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PPA合同流行于欧美,太阳能项目业主如何从中受益?

来源:PV-Tech发布时间:2023-05-07 20:37:46

创新的购电协议结构使太阳能项目业主能够提高收益并利用其头寸,同时为承销商提供防止电价上涨、巩固他们为脱碳付出的努力的机会。

企业购电协议(PPA)并不是一个新现象,首批交易发生在十多年前(部分电信和零售巨头早在2008年就签订了可再生能源PPA)。然而,近年来,交易的规模和频率已有所回升,尤其是在美国以及近期的英国和欧洲。

在股东、消费者压力以及与排放相关的、日益增强的监管的推动下,全球头部企业越来越关注他们的脱碳需求,而可再生能源PPA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寻找能源采购解决方案的新市场,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为了应对动荡的电力市场,重心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

企业长期PPA正在不断发展,现在的结构是为了提供一个更灵活的对冲电力成本上涨的工具

我们认为,企业对PPA解决方案的需求将继续增长,卖方/发电商和买方/承购商都有考虑新的创新结构解决方案的意愿,这是助力全球太阳能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特征。

可再生能源PPA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随着净零议程在全球范围内变得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公司、商业和工业企业制定了“净零”承诺,或在更精细的层面上明确了目标,雄心勃勃的想在中短期内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取大部分或全部用电。

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相对简单,就是直接从供电商、发电商或第三方集成商处购买可再生能源电力,同时购买可再生能源证书或原产地担保,以证明所消耗的相关电力是可再生的(如欧盟和英国的原产地担保,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证书和更全球化的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

全球企业承购商越来越需要这些证书,企业PPA谈判的一个关键考虑因素是需要保障向承购商签发和转让所需数量的证书。这些证书的出处以及验证和审计是一个关键焦点,因为在公共领域,绿色洗牌的阴影越来越大。一些企业希望在购买计划之外走得更远并在寻求其他机会,通过这些机会证明他们可以展示的额外能力,例如直接投资于当地光伏项目或直接通过私人线路获取电力。

在全球各个新兴市场,随着监管的发展与成熟,以及电网在加速脱碳议程下向私人发电商的开放,密集型用户和发电商之间现在可以形成以前不允许的联系,而PPA往往是建立这种联系的首选方式。为了进一步促进太阳能在能源结构中的渗透,明确和稳定的立法框架对于吸引这种投资以及发展真正的企业PPA市场至关重要。

尤其是在新兴市场,防御性或官僚主义的能源监管制度会阻碍实施发电商、企业承购商及其利益相关方所期望的创新PPA结构,因此,在一开始就了解能源监管制度是关键所在。政府在每个司法管辖区的作用仍然至关重要,正如我们在欧洲和北美等更成熟的市场所看到的,无补贴并不意味着无政策

早期的企业PPA采用了简单的定价结构。举例来说,在预定机制下,固定价格会随着通货膨胀上涨。虽然在价格上涨时,这种结构可以起到对冲作用,但也暴露在市场价格的下跌风险当中。企业的长期PPA正在发展,当前的结构提供了一个更灵活的、对冲电力成本上涨的工具。在趸售市场不稳定和极端上涨的时代,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即使能源价格在适当的时候稳定下来,2022年和2023年的经验也不会很快被遗忘。部分政府试图将电价与天然气价格脱钩,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电价下跌,企业承购商对承诺长期固定价格感到越来越紧张。因此,新的复杂的定价结构已经开始出现。如果市场出现重大变动,就可以重新开放定价机制——这是一种类似于某些“法律变化”机制的"市场变化"条件。另一种创新方法涉及带有上下限的浮动价格结构,为买方和卖方提供双方都能接受的风险缓解措施。

