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估值超百亿!户储黑马麦田能源拟A股上市

来源:新能源产业家发布时间:2023-07-24 16:45:11作者:周有辉

Pre-IPO轮融资超10亿元。

户用储能市场的后起之秀即将冲上市。

成立四年多的麦田能源上市辅导备案日前获浙江证监局受理。公告显示,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麦田能源”)7月21日上市辅导备案获证监会受理,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不久前的5月26日,麦田能源正式完成了Pre-IPO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0亿元,投后估值超100亿,由朝希资本领投,多家机构参投。

麦田能源成立于2019年,专注于储能逆变器及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市场覆盖欧洲、澳洲、北美、东南亚。

营销渠道提前布局、产品迭代速度快、后备产能充足,可以说麦田能源每一步都精准踩在了行业发展节点上。2020年、2021、2022年,麦田能源分别大约完成了6000万元、7亿元、24亿元的高速营收增长,员工数也从100多人增长至1000多人。

2023年,储能赛道密集产出了一批独角兽,总体数量占据今年独角兽公司总数的12%,行业炙手可热。而踩在潮头上的麦田能源做对了什么?

两架马车:差异化产品和一线海外渠道

户用储能表面上看是一套电池+逆变器的消费品,但要在海外市场畅销,渠道和产品两手都要硬。

在麦田能源成立的2019年,储能系统安装仍处于早期,消费者教育完全靠当地数十年的经销商和安装商来做。

就像一套新房子装修,不懂行的消费者只能单方面接受装修师傅的价格和用料建议,装修材料公司最主要的工作是如何与装修师傅分配利润。

在海外的户用储能市场也是如此。

欧洲市场的逆变器发展更早,供应商-集成商-经销商体系非常成熟,以至于中国的电池厂不得不推出储能分体机的方案。也就是集成商单独购买渠道体系更成熟的逆变器品牌,再采购储能电池进行组合。

到了安装阶段,以德国市场为例,当地的光伏板和储能电池安装生意都是由工会统一“垄断”,安装市场由沿袭师徒制的工人掌控。

当两个B端行业在过去没有交集,暂时性的分体机方案就成为了市场主流。

2021年,即便是特斯拉的Powerwall储能一体机,在欧洲的市占率也仅有3%。借助经销商渠道进入欧洲市场的派能科技、沃太能源得以一骑绝尘。

但市场的大方向还是储能电池+逆变器一体化的产品。因为储能设备使用时间长,逆变器和电池的分离设计,出问题时两边的供应商常常会出推诿塞责的情况。这让承担维修任务的当地代理商相当头疼。

创立第二年,麦田能源一体机储能产品研发成功,并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差异化优势。后续产品的迭代周期仅为一年,新品推出速度远远超过了友商。

麦田能源逆变器核心优势

对于产品需求的理解来源于麦田能源团队扎十余年的产业经验。

在渠道布局策略上,熟悉海外市场消费习惯的麦田能源放弃了所有的小渠道,只瞄准海外的顶级经销商。在澳大利亚、英国、荷兰和印度铺开了销售渠道,并在德国设立海外总部。

以英国市场为例,英国最大的光伏经销商Segan,只代理了11家储能产品,麦田能源就和LG、华为、派能、阿特斯等大公司同处一列。

前期做足渠道布局之后,2021年开始,麦田能源的产品线全面投放至欧洲市场,2022年单月销售了1万多套户储设备。

从产能优势到国内市场

在两架马车背后,麦田能源对产能也做了大量布局。

2021年,也就是创立的第三年,麦田能源温州总部建成投产。截至2022年,麦田能源建成智能化、数字化生产线26条,年产能12GW,拥有年产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100万套,储能电池60万套的生产能力。目前其电芯供应商已包括星恒电源、海辰储能、瑞浦兰钧等多家头部电芯厂商。

地处温州锂电产业链的优势,使得麦田能源在2021年、2022年的户储缺货潮得以异军突起,抓住了市场的供需缺口。

据新能源产业家了解,在海外户用储能市场获得高速增长后,麦田能源正在布局国内市场,目前已有的应用场景为充电站、工厂园区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的工商业储能正在快速爆发。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工商业储能2023H1出货量约为3GWh,预计全年出货量将达8GWh。

多省峰谷价差拉大、地方用户侧储能补贴、电力市场改革是今年工商业储能出货量实现高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当前工商业储能市场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态势,受电价、补贴政策影响较强,浙江、江苏、广东地区的工商业储能项目平均投资回报周期在 3-5 年。

