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一篇:均价0.09美元/kWh!法国招标采购172.9MW光伏电力

下一篇:博鳌企业论坛 | 阳光新能源荣膺“2022年度行业领军企业”

分享

亚开行:印度可大规模开发屋顶光伏4种业务模式

发表于:2023-01-11 14:06:02     作者:编译:新睿

来源:mercomindia

据外媒报道,亚洲开发银行(ADB)日前提出了印度可以大规模开发屋顶光伏系统的4种业务模式,而公用事业公司将是主要利益相关者。

亚洲开发银行(ADB)称,印度的屋顶光伏市场表现不佳是其尝试采用不同模式的原因。截止到2022年底,印度累计安装了8.3GW光伏系统,只实现了印度计划安装40GW屋顶光伏系统目标的21%。

早些时候,传统的业务模式依赖于消费者根据印度行业法规定义的净计量或净计费安排的投资和安装屋顶光伏系统。

亚洲开发银行为此提出的四种模式是:

(1)公用事业公司成为安装屋顶光伏系统的推动者

在这种模式下,由消费者投资并安装屋顶光伏系统,而公用事业公司负责制定价格以及光伏系统技术规格的标准化。

在这一模式下,公用事业公司可以考虑以下两种选项:

●它可以吸引消费者对安装光伏系统的兴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后,可将容量投标给屋顶光伏的EPC公司。

●第二种选择是,公用事业公司可以聘请EPC公司,并提出安装屋顶系统的价格。使用者可以从列表中选择EPC提供商。

该模式为公用事业公司提供了选择特定消费者类别的优势。消费者向EPC公司支付费用可以通过公用事业公司进行,中央财政援助可以由公用事业公司处理和支付。

高收入消费者是公用事业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而低收入消费者则可以得到补贴。因此,对于公用事业公司来说,为低收入消费者提供服务,同时继续为高收入消费者提供服务,以保持公用事业公司收入需求的平衡。

(2)租赁公用事业公司投资和安装的屋顶光伏系统

在这种模式下,公用事业公司通过总计量安排在消费者的屋顶上安装和维护屋顶光伏系统。消费者将在公用事业账单上获得补贴。至少提供五年的锁定期,以保护公用事业公司的投资。这笔补贴将基于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成本效益评估。

提供给消费者的补贴将以提供电力的电量计算。因此,对于相同数量的电量,来自高付费消费者的收入损失将高于来自低付费消费者的收入损失。这个模式非常适合消费者。

消费者将受益于无资本投资的好处,也将节省电费,这是基于与电网相连的屋顶光伏系统产生的电力。

(3)部分股东投资并通过EPC年金支付费用

●该模式包括来自所有利益相关者的部分贡献。

●消费者将贡献所需资金的一部分,并根据屋顶光伏系统总发电量的百分比,以能源信用的形式获得电费补贴。

●公用事业公司将投入剩余资金,并免费采购屋顶系统产生的所有电力。

●开发商将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并负责五年的运营和维护(O&M)。开发商将在调试时获得EPC成本的三分之二,剩余的将在运营维护合同期间以年金形式支付。

这种业务模式针对消费者,因为屋顶系统装机容量较小,而安装屋顶光伏需要较高的资本成本。由于面临经济可行性的挑战,可再生能源服务公司(RESCO)不喜欢安装这样的小型光伏项目(1~3 kW)。因此,低收入消费者不愿意安装这些光伏项目。这种模式将解决这些挑战,并推荐给每月耗电量高达200kWh的小型家用和住宅用户。

(4)公用事业作为可再生能源服务公司(RESCO)

在这种模式下,公用事业公司作为可再生能源服务公司(RESCO)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并以预定的价格向消费者收取电费。

这种模式的目的是留住高收入的工业和商业(C&I)消费者,对他们来说,光伏系统的电力比电网的电力更便宜。

在这种模式下,公用事业公司投资并安装屋顶光伏系统,并以低于电网电价10%~20%的电价将电力出售给高收入消费者。

消费者受益于较低的电价和可靠的电力供应,而公用事业公司则受益于留住收入消费者和使用更便宜的电力。这种模式也可以通过公用事业公司通过竞争性招标选择可再生能源服务公司(RESCO)开发商来实现。

消费者不必在这种业务模式上投资,因为他们可以与公用事业公司签署电力采购协议,并以预定的电价获得屋顶光伏系统产生的电力。

印度电力部长Raj Kumar Singh最近强调,印度国有配电公司缺乏主动性是屋顶光伏安装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

根据研究机构Mercom India Research公司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印度屋顶光伏市场报告》,印度在2022年的前9个月安装了1.2GW以上的屋顶光伏系统,同比下降11%。

而在去年6月,世界银行批准了1.65亿美元的额外融资,以加快印度住宅消费者采用屋顶光伏系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71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7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9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