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生产加速时刻:维视智造机器视觉技术助力光伏“智”造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6-05 08:37:47

5月,一场聚焦光伏行业目光的展会在上海举行,2023 SNEC光伏展在万众期待中圆满成功,这场盛会汇集了光伏行业众多优质企业,集中展现了行业最前沿、最创新、最智慧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让我们洞见了光伏行业的无限可能,也更加坚定中国光伏产业的光明未来。

维视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视智造”)是参与此次展会的企业之一,作为国内领先的AI工业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专注于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算法核心技术,拥有行业内全面的产品生态链,面向制造业设备商、系统集成商及终端用户,提供机器视觉部件、智能视觉传感器、智能视觉系统等产品,提供基于视觉的数字化及智能化一站式服务。目前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光伏、锂电)、电子、汽车、医药、教育等诸多行业。

在维视智造的展台上,一个16相机并行检测的视觉系统和另一个演示电池片线扫描的视觉检测系统显得格外惹眼,彰显着公司在面对光伏“大尺寸、多主栅、多分片”等技术革新时,优秀的大幅面检测和高精度多类目检测能力。

据悉,此次展会上,维视智造带来了针对光伏产品生产场景的2大检测系统和4大核心场景解决方案,以及多个广泛应用于光伏视觉检测系统中的明星视觉部件,其中,工业部件产品包含了图像采集单元常见的工业相机、工业镜头、光源以及维视智造的重点视觉部件产品远心镜头等;光伏行业视觉检测解决方案重点展示了串焊机EL检测系统、串焊机外观检测系统以及首次发布的接线盒激光焊接机视觉检测系统和接线盒自动安装机视觉检测系统。

维视智造总经理王波介绍到,光伏行业生产已呈现出多场景、多目标、复杂度越来越高的趋势,为适应变化,满足生产需求,维视智造现有的视觉检测系统技术能力已可以支持16相机并行检测,完成多项不同检测任务多线程并行处理,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同时,面对光伏产品的大尺寸发展和高精度检测需求,维视智造也已具备成熟的LCS线扫技术,可为客户进行快速的视觉部署。

而维视智造此次带来的接线盒激光焊接机视觉检测系统以及接线盒自动安装机视觉检测系统,更是公司耗费两年之久,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刻把握和深入客户现场对整体工艺的全盘了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克服重重难关所打造出来的拳头产品,代表着维视智造最核心的技术力。

这两款产品解决了光伏组件生产中两大场景的视觉检测难点,目前已成功规模化量产。维视智造致力于成为光伏组件视觉检测系统领先者,接线盒激光焊接机视觉检测系统以及接线盒自动安装机视觉检测系统亦是维视智造光伏组件视觉检测解决方案产品中的最新代表,属于国内首发。两项产品落地产线后的各项指标均超越了最初的工艺设计要求,给客户和行业都带来了不少惊喜。

成立于2003年的维视智造,近20年来,乘着国内机器视觉崛起的浪潮,也一路从单一的视觉部件供应商发展成为如今的AI工业视觉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在向索比介绍公司时,王波提到了一次公司历程中的重要事件。2010年,苹果公司研发的iPhone4横空出世,这部无论在外观设计、功能开发还是用户体验上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手机很快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智能手机革命。热潮之下,也为众多生产智能手机关键零部件的企业带来了机遇,其中,就包括维视智造。

“2012年,拿到苹果手机生产的视觉检测业务订单时,我们就知道这是一场硬仗。苹果公司对技术要求十分严苛,为了满足客户的要求,维视智造打破了之前工业相机、常规工业镜头的研发路线和功能定制型视觉软件的产品路线,加快了双远心镜头和通用型视觉软件开发平台研发,最终,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的双远心镜头搭载维视智造整套的视觉检测系统,成功应用于苹果项目。”

王波自豪地表示,当时郑州富士康的iPhone5产线上(富士康是苹果在中国地区的最大代工厂),跑的几乎全都是维视智造的产品。

2014年,维视智造以视觉硬件产品切入光伏产业,2016年,针对光伏行业的细分场景,维视智造再次开发了专门的光伏视觉检测算法模块,目前为止,维视智造已经构建了从硬件解决方案到软件系统,以及整个光机电一体的综合视觉解决方案,为众多自动化设备厂商、智能化设备厂以及终端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应用落地,维视智造的市占率也稳步提升。

技术至上,客户至上,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行业日益内卷的当下,维视智造又是如何构建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对于一家科技企业而言,技术力始终是其最深的护城河。维视智造紧随时代发展,聚焦光伏行业前沿技术,不断与时俱进,开放创新,做好技术储备,打造自身的技术壁垒。光伏行业遵循制造业发展逻辑,技术升级是其提质降本增效的必然道路,而技术升级离不开数据支撑,大体量、高质量、高精准度的数据是提升产品精度和智能化程度的关键所在。维视智造凭借其技术实力和对光伏行业的深刻理解洞察,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上,支持客户做好全面的数据沉淀和科学的数据管理,帮助企业实现更快速、更经济的技术迭代,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除此以外,稳定如一的产品品质也是维视智造纵横行业多年的制胜利器。王波表示,关于视觉检测系统的开发,很多人存在认知误区,业内人人都知这套系统由五大部件组成,但却绝非五大功能的简单叠加,将它们组合拼凑在一起就可以了,实际上,如何保持这五大模块之间的相互沟通,使彼此之间有机融合和谐运作,真正为客户解决现实场景中的实际问题,才是系统开发的关键。