分担价格波动风险

太阳能光伏项目的投资者希望利用目前极高的趸售价,尽管目前还不清楚如此高的价格会维持多久。同样,买家自然也不希望承受如此高的价格,或面临未来未知的风险。

允许收益分享的PPA结构首先出现在美国,尚未在英国或欧洲得到广泛应用,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这种PPA结构允许发电商和买方商定一个较低的固定价格,分享趸售价格上涨以及价格下跌带来的潜在收益,从而在两个方向上都提供了部分对冲。相比之下,在标准的固定价格PPA中,买方承担了被锁定在一个固定价格中的全部风险和回报。

聚集小型买家

随着企业和工业对清洁和绿色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开发商也在寻找向较小的承销商提供服务的创新方法。买家聚集在一起可以让较小的实体从可再生能源中获益,并为发电商分散信贷风险。然而,开发商面临的挑战是让所有买家承诺遵守相同的合同条款并处理好接口问题,因为不同的买家可能有不同的要求。

位于西班牙的300MWp Talayuela太阳能项目

期限较短的PPA

虽然大型科技企业可以而且确实接受了长期PPA(10年或15年为标准),但小公司,甚至更保守的大公司都不习惯长期电力合同,提前十年签订电力合同的想法是一个陌生的概念。PPA和更广泛的电力产品仍然没有标准化,也不容易获得,而且谈判和执行此类协议的成本可能会令人不快。

迄今为止,短期电力合同在期货电力市场上体现得最为明显,而长期合同的流动性在两三年后仍然有限。即使通过供方增加了流动性,标准的10年或15年PPA对许多潜在的承购商来说也还是太长了,与他们目前的供电协议相比跳跃太大。对于这些公司来说,3年、5年或7年的短期PPA或是引入购电协议的一种方便而又富吸引力的方式,尤其是考虑到电价长期走势的不确定性。

对于发电商来说,期限短的合同历来被视为具有更高的商业风险,这会导致更高的债务或股权融资成本,或对可用的债务期限的限制。但最近,长期市场条件的不确定性使得期限较短的PPA更容易接受。银行市场开始对可再生能源的商业风险采取较长期的观点(尽管迄今为止是在较成熟的市场中)。短期PPA实际上也来自于老项目,它们的原始补贴方案可能很快就会到期。这些老项目的再融资可能需要弥补最后几年的运营缺口,使短期PPA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选择,但寻求额外收益的承购商可能不愿意承购这些项目。

新的合同结构

我们最近还看到能源贸易公司正在开发一种结构,他们将成为一个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直接承销商,然后与一家或多家企业签订虚拟PPA或金融对冲头寸,以获得相应的或固定的电量(以及附带的原始或可再生能源证书担保)。

储能和销售方的灵活性

虽然平衡风险通常由承购方承担,但发电商可以提供创新方法来帮助承购方管理这一风险。太阳能光伏项目解决不平衡风险的一种方式是共址或将某种形式的储能放在一起,或以其他方式整合,然后发电商可以使用储能平滑其电力输出,部分覆盖晚间高峰期用电,甚至通过提供辅助服务产生额外收入。蓄电池允许太阳能项目在发电量高但需求量低的时期(例如一个温暖的晴天)储存多余电量,并在更有利可图的高需求期向电网输出这些能量。输出灵活性提升后,发电商就能够更好的控制风险,甚至有可能向买方提供输出保证,这使PPA产品对这些承购商更具吸引力,并有助于提高太阳能项目的总体可融资性。我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混合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如新兴市场的直接并网企业PPA,使输出情况更平稳和更可预测。

这种将电池储能与太阳能光伏共址的用户侧方法仍处于相对早期的实施阶段,但最近这一领域出现了多种技术改进,成本有所下降,投资者的兴趣日益浓厚,还出现了专业电池储能基金。

