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加快推进300万千瓦水风光一体化项目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1 07:14:45

国能长源掇刀蔡院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地。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童晨曦 通讯员 刘锐 吴小军

“村里架起了好多光伏板!”今年春节期间,回乡过年的荆门市掇刀区麻城镇蔡院村的乡亲们惊喜地发现了家乡的新变化。

蔡院村的变化,源于荆门市百万千瓦级水风光一体化重大基地项目子项目——国能长源掇刀蔡院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占地约6000亩,于去年11月30日并网发电。

为进一步提升荆门新能源比重,荆门市于2021年确定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和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战略合作伙伴,三方于同年7月签订《荆门市百万千瓦级水风光一体化重大基地项目开发协议》,基地项目涵盖风电、光伏、电化学储能和抽水蓄能,初步匡算总投资150亿元,规划用地6万亩,总装机不少于300万千瓦,其中光伏不少于240万千瓦,风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均不少于20万千瓦。

46万块光伏板一年节约标煤9.4万吨

2月1日下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掇刀区蔡院村,只见道路两旁一排排的光伏板正源源不断地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

“每天11时30分到16时30分是发电高峰期,从去年11月30日到现在,2个多月已累计发电1600多万度。”国能长源掇刀蔡院2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负责人彭俊涛说。

彭俊涛介绍,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开发,光伏+农业符合多场景融合发展,在现有土地上不破坏农田的基本耕作方式,尤其有利于荒山荒坡、低产农田、撂荒地的改造,在获得高效农业和绿色发电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和生态恢复。

走近一排排光伏板,记者看到光伏板之间都预留了8米空间,阳光可照在预留空间上。

“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一亩地流转费用约750元,我们将采取‘光伏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合作模式,聘请本地村民养牛羊,种生姜、土豆、地瓜等作物。”彭俊涛说,公司已请农业专家制作种植方案,光伏产业与农副产业相互融合,为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46万块光伏板年平均可发电3亿度,可为荆门市重点企业亿纬动力、格林美等企业提供绿色能源支撑,年产值1.3亿元,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4万吨。

钟祥光伏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正值2月初,钟祥市长寿镇长寿村摩天岭上寒风凛冽,将村民王化山的脸颊吹得生疼。

“在家门口帮忙搭光伏板支架,一天工钱200元,虽然没有在广东工资高,可离家近!”王化山笑着说。

在摩天岭上,国能长源钟祥江东30万千瓦光伏场工程劳务施工队正搭建光伏板支架。施工队负责人高朋波说,为抢抓工期,施工队员们春节期间都就地过年,现有60多名工人施工,大多是本地村民。

项目经理杨军介绍,该工程主要位于长寿镇、洋梓镇、丰乐镇和官庄湖管理区,占地8900亩,预计今年年中完工。

“工程边建设、边发电,1月13日首批单元并网发电,到现在已发了130多万度电。二期工程计划6月开工。”杨军说。

上述重大基地中的抽水蓄能项目也位于钟祥,容量20万千瓦,计划今年7月开工。“抽水蓄能电站在晚上电力负荷低谷时抽水至上水库储能,在电力负荷高峰期的白天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它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还可提高当地电力系统中火电站的效率。”国能长源荆门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荆门市发改委能源科负责人表示,该市已投产的新能源装机容量约60万千瓦,主要是国能长源和湖北能源的光伏发电项目。此外,京山华润风力发电项目、沙洋天顺风能风力发电项目均计划今春开工,总装机35万千瓦。上述重大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可为电网提供绿色电能35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3万吨,新增税收4亿元。届时,荆门将成为全省综合性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暴涨的光伏,是否真的“王者归来”?

12月28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CSI:931151)暴涨7.57%,带领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复盘自2022年8月高点以来的走势,光伏产业指数距离高点已经跌去了53.32%,个股更是惨不忍睹,跌幅超过60%的比比皆是,甚至连隆基绿能、通威股份等头部企业也未能幸免。

光伏产业光伏板块
2023-12-29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山西大同: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近日,大同市能源局、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关于印发《大同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整合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由于新能源发电项目模大小不同、电网接入类型不同,许多小项目无法入规入统,因此对全市规模以下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整合。

新能源发电电网
2024-02-23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须同步安装屋顶光伏!海南东方市636万元起拍30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近日,经海南省东方市人民政府批准,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拍卖方式出让1幅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位于东方市八所镇园区七路南侧、创新路东侧。明确要求:根据新建建筑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相关规定,企业投资新建建筑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必须在项目设计、概算、施工时,同步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基本实现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全覆盖。该宗地若实施装配式建筑,应按装配式建筑有关规定执行。绿色低碳建筑参照海南省、市、县有关政策条例执行。

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集团:加快推进300万千瓦水风光一体化项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