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出台补贴政策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时间:2023-01-11 09:57:36

1月9日,住建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254号建议的答复,答复中提到:

光伏成本的快速下降,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必要基础。目前,北京、广州等多个地方已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出台地方性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积极申报。

原文如下: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第2254号建议的答复

陈康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行业和国家标准体系

2012年,我部颁布了《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运行与维护规范》,适用于验收合格并投入正常使用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的运行与维护。2021年10月,颁布全文强制性标准《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要求自2022年4月1日起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2022年3月,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新建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施工、安装,鼓励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并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的目标,逐步完善太阳能光伏应用政策体系、标准体系、技术体系。

国家能源局配合国标委发布的《建筑光伏系统应用技术标准》,提出了建筑光伏发电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等方面技术要求。

二、关于给予项目差别化的电价补贴政策

目前,我国利率管制已放开。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收益覆盖成本的市场化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2021年11月,人民银行出台《关于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有关事宜的通知》,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三个重点减碳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在部门设置、资源配置、激励考核、产品设计、信息披露等方面强化创新,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截至2022年3月末,引导银行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向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发放约50亿元贷款。

根据《可再生能源法》,中央财政通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贴。近年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光伏发电技术不断进步,装机规模持续增长,建设成本快速下降,2021年起集中式光伏电站已全面进入“平价时代”,不再需要财政补贴。光伏成本的快速下降,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必要基础。目前,北京、广州等多个地方已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出台地方性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积极申报。

三、关于逐步量化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要求

2020年7月,我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开展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建立完善运行管理制度,推广合同能源管理与合同节水管理,推进公共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及能效公示。2022年3月,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强化公共建筑运行监管体系建设,统筹分析应用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耗监测等数据信息,开展能耗信息公示及披露试点,普遍提升公共建筑节能运行水平。引导各地分类制定公共建筑用能(用电)限额指标,开展建筑能耗比对和能效评价,逐步实施公共建筑用能管理。

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对于申报开展试点的县(市、区),提出党政机关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50%;学校、医院、村委会等公共建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40%;工商业厂房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30%;农村居民屋顶总面积可安装光伏发电比例不低于20%。2021年底,联合9部委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重点推进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屋顶光伏开发利用行动,在新建厂房和公共建筑积极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开发,实施“千家万户沐光行动”,规范有序推进整县(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光伏新村。“十四五”期间,新建工业园区、新增大型公共建筑分布式光伏安装率达到50%以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大力支持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部署先进光伏、安全高效储能、可再生能源制氢、燃料电池等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和关键装备研发示范。结合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等工作,积极支持高效光伏、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多能互补、智慧能源等清洁能源消纳技术创新应用。

国家电网积极支持含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内的整个分布式光伏发展。出台支持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意见,及时修订、制定印发支持服务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的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指引、接入关键技术原则与典型接网方案等文件。将电网建设资金适当向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区域倾斜,对于承载能力较弱的电网,差异化确定电网建设改造标准,结合规划及时开展升级改造。提供优质并网服务,进一步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供“一站式”并网服务。加强调度运行和消纳,根据功能定位、接入电压等级和容量,制定分类调度策略,逐步实现可观可测可控可调。截至2021年底,公司经营区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突破1亿千瓦,并实现就近就地高效消纳。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22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中标650MW全柔性支架项目!深圳安泰科能源喜迎新春“开门红”

2月22日上午,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安泰科柔性支架光伏项目
2024-02-23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024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即将华彩启航

2月29日,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即将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盛装启幕,为期三天。本届大会在展会功能、内容设置、宣传推广、精准对接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体现了展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是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

济南国际太阳能展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2-22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当光伏融入建筑 | 正泰新能助力建成浙建钢构雀羽BIPV项目

1月12日,由正泰新能供货的雀羽BIPV项目——浙江浙建钢结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钢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因地制宜、光建一体,4850套雀羽BIPV系统在厂房屋顶吸收阳光能量,为该工厂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正泰新能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产品
2024-02-01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马鞍山: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

日前,马鞍山市发展和改革委调查征集《全面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意见建议。实施方案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参与、政策支持”的方式,鼓励多方资本参与,探索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模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屋顶分布式光伏光伏+光伏开工
2024-02-22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2023年巴西进口光伏组件装机量达17.5GW

根据巴西光伏咨询机构Greener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巴西在2023年进口了17.5GW的光伏组件,与2022年进口的17.8GW光伏组件创纪录水平相比下降了1.7%。该公司表示,与2021年的10.4GW相比,巴西2022年光伏组件的进口量激增了70%。

光伏组件分布式光伏系统光伏项目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住建部:针对光伏建筑一体化出台补贴政策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