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项目 > 正文

黄河公司投建的青豫直流1GW光伏电站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来源:黄河水电发布时间:2023-01-11 10:01:28

新年伊始,捷报频传。

1月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公布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的通知》,由黄河公司负责建设的“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海南州塔拉滩一标段1000MW光伏电站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成为自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金奖荣誉的光伏项目。这也是继2009年黄河公司建设运营的公伯峡水电站获评“200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后,黄河公司在工程建设领域再次拿下的又一国家级工程质量金奖。

国家优质工程奖

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对获奖项目中特别优秀的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荣誉。

“项目建设管理及工程创优过程中,我们对每一道工序的每一个施工环节都提出具体施工要求和质量控制要点,在建设规模、创新应用、先进技术、质量创优等方面都树立了新的典范、新的标杆,显示出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引领作用。”黄河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管理部主任沈有国说,获得全国光伏项目建设领域的首枚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标志着黄河公司新能源工程建设质量的综合指标达到国内顶端水平。

●首创“系统集成逆变升压一体发电装置”,攻克了逆变器、汇流箱、箱变设备整合及安装质量控制难题;

●首创“大型光伏电站建设质量及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全过程数字化、规范化管理;

●首创“自供电一体化平单轴”,每年可节约用电292万千瓦时,绿色建造效果显著;

●首次配置大容量储能,突破“大规模光储系统技术”难题;

●首次在电源侧配置“大容量分布式空冷同步调相机系统”,提升电网稳定性和消纳能力;

●首次大规模采用钢管及PHC桩基础,减少土地扰动15.1万立方米……

项目施工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黄河公司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和人才等优势,以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产品和先进的施工方法,把对工艺“匠心”的不懈追求融入工程建设的一点一滴中,实现了能源开发与生态效应的正相关、双盈利。

从开工建设到并网发电,历经4季、近300个日夜,上万名建设者在荒滩戈壁上,战疫情、抗风雪、斗严寒、抗缺氧,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心怀创造绿色价值、力创国优金奖的信念,真信、真干、真成,于2020年9月30日以高标准达标投产、高分通过质量验收、高质量等级优良工程的优异成绩,顺利实现“青豫直流”一期工程81%、405万千瓦配套光伏和风电电源点项目并网发电目标,创造了全球一次性建设投产最大规模、最短时间的新能源发电项目纪录,开创了中国清洁能源基地产业园区开发的新模式,成为中国清洁能源建设的典范工程。

“塔拉滩一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安装钢管桩基础43.6万根,安装317.6万块平整顺直的双面双玻组件,项目年发电量约25.17亿千瓦时,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同期、同类领先水平。”黄河公司新能源建设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晓军说,在工程开工前,黄河公司就超前建立起“大协同”的高质量达标投产和创优工作机制,成立质量监督组、工程创优组,统一制定创优策划,不断创新的思路和长期积累的技术经验不但为工程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基础,更为创优工作提供了可靠支撑。

“项目集中国智慧、定中国方案、展中国风采,技术总指标达到设计预期,实现了创新为产业赋能、科技为生态护航,取得了助力电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新跨越、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上新台阶的不菲成绩。”项目建设的工艺水平得到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组专家的高度肯定;

“这是一次突破极限的尝试、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挑战、这是一份齐心协力的坚守。”中国电力报记者在项目现场采访时,曾惊叹于这个“了不起”的项目;

据统计,塔拉滩一标段10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成果)70项,其中科技奖8项,QC成果奖26项,工法7项,专利10项,入选“非凡十年·中国电力工程世界第一”典型超级工程案例,获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绿色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LEED金级认证,中国电力行业最高质量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青海省工程建设最高质量奖——青海省“江河源”杯奖等众多荣誉。

从2009年开始建设

国家第一批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到建成全球单体最大规模的格尔木一期200兆瓦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

从2020年一次性建成

“青豫直流”特高压一期405万千瓦配套新能源项目,到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首个国家级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正式共享实证实验成果数据,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提供数据支撑……

多年来,黄河公司依托先进的设计理念、先进的集成技术和最优的设备产品,建设的每一座光伏电站都是精品工程、生态工程、效益工程,每一座电站都引领着光伏行业发展、代表着行业发展的最新方向。

截至目前,黄河公司发电总装机2843.8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90.8%,光伏发电装机达933.61万千瓦,形成了集创新研发、规划设计、光伏制造、电站建设、运行维护、专业服务为一体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拥有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和组件回收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在青海创造了光伏领域的“五个世界之最”,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美誉。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

在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国家“双碳”目标和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的顶层引领下,黄河公司笃志力行,更加坚定和明确了“加速推动光伏产业率先实现世界一流”的蓝图盛景,正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足迹,书写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黄河印记。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2月22日上午,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安泰科柔性支架光伏项目
2024-02-23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2024Q1天合光能再度获评BNEF 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更严标准见证更优品质!

近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一级光伏组件制造供应商名单。天合光能凭借强大的可融资能力、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高效可靠的210+N产品,再度稳登Tier 1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名单,进一步巩固了天合光能在光储行业领军者的地位。根据最新报告,本次Tier 1评选标准更为严苛,入围名单的门槛大幅提高。天合光能入选,再证国际信赖。

天合光能光伏项目光伏组件制造商
2024-02-23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属地区域2024年1月并网投运的户用光伏项目信息公布。2024年1月,广东省新增户用装机3016户,总规模为91.63MW,其中梅州、韶关、茂名位列前三。

广东电网户用光伏项目
2024-02-22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不符用地政策!470MW光伏项目不再继续实施

2月21日,内蒙华电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核准的批复》(呼发改审批新能字〔2024〕17号)文件,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内蒙古金和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金桥和林火力发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消纳新能源480兆瓦项目。

光伏项目新能源项目
2024-02-22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阳光新能源 × 大生纺织 | 百年纺织品牌的零碳新路!

智能化浪潮下,阳光工商业光伏利用自研iSolarBP分布式智能评估设计软件为大生量身定制一座智慧光伏电站+一座阳光充电站。通过智能设计、一键出图、快速评估收益、提高建设效率,又快又好交付品质电站。

阳光新能源智慧光伏电站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黄河公司投建的青豫直流1GW光伏电站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