王波告诉我们,普遍而言,任何一个系统,伴随其节点的增加,产生问题和风险的概率就会增加,如果每个环节都差上一点,叠加在一起,最终呈现出来的产品很可能就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就像一个企业如果只交付出一套不稳定的产品,对企业来说可能影响甚微,但若交付的体量以成百上千计,不仅会给客户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灾难,也可能洞穿企业自身生存的根基。所以,在维视智造内部,无论是对于研发团队还是交付团队,甚至于营销团队,都必须坚持一个“稳定性原则”,也正是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下,维视智造锻造了自身坚不可摧的质量体系。

深耕行业多年,维视智造始终坚持稳定性至上的产品基座,不断创新,简单易用,维护成本低的产品理念,从客户视角出发,洞察客户需求,围绕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将产品和技术做到极致,帮助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

维视智造凭借多年的行业深耕和极具前瞻性的洞察力,将风险防控环节前置,提前帮助客户识别项目潜在风险,做好防控预案,最大限度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为客户提供产品力更强、灵活性更强、交付能力更敏捷的、更具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加速产品面世,占领市场先机,积累先发优势。

数智潮涌,维视智造瞄准行业细分赛道领军企业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1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仅为2.7GW,全球占比不足10%,而在过去几年间,我国光伏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2022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已达到87.41GW,全球占比跃升至44.37%,成为全球最大光伏装机市场。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也为行业公司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面向未来,维视智造又有哪些目标和期待呢?

在王波看来,伴随光伏市场的持续扩容,中国光伏产业势必迎来一场新的能效革命,无论是对于生产的质量还是效率,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过去很多传统的生产模式都将被革新甚至于颠覆,在行业转型升级的确定化大趋势下,智能化设备在光伏产线上的应用是必然的,而维视智造也将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深耕行业,深研技术,锻造更深的技术护城河,打造更高质高效的综合解决方案,同时以高性价比的产品,提速更多行业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获得更大的效益。

成就客户即成就自己,面向未来,维视智造将瞄准行业细分赛道领军企业这一目标,积极开拓创新,步履不停,为更多客户提供极致服务。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澳科技拉美市场概述--探讨拉丁美洲光伏机遇

晶澳科技拉美市场概述--探讨拉丁美洲光伏机遇

6月29日,索比英文站 Solarbe Global 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晶澳科技的南美公用事业销售总监Gabriel Magdalon先生,为我们带来有关拉美地区光伏市场的最新趋势和发展现状的分享。作为一位在能源资源评估和光伏项目分析方

索比光伏网晶澳科技
2023-06-26
晶澳、隆基、捷佳伟创、帝尔激光等15家企业代表加入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

晶澳、隆基、捷佳伟创、帝尔激光等15家企业代表加入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

5月22日,由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索比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议聚焦分析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探讨N型电池组件技术潜力与供应链发展。大会上,15位新成员加入国家

2023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索比光伏网N型电池
2023-05-22
精彩回顾 | 4月份光伏资讯要闻TOP10

精彩回顾 | 4月份光伏资讯要闻TOP10

4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下发《关于2022年新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的函》,明确2022年,对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延续平价上网政策,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充分体现新能源的绿色电力价值。

索比光伏网TOP10榜单
2022-04-29
喜讯!正泰电源荣获第九届“光能杯”2021年度“安装商推荐的分布式/户用逆变器品牌”

喜讯!正泰电源荣获第九届“光能杯”2021年度“安装商推荐的分布式/户用逆变器品牌”

2022年1月6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第九届光能杯行业颁奖典礼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

2022年1月6日,由索比光伏网、索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1年度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暨第九届光能杯行业颁奖典礼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
2022-01-06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新型电力系统下,光伏并网消纳难题何解?

2023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首次突破15%。3月2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2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4年,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达到 17%以上。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3-29
瑞典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1.4GW!

瑞典2023年新增光伏装机量达1.4GW!

研究表明,尽管瑞典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高利率、通货膨胀以及客户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减缓该国住宅光伏市场的增长,而开发商对安装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的兴趣仍然强劲。

光伏系统光伏市场
2024-03-29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RPVU线缆携CUL认证焕活春日

三钧于近日全新推出RPVU系列线缆产品,为其进一步扩大在光伏市场的布局范围,落下了稳扎稳打的一步。该系列产品在去年底通过了美国与加拿大的互通电气产品认证——CUL认证,全线产品质量符合北美光伏市场标准。

三钧光伏市场光伏线缆
2024-03-22
恭喜!维视智造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恭喜!维视智造荣获2023“光能杯”评选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陕西维视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智造”企业大奖。

维视智造光能杯
2024-01-11
激光焊如何更准更稳?维视智造激光焊视觉解决方案助力精密制造

激光焊如何更准更稳?维视智造激光焊视觉解决方案助力精密制造

激光焊接是一种高能密度、非接触的焊接技术,它利用激光束对工件进行加热和熔化,然后使其在熔池的情况下形成连接。与传统的焊接方法相比,激光焊具有高密度、熔深小、变形小、焊缝质量高、适用性广、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可以实现焊接的智能化,提高生产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提高生产效率。

维视智造激光焊
2023-09-15
横扫“盲区”、“看透”缺陷,维视智造推出短波红外相机

横扫“盲区”、“看透”缺陷,维视智造推出短波红外相机

在可见光领域,工业相机的视觉应用已经十分成熟,但在日常的客户咨询中,我们也经常接到一些“超纲需求”——客户想要检测“白底上的白色缺陷”、“不透明包装内的透明物体有无”等,均属于可见光无法实现的检测,而

维视智造股份
2023-08-11
光伏+AI,维视智造重磅技术方案实力出圈SNEC2023

光伏+AI,维视智造重磅技术方案实力出圈SNEC2023

5月26日,SNEC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圆满落幕。本次展会是历年来展商数最多的一年,来自全球共30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人次的游览量,覆盖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展会期间维视智

维视智造
2023-05-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生产加速时刻:维视智造机器视觉技术助力光伏“智”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