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首轮融资5亿!保碧新能源已成黑马

来源:投中网发布时间:2023-02-21 09:41:11作者:簪竹

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联合孵化的“保碧新能源”,近日官宣其完成了A轮融资的首轮关闭。

本轮投资方均为战略投资人和产业资本,包括华美国际、蔚来资本、钟鼎资本、星航资本、小饭桌创投、多家光伏产业链头部上市公司、上海易连等。保利资本和碧桂园创投旗下保碧基金作为发起股东方本轮持续跟投。

2022年6月保碧基金在原有投资业务的探索与积累下,成功孵化保碧新能源。本次持续加注,反映了双方对新能源应用侧的坚定看好和在碳中和领域持续发力的投资考量。

“成立未到一年,就能顺利完成5亿元首轮融资的首关,体现了市场及产业方对保碧新能源的积极认可。人对物理世界的认知和拓展,是生产力和能源革命。我们相信凭借着双方股东优异的资源禀赋、灵活创新的机制与人才储备,以及稳扎稳打的项目进展,保碧新能源一定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的发展。同时保碧新能源也雄心勃勃,决心用自己最具备经验的‘资产’为轴,在这个宽赛道、长周期和确定性高的行业里,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保碧新能源董事长,保利资本副总经理李文轩先生如是说。

保碧新能源联席董事长,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牛若磊表示:“绿色能源是未来十年确定性的产业机会。而保碧新能源是团队结合股东方产业资源优势,在深厚的资产开发、管理和运营经验基础上的‘二次创业’。公司自创立之初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次首轮融资的顺利完成体现了公司的战略定位,商业模式设计和治理体系搭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使得公司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们对保碧新能源的发展充满信心。”

保碧新能源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园区和社区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商。利用保碧产业生态圈深耕地产和建筑场景,力争在短时间内打造8-10GW的优质资产,拓展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及能源管理和碳管理业务,以资产和技术双轮驱动,逐步构建以保碧新能源为平台的新能源产业生态。

引入光伏资深高管

快速搭建高效核心组织

扎实的人才梯队与高效中后台是业务起跑的基础,保碧新能源的核心高管团队很快就根据设想搭建完成,分别是金锐先生,庞博先生以及严驰晨先生。

2022年12月,原晶科科技CEO金锐先生加入保碧新能源出任CEO一职,负责公司新能源业务团队搭建与项目落地。

多年从业经验使金锐具备快速组建团队以及规模化拓展业务的能力。2016年初晶科科技开始组建团队投资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金锐带队快速组建超百人精英团队,并建立了七大区域公司;同时,并网规模增长迅速,短短一年多时间完成了3.2GW项目储备及650MW项目开工,仅2017年上半年就完成87个项目、473MW的并网规模。

金锐告诉投中网,保碧新能源不仅有来自保利和碧桂园的天然平台优势,作为初创公司,在团队搭建、管理机制、重大项目开发和资产评估等核心业务的集体决策等,公司都很快且顺利度过了磨合期,可见双方股东在成立公司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调研准备,在短时间内就让公司真正形成了一支成熟的团队。

保碧新能源团队核心成员还包含保碧产业合作生态原班人马:庞博先生任保碧新能源总经理,负责公司战略资源项目获取与政府对接工作。庞博先生拥有北大学士、牛津大学MBA学位,多年服务地产央企,拥有地产基金全流程管理经验。严驰晨先生任联席总裁,负责公司投融资资本运作与中后台运营。严驰晨先生拥有北大双学士、北大和港大双硕士学位,具备扎实的财务专业知识和资源积累。

值得一提的是创始股东双方丰富的资产开发经验,使得业务团队的分工和驱动卓有成效,公司以强大的中台系统直接支持和服务前方的各类业务,同时做好前中后台之间积极的协调,以适应未来即将成立的若干个区域公司,最终服务于快速运转的业务。

保碧新能源的业务开发团队人均光伏从业经验超10年。同时,来自原保利和碧桂园体系的团队也在持续加盟。公司业务团队兼具专业开发经验、综合拓展能力以及跨产业业务资源,相较于同行业创业公司,保碧新能源团队的人才复合,极具竞争力。

金锐补充道,当下保碧新能源希望吸引更多的有激情、有想法、有经验的人才加入,真正在新能源这个万亿赛道上,跟更多优秀的人才一同把不可能变成有可能。这也正是他选择加入保碧新能源这一初创企业的重要原因。

首轮投资方阵容豪华

多家产业资本加入

本轮融资是保碧新能源的首次对外融资,以产业投资人为主要方向,汇聚了众多明星产业资本的加入。

虽是初创企业,但保碧新能源站在保利和碧桂园两家企业的肩膀上,承载了双方的资源禀赋,加上清晰的发展战略,和快速搭建响应的核心团队,因此最终整体融资非常顺畅,短时间通过融资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保碧新能源联席总裁严驰晨对此表示,“非常感谢股东方的信任和支持。作为新能源行业的新兵,保碧新能源承接了双方集团长期积淀的产业资源及能力禀赋,实现了高起点起步,公司首轮融资的快速完成充分体现了产业对于公司商业模式和治理能力的认可。公司将坚持以分布式光储充资产开发和运营为第一阶段核心主业、以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商为长期发展方向,向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综合能源管理服务。”

