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林洋能源22年储能业务快速成长 23年Q1归母净利润同增10.03%

发表于:2023-04-25 20:34: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4月25日晚间,林洋能源(601222)披露2022年年报和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4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56亿元。其中,储能相关业务营收达4.26亿元,同比增幅达568.65%。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8元(含税)。同时,公司公布2023年一季报,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8.22%,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0.03%,扣非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4.82%。

从年报数据中可看出,公司经过多年储能布局,目前储能业务已开启快速成长期。而且,公司作为2013年就布局光伏终端市场的民营企业,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光伏行业的技术发展,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审慎评估,22年12月林洋更是在新一代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中进行百亿规模的重要布局,投资建设2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相关产业项目,打开公司盈利新路径。

新能源业务积累深厚 TOPCon光伏电池项目推进顺利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双碳”目标的战略发展背景下,新能源发电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作为行业领先的民营电站运营商,林洋能源积极储备各类平价上网的电站资源。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开发、建设光伏电站超5GW,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山东、湖北、河南、河北、内蒙等中东部地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储备光伏项目超6GW,已开工新能源项目达700MW。在过去的一年里,林洋能源光伏运维团队基于各类“光伏+”复杂应用场景下的运维技术解决方案,快速提升第三方运维体量,签约运维光伏项目增加至近8GW。

稳居民营光伏电站运营第一梯队的林洋能源,更是在2022年底向上游大举布局N型TOPCon光伏电池制造环节,打开盈利新路径。

众所周知,在目前的电池技术中,TOPCon因性能、成本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已成为当前不容小觑的一股新势力。根据SMM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TOPCon电池产能快速扩张,目前已投产49.4GW,TOPCon电池大规模量产已被逐步验证。

2022年12月,林洋能源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与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投资100亿元,建设2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及新能源相关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南通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

2022年,为配合公司对新能源未来业务的战略部署和规划,林洋能源董事会规划转让了部分存量带补贴电站,优化电站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回笼现金流。根据公司2022年财务报表,公司总资产为213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30%。截至22年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和理财合计63.85亿元,结合上述资产出售后的现金回笼,以及目前在手现金情况,同时考虑公司与多家国有及商业银行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融资渠道畅通,综合授信超过80亿元,预计公司未来将具备不少于100亿元的资金。

2022年年报显示,目前N型TOPCon光伏项目一期正在建设中,一期工厂已经封顶,计划一期第一阶段6GW生产线在2023年7月通线流片,一期第二阶段6GW生产线将于2024年3月通线流片。据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今年一期一阶段6GW上线后,公司将抓紧时间进行产线爬坡调试,争取9月份实现6GW量产,一期二阶段6GW争取明年年中实现量产。

储能业务进入高速成长期 22年相关收入同比增长达569%

毫无疑问,2022年是国内储能发展的元年。一方面,22年以来各省市纷纷加快推进储能项目的落地,目前已有超32个省市明确新能源项目配套储能的比例;另一方面,国资委对“五大六小”等发电央企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占比提出了50%的刚性要求。

在政策和技术的持续加持下,未来林洋储能业务预计将获得持续快速发展。年报显示,林洋能源专注于“BMS+PCS+EMS”的“3S”融合储能系统设计,打造先进的集中式风冷储能系统、1500V高压液冷储能系统、智能集散式储能系统,为客户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新能源发电侧、电网侧和工商业用户侧提供定制化的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和创新的储能电站运营商业模式。在国内,重点开拓“新能源发电+共享储能”商业模式,鼓励客户通过建设集中式共享储能电站为新能源电站提供储能资产租赁服务,同时储能电站也可以接受电网调度,通过为电网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获取增值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林洋能源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持续完善储能上下游产业链布局。2021年公司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合资公司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其投资30亿元,建设年产能10GWh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也于2022年11月陆续竣工投产。此外,为实现电芯到系统的全流程制造实时大数据追溯和质量管控,保证储能系统交付能力,公司在江苏启东建设储能电池模块(PACK)及直流侧系统制造基地,总规划为年产6GWh,为公司在储能市场的新一轮发展中增强竞争力。

2022年为公司储能业务业绩贡献首年,相关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达4.26亿元,同比增幅达568.65%。据年报信息显示,2022年以来,公司在江苏、安徽、湖北、内蒙古等地加速储能项目布局和推动,签署多项储能合作协议,累计储备储能项目资源超5GWh。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充裕的储能在手订单将确保未来两三年公司储能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

2023年继续开拓“新能源+储能”市场 林洋能源未来可期

就在去年,林洋能源蚌埠五河“200万千瓦+108万千瓦时”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基地项目被纳入安徽省多能互补试点项目,目前一期项目120MW/240MWh已经开始建设;在河北唐县、平泉市,公司分别与当地政府签署“光伏+储能”合作协议,目前部分项目已取得核准及建设指标;基于已并网的湖北仙桃200MW光伏/120MWh储能示范项目,公司已与仙桃市胡场镇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二期项目落地……各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优势,正在进一步显现。

谈及2023年的经营目标,林洋能源表示,公司将协同业务团队开拓“新能源+储能”市场,打造战略合作生态圈。一方面,公司将加大国内平价项目、大规模新能源基地项目的开发力度,继续以“开发+EPC+运维”模式加强与央国企的战略合作,基于前期充足的项目储备,2023年公司计划开工1.5GW新能源项目。

与此同时,公司将紧抓电化学储能市场爆发性增长机遇,为合作伙伴提供储能设备、储能电站系统集成以及开发投资共享储能电站项目,提供储能电站全生命周期运营支撑服务,实现约1.5GWh规模的储能设备及系统集成业务交付。依托亿纬林洋10GWh电芯工厂,2023年内将规划新增投产二期PACK生产线,届时年产能将达到3GWh,公司力争三年实现累计交付不低于6GWh储能系统的业务目标。

随着公司N型TOPCon制造产能的逐步释放,一方面公司新能源板块业绩将获得TOPCon电池片的加持,另一方面也可配合公司原有新能源电站业务提升终端盈利水平;同时,根据公司近年来积累的央国企合作资源,可直接进行终端客户转化,以开拓外销市场。未来,林洋能源将实现“电池片+组件+光储系统集成”的产业链全覆盖,成为首个“N型专业一体化”标杆企业,将N型产品价值直接输送到终端“发电侧+用电侧”,确保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