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新三样”出口成绩亮眼!央视《东方时空》聚焦通威澎湃“绿动能”

来源:通威集团发布时间:2023-07-16 09:10:23作者:谭晓娟 高宇

7月15日20:0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播出《“新三样”成出口增长主动力 绿动能从哪来》专题节目。节目播出了通威新能源产业基地画面,聚焦通威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展现了通威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企业的技术领先性和强劲的发展实力。

央视《东方时空》聚焦通威澎湃“绿动能”

异军突起

“新三样”领跑外贸出口

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1-6月中国的外贸数据,这是对新冠疫情实施“乙类乙管”之后,中国经济的首个半年“成绩单”。根据海关总署公开统计数据,今年前6个月,我国“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产品的出口表现十分亮眼,异军突起,领跑外贸出口。

在“新三样”的太阳能电池片领域,通威是当之无愧的关注焦点。对此,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特别奔赴四川,走进通威新能源产业基地,解析中国光伏产品如何以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外贸保稳提质。

央视《东方时空》聚集“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

本次《东方时空》栏目走进了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以第一视角展现通威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报道指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持续深入推进,通过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威的太阳能电池片目前已连续6年位居全球出货量第一。作为光伏行业领先企业,今年上半年,通威太阳能电池出口订单总金额已达33亿元。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通威太阳能画面

不仅电池片,目前通威金堂基地已相继完成30GW电池、15GW切片及16GW组件项目建设,2022年实现产值183亿元。未来金堂基地将充分利用成都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水电优势等,在蓉建设辐射中国西部地区和面向国际市场的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生产基地。

技术为王

通威以实力领跑全球

除了通威金堂基地,《东方时空》栏目记者还走进了通威总部、通威旗下的永祥股份,了解了通威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和核心竞争力。

央视《东方时空》专访

通威股份光伏首席技术官邢国强博士

在技术方面,记者了解到,通威专门成立了一个600人的团队研发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持续升级。通威股份光伏首席技术官邢国强博士接受采访表示,通威电池效率在10年前大概18%左右,现在通威在TOPCON电池量产效率已到25.7%。十年间增加了将近8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巨大的技术进步。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通威都走在了行业最前列。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永祥股份画面

在永祥股份,《东方时空》栏目带观众了解了这座“花园工厂”和高纯晶硅“智造”过程。2022年,中国高纯晶硅全球占比达90%,领跑全球。其中永祥股份年产能已超过26万吨,产销量全球第一。永祥股份副总经理、永祥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罗周接受采访表示,永祥历经21年发展,从一路追赶到不断超越,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公司自主研发的“永祥法”目前已升级至第八代,产品关键性杂质元素纯度达11个9,达到半导体电子级晶硅水平,一举破解我国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同时以技术驱动成本降低,公司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央视《东方时空》专访永祥股份副总经理、

永祥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罗周

今年以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国家级媒体先后聚焦通威光伏产业发展,推出专题报道。同时,刘汉元主席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开年特别节目,并荣登《南方人物周刊》封面人物;财新传媒王牌访谈栏目《财新时间》播出对刘汉元主席专访节目;央视《东方时空》栏目聚焦通威新能源产业……一系列的权威媒体聚焦,充分展现了中国光伏企业的强劲实力和领先地位。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通威将紧抓发展机遇,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在讲好“通威故事”的同时,积极为行业鼓与呼,为行业快速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两个百亿级落地!24GW光伏电池+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签约上饶

2月18日,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年产24GW超高效太阳能电池、年产20万吨光伏焊带项目及一批优强项目落地,市委书记陈云出席并见证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讲话。

太阳能电池光伏焊带
2024-02-19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宁志军Nat. Sci. Rev.: 超27%效率!低维钙钛矿薄膜的表面异质结制备高效钙钛矿叠层电池

提高结的质量对于优化半导体器件中的载流子提取和抑制复合至关重要。近年来,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正在成为最有前途的下一代光电器件材料。然而,高质量钙钛矿结的构建,以及对其载流子极性和密度的表征和理解仍然是一个挑战。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19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26.1%光电转换效率的钙钛矿电池诞生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固体所)、中国科学院光伏与节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潘旭、田兴友团队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Nam-Gyu Park、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戴松元合作,首次发现阳离子分布不均匀是影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主要原因,并成功制备出“均匀化”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获得26.1%的光电转换效率,认证效率为25.8%。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2-19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发电量增益达6.86%,东方日升异质结伏曦组件CPVT银川、海南实证数据出炉

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作为最具代表的清洁能源之一,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清洁能源最重要的支撑,是实现“低碳和全球气候目标”的关键路径之一。

东方日升伏曦组件光伏产品
2024-02-05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科华数能入选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1月29日,工信部网站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科华数能榜上有名。这是科华数能再次获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彰显了科华数能在智能光伏领域的示范领跑地位。

科华数能智能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05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

近日,英利集团旗下英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英辰新能源”)青海格尔木金昆仑50MW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公司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英利集团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品
2024-02-02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三样”出口成绩亮眼!央视《东方时空》聚焦通威澎湃“绿动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