买方需求侧响应

除了发电商通过使用储能技术等措施来平滑输出曲线外,买方和直接承购商也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他们的需求来形成不平衡风险,配合与他们签订合同的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输出曲线。这显然只对部分承购商有实际意义和吸引力。但是,大型工业用户已在使用智能技术,在电力最便宜或可再生能源更多的时候优化他们的能源使用。例如,当发电机发出的信号显示发电量低于预期或电网面临不平衡时,买方可以关闭非紧急设备或投用自己的用户侧储能方案。这样的策略可以让企业买家自行管理部分乃至全部风险,从而根据PPA制定更有吸引力的定价方案。

作者:Norton Rose Fulbright合伙人Rob Marsh和Laura Kiwelu,律师Suncica Miletic和律师Charlie Winch。

责任编辑:Chery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专注SFBC技术,云上新能源超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签约

近日,陕西省大荔县与云上新能源开发(杭州)有限公司举行1GW超高效光伏组件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云上新能源董事长武宇涛,云上新能源陕西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总指挥惠冬冬,大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高昌,副县长张晓民出席。

云上新能源光伏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8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华能新能源董事长王力军:尽早实现分布光伏“千万”目标

3月5日,华能新能源公司召开2024年分布式光伏工作会议,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公司年度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思路,紧紧围绕公司新的“三个一千万”目标,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华能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08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从“光伏菜场”到“光伏商场”,买菜购物也追光!

光伏物流园、光伏商场、光伏农贸市场、光伏工厂……近期,阳光工商业光伏全国多个项目并网捷报不断,丰富多样的工商业光伏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持续在各行各业加速普及。

阳光新能源工商业光伏项目
2024-03-08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共30GW!河北2024年风、光年度指标开始申报

3月11日,河北省发改委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风电、光伏发电年度开发建设方案项目的通知》,此次共安排了30GW的新能源项目指标规模,包含15.97GW保障性规模、14.03GW市场化规模,各地级市的具体规模如下表所示。根据之前文件,申报项目需要从储备库中出库。

光伏发电新能源项目
2024-03-12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安徽:新建厂房配套光伏不少于屋顶面积50%

近日,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光储办)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能源局、省自然资源厅、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安徽省光伏建筑一体化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先进光伏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积极稳妥推进建筑和光伏设施同步开发建设。

光伏建筑一体化智能光伏光伏发电
2024-03-11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

2024年3月9日,在西安市长安区图书馆,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陕西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苹果体验课堂,开展了小小科普员实践活动,这也是长安区图书馆整合资源开办“长安娃”百科课堂的一节科普课。本次科普授课由学会马晨虹、王立伟2位老师承担,主题是“探秘月球 逐梦未来”,内容围绕登陆月球的载人月球车。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
2024-03-11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1.3GW风光项目!Engie北美完成10亿美元融资

该投资组合包括六个项目,为950MW太阳能光伏发电和353MW风电,分布在德克萨斯州电力可靠性委员会(ERCOT)、中大陆独立系统运营商(MISO)和西南电力联营(SPP)互联市场中。

太阳能光伏发电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08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34个地区屋顶光伏限高政策汇总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市场的不断拓展,屋顶光伏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展开。然而,在推进绿色能源的同时,各地政府也针对屋顶光伏项目制定了相应的限高政策,以确保项目的安全、合规与高效。屋顶分布式

屋顶光伏限高政策
2024-03-08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改进优化重大能源项目用地审批

2月28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优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用地组卷报批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供土地要素保障。要取消重新预审,不再对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申请总面积超出用地预审总面积达到10%以及范围重合度低于80%的重新预审。

能源用地政策
2024-03-04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电费太贵!泰国总理赛塔宣布:实施太阳能电池计划!

据泰媒消息,当地时间2月13日上午11:00,内阁会议结束后,泰国总理兼财政部长赛塔在政府大楼前发表讲话,称为解决困扰农民已久的高昂电费问题,尤其是农业领域普遍存在的抽水这一重大问题,政府能源部特为此制定太阳能电池政策,同样也是为庆祝即将到来国王72岁诞辰。

太阳能电池政策电费
2024-02-18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PPA合同流行于欧美,太阳能项目业主如何从中受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