小结

在创业浪潮从互联网涌向“硬科技”的当下,市场对创业公司竞争力及创始人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改变,万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正在过去,以往的创业范式已不再适用。

仅在储能这条细分赛道上,新近涌现的独角兽创始人,要么有着扎在行业数十年的人脉经验,对行业Konw-How信手拈来,懂得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要么背靠强有力的行业巨头资源,与行业上下游迅速搭建关系。发挥产业链优势、抓住差异化需求的麦田能源就属于“两个全都要”的商业样本。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麦田能源入选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近日,随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项目的通知》发布及正式签约,麦田能源面向储能电站的“电池热失控等多级安全监测与智能预警技术研究”项目顺利获得立项,作为“尖兵”项目入选浙江省《2024年度“尖兵领雁+X”研发攻关计划第一批立项项目清单》。

麦田能源清洁能源储能电站
2024-02-04
麦田能源亮相法国里昂国际能源展Open Energies 2024

麦田能源亮相法国里昂国际能源展Open Energies 2024

1月23日,为期两天的法国里昂国际能源展(Open Energies 2024)在里昂欧洲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法国里昂国际能源展是法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可再生能源类综合展览会,是麦田能源提升法国本土市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麦田能源里昂国际能源展可再生能源
2024-01-26
津巴布韦能源与电力发展部部长一行莅临麦田能源

津巴布韦能源与电力发展部部长一行莅临麦田能源

1月24日,津巴布韦能源与电力发展部部长Hon Edgar Moyo等一行莅临麦田能源温州总部参观交流。

麦田能源清洁能源太阳能
2024-01-26
麦田能源再度荣获CREC中国十大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品牌殊荣

麦田能源再度荣获CREC中国十大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品牌殊荣

11月2日,第十五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 2023)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在大会同期举办的“第7届中国十大分布式光伏品牌”评选活动中,麦田能源再度荣获中国十大分布式光伏逆变器品牌殊荣。

麦田能源清洁能源户用光伏
2023-11-03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谁将更胜一筹?

在新能源领域的浩瀚星空中,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各自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它们在新能源系统的构建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这两大引擎究竟谁将更胜一筹?本文将深入剖析两者的优劣,为您

储能逆变器光伏逆变器
2024-04-16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定义、区别及应用

储能逆变器与光伏逆变器:定义、区别及应用

在当今日益重视可再生能源和环保的时代,储能逆变器和光伏逆变器作为电力电子设备,在能源转换和管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对这两种设备进行专业、准确、客观的描述和比较,以便读者更好地了解它们的定义、

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
2023-11-28
估值超百亿!户储黑马麦田能源拟A股上市

估值超百亿!户储黑马麦田能源拟A股上市

成立四年多的麦田能源上市辅导备案日前获浙江证监局受理。公告显示,麦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麦田能源”)7月21日上市辅导备案获证监会受理,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不久前的5月26日,麦田能源正式完成了Pre-IPO轮融资,融资金额超10亿元,投后估值超100亿,由朝希资本领投,多家机构参投。麦田能源成立于2019年,专注于储能逆变器及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市场覆盖欧洲、澳洲、北美、东南亚。

麦田能源储能逆变器IPO
2023-07-24
为恒智能获颁TÜV南德三相储能逆变器产品认证证书

为恒智能获颁TÜV南德三相储能逆变器产品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苏为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恒智能”)的三相储能逆变器产品Copia-TH颁发基于技术规范标准IEC62109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TÜV南德大中华集团商业产品服务部高级副总裁Robert Puto 、TÜV南德智慧能源副总裁兼南德新能源汽车检测(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海亮、江苏为恒智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总监孙鹏飞等一席嘉宾共同出席了颁证仪式。

TÜV南德储能逆变器储能硬件
2023-07-13
陆海新能终止IPO!

陆海新能终止IPO!

日前,深交所网站公布关于终止对广西北部湾陆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海新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陆海新能IPO
2024-03-11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泽润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江苏泽润新能光伏组件接线盒IPO
2024-02-01
光伏材料企业天盛新能源IPO获受理!

光伏材料企业天盛新能源IPO获受理!

近日,北交所官网披露了南通天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盛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上市申报材料被正式受理。

天盛股份IPOTOPCon
2024-01-16
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

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

12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中润光能IPO
2023-1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估值超百亿!户储黑马麦田能源拟A股上市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