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天合光能2022年报:业绩大涨104%,2023年组件出货剑指65GW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4-24 21:17:03

4月24日,天合光能(SH:688599)发布2022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52亿元,同比增长91.21%;实现归母净利润36.80亿元,同比增长103.97%;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4.65亿元,同比增长123.8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72元/股,同比增长97.7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78元(含税)。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天合光能认为主要系在全球和国内“碳中和”政策的引领下,公司持续发挥全球化品牌和渠道优势,光伏产品业务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品牌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应对复杂环境的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通过对原材料成本、海运成本等综合成本的有效管控,公司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及产品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组件业务方面,天合光能2022年组件出货量达到43.09GW,同比增长73.75%;实现销售收入631.05亿元,同比增长83.47%。公司210技术平台全面升级并推出新一代210R电池技术,组件效率及功率显著提升,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组件累计出货量超130GW。2023年,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目标为65GW。

在N型电池技术布局上,2022年12月,天合光能宿迁基地的N型电池片成功下线,加速了新一代至尊N型组件的一体化产业布局。截至报告期末,公司N型i-TOPCon电池量产效率提升至25.3%,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同时,积极投入研发新型HJT电池,实验室效率达到25.6%。

系统产品业务方面,天合光能实现营业收入142.48亿元,同比增长212.16%。其中,支架业务实现出货4.4GW,较2022年度实现巨大飞跃;国内光伏系统业务高速增长,项目指标和利润实现大幅提升,新夺得海上光伏、增量混改、源网荷储等新场景项目,实现150%增长;海外光伏系统开发和销售取得突破性进展,斩获秘鲁迄今为止最大电站项目530MW开发和收购合作,澳洲电站规模增长260MW,在西欧市场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新拓展德国、英国、东欧等市场;分布式系统业务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创造性推出天合蓝天·天能瓦屋顶光伏系统解决方案、SPVC天合智慧能源车库,通过光伏技术、储能技术与建筑的有效融合,解决了光伏余电存储、削峰填谷、降本增效等用户痛点。

储能业务方面,天合光能在中国市场实现重大突破,出货量超过1.5GWh,全球出货量近2GWh,并成功交付国内单体800兆瓦时储能项目,实现中国储能集成商国内第四、全球第六的市场格局。

在储能技术研发上,天合光能成功开发出300Ah 12000次循环的长寿命“天合芯”,并推出“天合芯”为内核的新一代万次循环液冷系统TrinaStorage Elementa,通过高集成化的系统设计和先进的热管理,以安全可靠、高效收益、超长寿命、智慧应用四大特征,使得度电成本相比于上一代产品降低 32%,解决了经济性与安全性两大行业痛点。

与此同时,天合光能深入布局垂直一体化产业,合资10GWh电芯生产线及2GWh模组生产线正逐步建设达产,并加强投资长寿命、高安全的自研“天合芯”电芯及模组生产线,自有系统集成产能均逐步达产,智能制造的质量与成本优势进一步提升。

产能布局方面,截止报告期末,天合光能的电池和组件产能分别为50GW和65GW。按照公司的规划,预计至2023年底,电池年产能将达到75GW,其中TOPCon先进电池产能达到40GW;组件年产能将达到95GW;拉晶年产能达到50GW,切片年产能达到50GW。


责任编辑:xiaofei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天合光能与PetroGreen签署117MW组件供货协议,加速菲律宾绿色发展

天合光能与PetroGreen签署117MW组件供货协议,加速菲律宾绿色发展

4月17日,天合光能与菲律宾可再生能源开发商PetroGreen Energy Corporation签署供货协议,将为其子公司Rizal Green Energy Corporation(RGEC)的多个项目供应总计117MW的高性能光伏组件。PetroGreen Energy Corporation隶属于被称为“菲律宾经济晴雨表”的杨应琳集团。此次合作彰显了两家企业对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实现可持续未来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开拓菲律宾光伏市场,为当地清洁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天合光能光储一体化
2024-04-28
天合、东方日升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

天合、东方日升拟中标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

索比光伏网获悉,4月26日,广东省电力开发有限公司2024年第二批光伏组件采购(标段一)中标候选人公示。第一候选人为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为10218.8万元;第二候选人为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标价格

光伏组件中标天合光能东方日升
2024-04-28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近日,2024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在古运河畔的运河三湾酒店举行。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节,不仅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吸引海内外项目落地的巨大磁场和推动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合光能异质结
2024-04-23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天合光能光储融合整体解决方案闪耀WFES,助力中东能源转型

4月16日,天合光能携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亮相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组件功率全面升级的至尊N型家族、新一代柔性储能电池舱Elementa 2、全新升级开拓者1P 智能跟踪解决方案、天策清洁机器人等创新升级产品悉数亮相

天合光能光储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2024-04-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合光能2022年报:业绩大涨104%,2023年组件出货剑指65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