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21.27GW!新疆阿勒泰千万千瓦级风光等清洁能源规划通过审议!

来源:马丁绿光伏发布时间:2023-05-11 17:42:29

5月4日,从地区行署常务会上了解到的消息,阿勒泰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自治区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源网荷储及微电网技术先行区和碳达峰行动示范区。

原文如下

经济高质量发展 | 阿勒泰将建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阿勒泰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自治区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源网荷储及微电网技术先行区和碳达峰行动示范区。这是记者于5月4日从地区行署常务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阿勒泰位于新疆最北部,是新疆少有的水、风、光资源富集区,水风光互补条件优越,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阿勒泰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突出特色、厚植优势,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为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能源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清洁能源大开发新格局,围绕聚焦地区五大特色产业和口岸经济,地区研究制定出台《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地区太阳能、风能、抽水蓄能等各类清洁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是引导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强化科技引领,引进高载能友好型负荷,进一步扩大源网荷储项目规模,探索绿色氢能开发技术应用,开展空气压缩储能、飞轮储能、储能式光热等新型储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动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低碳产业园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技术应用与产业链发展,推进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多能互补、产业融合、智慧管理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创新发展高地,助力国家战略实施。

规划科学测算地区清洁能源开发总量,确定清洁能源资源可开发总量为5.4984亿千瓦左右(其中:光资源约5.055亿千瓦、风资源约0.395亿千瓦、水电资源约0.0484亿千瓦),规划用地地块68块、总面积1.95万平方千米。

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芳表示:“本次规划中的风光等新能源新增装机约2127万千瓦,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符合国家环保、节能政策,风光电项目开发建设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损害,可有效减少常规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增加财政收入、促进民生就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

目前,规划已经地委审议通过,近日将印发施行。

责任编辑:Chery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收藏!2024年1-3月光伏政策一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领导表示,2024年光伏行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稳定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为此,索比光伏网精心梳理、汇总2024最新光伏政策,涵盖光伏补贴、光伏建设方案、光储、BIPV、光伏规划、电力市场等相关方面,以供读者参考。

光伏政策电力市场光伏行业
2024-04-09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的不断拓展,屋顶光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同时,各地政府也针对屋顶光伏项目制定了相应的限高政策,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与高效。屋顶分布式

屋顶光伏限高政策
2024-03-08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通威、华电在内蒙古成立新能源公司!

通威、华电在内蒙古成立新能源公司!

近日,内蒙古华电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该企业注册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乌克忽洞镇,法定代表人为王新宇。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技术服务;节能管理服务;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储能技术服务;工

内蒙古华电华永新能源有限公司
2024-04-18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焦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13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新能源智能制造与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光电新能源、弘道新材、希望信息、索比光伏网联合承办的“聚力同心·新质碳索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顺利召开。来自新能源业界名流、学界专家、商界精英、龙头企业代表等400余人齐聚同心,共襄盛会。

中光电新能源新质生产力太阳能
2024-04-17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脉搏。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的突破性研究,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种高效、环保的电池技术,有望在未来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引领绿色出行的新风

新能源汽车钙钛矿太阳电池
2024-04-16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任强强:煤基固废流化熔融制合成气(CO+H2)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

煤炭作为原料用能,是国家大力发展、大家倡导的方向,所以可以预见,未来的很多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即使非常快,煤炭作为原料的属性,是可再生能源不可替代的。作为国家的战略,一定会大幅发展,意味着煤炭的化工固废会产生得越来越多。

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任强强
2024-04-16
韶关、梅州、广州列前三!广东电网2024年3月并网户用光伏项目公示

韶关、梅州、广州列前三!广东电网2024年3月并网户用光伏项目公示

2024年4月15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3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3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1929户,总规模为61.97MW,其中韶关、梅州、广州列前三。具体数据如下:原文如下:广东电

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户用光伏项目
2024-04-18
密集离职!90位光伏大佬去哪儿了?

密集离职!90位光伏大佬去哪儿了?

根据索比光伏网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共有48家光伏企业董、监、高发生变动,涉及90人次。这也意味着平均不到两天就会有一位上市公司核心高管加入、出走或是调岗。

离职光伏光伏人事
2024-04-18
19家企业入围!三峡9GW组件、8GW逆变器、7GW固定支架候选人公示

19家企业入围!三峡9GW组件、8GW逆变器、7GW固定支架候选人公示

4月15日,三峡集团2024年9GW光伏组件、8GW逆变器、7GW固定支架框架集中采购(第一批次)发布中标候选人公示。

三峡集团光伏组件逆变器
2024-04-17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1.27GW!新疆阿勒泰千万千瓦级风光等清洁能源规划通过审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