就业务未来的计划,保碧新能源CEO金锐对此补充,本轮融资的资金将大部分用于前期储备的优质工商业分布式项目的开发建设,公司将在2023年积极扩充团队,加快业务扩张速度。目前首批项目开发正有序展开,目标是打造行业的标杆案例;区域和垂直行业合作网络也在搭建中,将逐步形成公司独特的开发体系,并预备在今年开发针对不同行业能源管理系统,开始提供综合能源服务。

保碧新能源总经理庞博亦表示,通过众多产业资本方的引入,有助于保碧新能源进一步丰富产业资源,逐步构建起以保碧新能源为平台的新能源产业生态。新能源行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大赛道,保碧新能源脱胎于地产产业DNA,深谙资产投资开发源于多方面资源协同的内核本质,产业方的产业资源无疑是为保碧新能源如虎添翼。

华美国际董事局主席张克强博士表示,“华美国际作为保利发展的创始第二大股东,与保利携手共进已有二十一年。保碧新能源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保碧新能源是华美国际在新能源投资主线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保利发展、粤民投的创始股东,华美国际将积极协调保利、粤民投、广发证券、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高景太阳能、中圣科技等产业资源与金融资本赋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随着碳中和趋势加速发展,清洁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内生动力。光储充换经济性大幅提升的同时,物联网管理方案日趋成熟可靠,使得企业深度智慧能源管理已经箭在弦上。凭借多年资产开发和管理经验,我们相信保碧新能源将在工商业领域深耕用户需求创造价值,持续培育创新技术,稳步建立优质资产包,成为具有特色的独立能源服务商。”

钟鼎资本合伙人尹军平表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创业是资源、机制、团队的复合竞争。从分布式光伏逐步延展到光储充一体,及虚拟电网,商业模式演进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保碧新能源在场景、用户端都具有先天优势,加上创新的机制设计,经验丰富的团队,我们对保碧新能源的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星航资本管理合伙人袁兵表示,“此次投资是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是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叠加电站开发成本的快速下降,工商业电价的市场化改革,以及保碧新能源战略股东资源等多重优势,星航资本相信公司能灵活调动产业链资源,凭借团队专业化能力,快速成长为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凡卓集团CEO李晶表示,“新能源是我国乃至世界能源结构深刻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我们坚定看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保碧新能源乘中国光伏行业的东风,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与市场化能力,将优秀的专业化团队聚合到一起,能够为中国广大工商业业主提供更好的能源管理服务。”

稳扎稳打,公司业务顺利起步

在融资顺利推进的同时,保碧新能源的业务也顺利起步。

公司坚持以分布式电站为核心主业、以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长期发展方向,向工商业业主提供全面优质的绿能节碳服务,并站在国家新能源网络建设的高度上,拓展绿色能源更大更广的应用机会。

保碧新能源拥有专业的开发团队,可以高速响应业主端在新能源中国最大的园区和社区综合能源服务商上的核心诉求和新问题,并进行及时反馈。因此即便在白热化竞争的当下,保碧新能源依然将三年目标定在了5GW以上的新装机量,目标成为中国最大的园区和社区综合光伏电站建设能源服务的运营商。

欧普(吴江)零碳园区项目

近期,深圳发布《深圳市关于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若干措施》,是其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最新举措。

《措施》提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应用,深圳将充分利用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物流仓储基地、公共建筑、交通设施和居民住宅等建筑物屋顶、外立面或其他适宜场地,按照“宜建尽建”原则积极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50万千瓦。

而这正是全国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的缩影之一。也因此,面对良好的行业发展契机,保碧新能源也正在迎头赶上。

未来,保碧新能源还将以打造更经济、更灵活、更智能的能源供应模式,赋能创新,降低建筑空间运行环节碳排放为使命。借助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在适合的能源场景中匹配储能、充电桩以及综合能源管理服务,逐步搭建面向未来的光储直柔一体化能源供应和服务模式样板。通过区域和垂直行业合作方的灵活模式进行市场化拓展,实现高速成长。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2月18日,江阴市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回顾总结过去三年江阴金融发展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会上,双良节能荣获2021-2023年度江阴金融高质量发展奖。

双良节能光伏产业
2024-02-19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SEG Solar ALPINE N系列组件发布,引领700W+光伏新时代

2月7日,西班牙马德里国际能源展GENERA隆重召开之际,SEG Solar (简称“SEG”)新品发布会在展会现场成功举办。来自能源及光伏行业的专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见证了SEG ALPINE N系列组件的震撼揭幕。

SEG光伏产业光伏行业
2024-02-08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行业的非理性,与TCL中环的理性

光伏这块“蛋糕”,在2023年愈发诱人。InfoLink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208GW,相较于2022年同比增长34.37%,2021-2023年复合增速高达53.05%。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高达216.88GW,较2022年同比增长148.12%,2021-2023年复合增速更是高达102.29%。根据InfoLink的预测,2024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规模约为460-519GW,增速有望达 12%。

TCL中环光伏装机光伏产业
2024-02-06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许昆林:天合光能宿迁基地产线技术水平高、环境和体验感好,构建新生态为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月1日,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到宿迁市开展“四下基层”,并来到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考察调研。天合光能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杨晓忠、天合光能全球产品制造副总裁仝斌、天合光能宿迁基地总经理苗成祥等介绍天合光能全球最新发展情况和宿迁基地建设情况。

天合光能晶硅光伏光伏产业链
2024-02-06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企查查数据显示,2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国家能投新能源
2024-02-18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首轮融资5亿!保碧新能源已成黑马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