。

分布式光伏项目现代能源产业光伏
2024-02-20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新疆沙暴再起!多处光伏电站遭袭!“光伏治沙”再度被热议

据悉,这两天“新疆沙尘暴”又再一次冲上热搜,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消息,2月17日13时28分将沙尘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且末县气象台17日19时17分发布沙尘暴红色预警信号。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同时多名新疆网友也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现场景象。

光伏治沙光伏电站
2024-02-21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OpenAI发布的大模型Sora成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再次惊艳全球。惊叹之余,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的“AI革命”已正式来临。Sora的出现表明,通用人工智能(A

智能化光伏电站SoraAI技术
2024-02-21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张晓朝:光伏项目助力防风固沙,地表生态修复成效显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