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SEIA:《削减通胀法案》加快美国光伏制造业发展

下一篇:PERC、TOPCon、HJT、N-IBC、P-IBC等晶硅电池的技术及工艺流程

分享

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可满足尼日利亚60%能源需求

发表于:2023-08-17 16:37:12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pv-magazine

尼日利亚的光伏市场具有哪些潜力?

研究表明,尼日利亚目前运营的化石燃料发电设施和水力发电设施的装机容量只有4GW。据估计,要完全为其2亿人口提供电力,该国大约需要安装30GW的发电设施。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估计,到2021年底,尼日利亚并网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只有33MW。而该国的光伏辐照度从1.5MWh/m²到2.2MWh/m²不等,为什么尼日利亚的光伏发电资源丰富,却仍然受到能源贫困的束缚?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估计,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可以满足尼日利亚60%的能源需求。

目前,尼日利亚70%的电力是由化石燃料发电厂提供的,剩下的电力大部分来自水力发电设施。五家主要发电公司在该国占主导地位,尼日利亚输电公司是唯一的输电公司,负责该国输电网络的开发、维护和扩展。

该国的配电公司已经完全私有化,发电公司生产的电力出售给尼日利亚大宗电力贸易公司(NBET),该公司是该国唯一的大宗电力贸易商。配电公司通过签署电力采购协议(PPA)从发电公司购买电力,并通过授予合同出售给用户。这种结构确保了发电公司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能获得一个有保证的电力价格。但这也存在一些根本性问题,这些问题也影响了光伏发电作为尼日利亚能源结构一部分的采用。

盈利性的担忧

尼日利亚首次讨论并网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是在2005年前后,当时该国引入了“愿景30:30:30”倡议。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安装32GW发电设施的目标,9GW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其中包括5GW的光伏系统。

在10多年后,14家光伏独立发电商终于与尼日利亚大宗电力贸易公司(NBET)签署了购电协议。此后,尼日利亚政府引入了上网电价补贴(FIT),使光伏发电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有趣的是,由于政策的不确定性和缺乏电网基础设施,这些最初的光伏项目都没有获得融资。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该国政府改变了先前确定的关税,以光伏组件成本下降为理由,降低了上网电价补贴。该国的14个光伏独立发电商中,只有两家公司接受减少上网电价补贴,其余的公司则表示上网电价补贴太低,难以接受。

尼日利亚大宗电力贸易公司(NBET)还需要部分风险担保,这是作为承购方的该公司与金融机构之间达成的协议。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保证,以便在尼日利亚大宗电力贸易公司(NBET)需要现金时为其提供更多流动性,而该国政府必须向金融实体提供这种保证。如果没有这种担保,光伏独立发电商将无法实现财务结算。但到目前为止该国政府并没有提供担保,部分原因是由于对电力市场缺乏信任,一些金融机构现在已经取消了提供担保的提议。

最终,贷款者对尼日利亚电力市场缺乏信任也源于电网的根本问题,尤其是在可靠性和灵活性方面。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贷款者和开发商需要担保来保护他们的投资的原因,而尼日利亚的大部分电网基础设施的运营并不可靠。

尼日利亚政府对光伏系统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优惠政策是清洁能源发展成功的基础。可以考虑的一种策略是,通过允许企业直接从电力供应商那里购买电力来拆分收购市场。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价格监管的必要性,使那些不介意为稳定性和灵活性支付溢价的人能够这样做。这反过来又消除了贷款机构为项目融资所需的大部分复杂担保,并改善了流动性。

此外,升级电网基础设施和增加输电能力是关键,这样就可以将更多的光伏系统接入电网,从而提高能源安全性。在这方面,多边开发银行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化石燃料发电厂之所以能够成功开发并继续使用,是因为多边开发银行为其提供了风险担保。如果这些可以扩展到尼日利亚新兴的光伏市场,将会增加光伏系统的开发和采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 曹宇
    全部文章:28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7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3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