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辟谣!科学已证明光伏发电无辐射无污染无噪音零排放

来源:光伏能源圈等发布时间:2023-05-07 20:55:32

有关光伏幕墙的视频,有人在评论称辐射墙,据理力争说光伏无辐射,还拿出了证据,只得感叹无知者太多,还在传谣。推广光伏发电不容易,有必要再给大家出一篇科普文章,方便大家转给不明真相的人。

无辐射

光伏发电是将光能通过半导体的特性直接转化为直流电能的,再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成可以被我们使用的交流电。

光伏系统是由光伏组件,支架,直流电缆,逆变器,交流电缆,配电柜,变压器等组成,其中支架不带电,自然不会产生电磁辐射。光伏组件和直流电缆,里面是直流电流,方向没有变化,只能产生电场,不能产生磁场。

输出变压器虽然是交流电,但频率很低,只有50Hz,产生的磁场很低。逆变器是把直流电转为交流电的设备,里面有电力电子变换,频率一般为5-20KHz,因此会产生交变电场,所以也会产生电磁辐射。国家对光伏逆变器电磁兼容性有严格的标准。

光伏逆变器的电磁辐射,同家用电器相比,大约和笔记本电脑差不多,低于电磁炉,电吹风,冰箱。

因此,建设光伏电站不仅不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还可以为地球提供绿色清洁的优质能源,是人类未来能源发展方向。

制造过程非“高能耗”

不知道多少人污蔑说光伏发电是高污染,制造过程中的高耗能,这样的谣言不止传播一次。

光伏制造业主要包括晶硅提纯、硅锭硅片、光伏电池和光伏组件四个环节。其中,晶硅提纯需要在高温条件下完成,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约占总耗能的56%-72%,是产业链中最主要的化工生产过程;而“高污染”来自高纯多晶硅生产中产生的副产物。

晶硅提纯确实是大规模、高耗能产业。然而这不等于光伏产品就是高能耗,需要将单位光伏组件生产中所耗的总能量折算成耗电量,并与组件全寿命发电量进行比较。2015年工信部发布的《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规定多晶硅生产过程的电耗须小于120千瓦时/千克;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须小于100千瓦时/千克,这一能耗水平应该比较接近目前世界先进水平。

以此折算,符合国家规定的光伏电耗,生产一瓦光伏组件需要0.6-1.2度电。按光伏组件25年寿命计,光伏的发电远大于生产耗电。

没有光污染

光污染正在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见的光污染的状况多为由镜面建筑反光所导致的行人和司机的眩晕感,以及夜晚不合理灯光给人体造成的不适感。

所以大家都很担心,安装光伏组件是否有光污染。其实普通钢化玻璃的可见光反射系数为9%~11%,不会造成光污染的产生,光伏组件使用的是与建筑同一类型玻璃,也不会造成光污染。

导致光污染的源头是可见光,光伏组件内部发电单元电池片会吸收可见光将其转换为电能,会进一步降低可见光的反射。

而且随着科技创新,现在很多光伏建材都可以做成磨砂面,更能降低可见光的反射了。

无噪音、无排放

这两点相对好理解,光伏发电是降太阳能转换成电能,是光电转换,过程中不会产生噪音,也不会有污染排放,非常适合安装在居民和工商业屋顶。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火热发展,大多也是看中光伏发电适合安装在屋顶,具有节能减排的功能,还能隔热防水。

很多工厂和居民屋顶都安装光伏电站了,我们可以实际感受得到无噪音、无排放的发电过程。

责任编辑:Chery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中信博成功签约阿曼ManahⅠ500MW光伏电站项目,是中信博继2023年阿曼ManahⅡ 588MW光伏电站项目后再次斩获阿曼地区项目,展现了针对中东沙漠地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成熟度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29
光伏电站常见故障揭秘:识别与解决四大典型问题

光伏电站常见故障揭秘:识别与解决四大典型问题

在新能源领域中,光伏电站作为绿色能源的代表,其运行稳定性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光伏电站常常会遇到各种故障,影响其发电效率与寿命。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中四种常见的故障,并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光伏电站新能源行业
2024-03-28
18部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适度超前研制相关标准

18部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适度超前研制相关标准

3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民用航空、城市轨道交通、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产业领域,紧盯产业发展趋势,适度超前研制相关标准,以标准引领产业创新发展。聚焦脑机接口、量子信息、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持续开展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强化产业创新发展标准化示范引领。

新能源新材料绿色转型
2024-03-28
1.93GW!山西下发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清单

1.93GW!山西下发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清单

3月25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下达山西省2024年煤电和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计划的通知》(晋能源新能源发〔2024〕22号),共下达山西省2024年煤电与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建设计划,共17个项目、装机193.0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11个,130.05万千瓦,光伏项目6个,63万千瓦。

新能源一体化项目光伏
2024-03-27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创新技术与趋势

家庭光伏发电系统的创新技术与趋势

随着清洁能源技术的迅猛发展,家庭光伏发电系统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其不仅为家庭提供了稳定的电力供应,还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为环境保护贡献了力量。然而,传统的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家庭光伏发电
2024-03-28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光伏用地政策调整,行业将迎新挑战 ​!

在绿色能源革命的大潮中,光伏发电作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代表,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随着光伏项目用地的日益紧张,政策调整成为行业面临的新考验。自然资源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近期发布的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等光伏用地政策,无疑为光伏项目的未来发展划定了新的轨道。这一政策究竟将如何影响光伏项目?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光伏用地政策
2024-03-25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的不断拓展,屋顶光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同时,各地政府也针对屋顶光伏项目制定了相应的限高政策,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与高效。屋顶分布式

屋顶光伏限高政策
2024-03-08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据泰媒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11:00,内阁会议结束后,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政府大楼前发表讲话,称为解决困扰农民已久的高昂电费问题,尤其是农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抽水这一重大问题,政府能源部特为此制定太阳能电池政策,同样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国王72岁诞辰。

太阳能电池政策电费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辟谣!科学已证明光伏发电无辐射无污染无噪音零排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