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再聚“太阳谷”,共话光伏高效技术更迭新时代

发表于:2022-11-18 19:04:22     来源:索比光伏网

泰兴高新区作为全国第一家落地异质结产业项目的园区,2016年引入国家“863计划”高效异质结技术团队以来,太阳谷(泰兴)异质结技术研究院、高压动力站、污水处理厂、屋顶光伏电站、邻里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还吸引了一道新能、爱康科技、捷佳伟创、理想万里晖等优秀电池组件生产厂商。

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泰兴“太阳谷”光伏产业高峰论坛顺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光伏产业、专研先进电池组件技术的专家齐聚江苏泰兴,共话“碳中和”愿景,见证高效技术迭代,加速能源新变革。


冯海镛

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泰兴这座城市因产业集聚而兴,近年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人才战略,坚定不移强实力,聚人才,添活力,抓创新,增动力,泰兴高新区作为我市重点打造的人才特区、创新特区,主动顺应绿色发展新趋势,重点打造高效异质结太阳能产业链,成功引进了爱康科技异质结头部项目,培育出龙头企业,为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厚植了沃土,构建了前瞻性的产业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瞄准绿色,打造特色,离不开前瞻科技的拉动牵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撑,站在新的历史上,今天的泰兴比任何适合科技与赋能价码。

我们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及时管理,会聚众志,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都是新能源权威和精英,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恳请大家畅所欲言,倾囊享受,为我市做大做强多献两侧,我们希望进一步合作论坛进一步扩大合作,实现共赢,等会儿在嘉宾介绍下,将集中签约等一批重大项目合作成果,我们相信这批项目的将会为壮大光伏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希望通过本届论坛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这次活动也是纽带,希望大家可以深入热爱这座城市,我们也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服务优势,让更多优秀创新成果在泰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上,冯海镛为金阳新能源CEO何双权、普乐新能源董事长欧文凯颁发聘书,感谢两位精英为泰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献智献力,对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的贡献。


林承桢教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双碳专委会专家


由泰兴高新区主办的论坛聚焦高效太阳能的电池技术突破与创新,推动产学研融资源的整合,壮实加强产业链价值链的顶层规划,这次会议是一个非常及时、重要和必要会议。

我想讲三点:

  • 第一,关于大势和大局。我国政府提出了3060双碳目标,需要我们坚持从整体的规划、顶层设计和技术路线实现抓紧实现“双碳”目标。“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构建成一个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
  • 第二,关于新能源。我国新能源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推动了全球的新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市场扩张,使得新能源成本有效下降。
  • 第三,关于光伏。实际上我国光伏产业已经领先世界了,不仅产量最大,技术也相对先进,更重要的是我们来引领光伏产业的发展,同时与国际要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




20年来,我们看到光伏产业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蜕变。当前,又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N型电池,包括异质结、TOPCon和PERC新技术也在快速发展。中国异质结光伏技术处在领先地位,异质结是泰兴在光伏产业研究的高地和节点。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样的发展优势,同时关于光伏新技术的整线装备也要进一步实现国产化,同时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指导的转变。


王勃华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图片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在全球供应链不畅,我国光伏行业迎难而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前三季度,我国光伏制造端四个主产业链环节产量已经比去年全年产量基本持平。其中,多晶硅产量超过50万,硅片产品超过120GW,电池片产量超过195GW,组件产量超过175GW,在应用端方面,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5.8%,也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新增装机量。与此同时,海外市场也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新市场多点开花,传统市场对光伏的需求快速提升,受此影响,前三季度我国光伏产品包括硅片、电池片、组件出口总额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98.7%

众所周知,应用端的规模扩张离不开制造端的技术进步和降本增效。尽管近期光伏产业受到了产业链价格波动,贸易壁垒高起等不利因素的严重影响,但我国光伏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不减反增,并取得了诸多可喜技术创新成果。特别是在N型高效电池产品方面,在硅片持续减薄的同时,电池实验室转化效率不断刷新世界纪律。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企业以刷新晶硅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效率10次,其中7次为N型电池,与此同时在技术创新的带动下,产业化量产效果也在稳步提升且部分创新成果在一些项目中已经有所应用,正在进一步推动降低光伏系统造价和度电成本。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快实现能源转型,大力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最有竞争力的电源形式之一,预计未来全球光伏市场仍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提出,发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加快推进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希望在座各位都能抓住全球能源转型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技术领先,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转化效率,降低度电成本,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池系统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贡献力量。


赵增超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

高级工程师



图片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中心是在2011年设立,在异质结方面,我们主要针对两个方面,尤其是异质结里面最核心的设备PECVD,并已经完成了一个整机量产机型的PECVD,可以实现最大的板片(1.2万片),这个设备相对比较成熟,量产也已经完成了出户,并在设计上也有一些改变,包括顶升改进和温区的改进,以及异质结提效方面的研究。

除此之外,我们也在钙钛矿电池方面有所布局,包括钙钛矿本身的材料、传输层等,我们还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了延伸,利用PECVD来做一些电子传输层,逐渐代替一些沉积设备。


徐辉

泰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主任



图片

近年来,泰兴高新区先后创造过程创新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特别是新能源光伏产业飞速发展,高效太阳能产业链不断壮大。从2016年开始,在新一轮革命革命和能源变革趋势下,在发电效率、度电成本不断进程当中,高新区先行先试,顶盯产业前沿技术,瞄准TOPCon、异质结等技术,第一个引进国家863产业项目,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并布局产业,构建从电池片制造、组件生产、制造装备研发制造全产业链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顺利落户泰兴,开启了宏观蓝图。

当前,园区正积极布局新一代TOPCon电池技术,同时加紧跟国家工程装备技术中心深度合作,目的就是为了抢占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泰兴“太阳谷”制造基地,专项规划600亩用地,真正为土地项目和光伏产业发展留住空间。正联合爱康科技加快建设太阳能技术研究院,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共享的技术平台,让产业技术可以迸发技术力量。

在金融扶持方面,园区引进知名头部投资机构,鼓励和吸引专业的投资机构在高新区投资落户,同时通过融资担保等手段做大做强。


宋登元

SEMI中国光伏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

一道新能CTO



图片

2022年光伏产业技术迭代加速,N型技术革命已经到来,CPIA预计到2031年,N型电池技术的市场份额会突破50%,将有超过150GW的市场需求,一道新能是N型技术的引领者,2018年建成1.2GW我国首条N型双面TOPCon电池生产线。

TOPCon技术设备兼容度良好、键设备成熟度高、投资经济性显著、效率提升潜力大,一道新能TOPCon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5.1%,预计2023年上半年提升到25.5%以上,成本与PERC电池相同。作为N型技术引领者,一道新能专注N型及轻质化柔性组件技术,组件最大功率达到630Wp,效率超过21.5%,2022年将建成20GW高效电池和20GW高效组件。


耿茜

理想万里晖董事会秘书



图片

今天很荣幸带来理想万里晖的一款异质结新产品,这款新产品的口号是IDEAL HJT FAB,给大家最好的异质结选择。目前我们的异质结工厂最核心的装备是自主生产的,整个工厂区域分七个大块,最核心的是清洗智能、PECVD清洗设备、吸杂区域和丝网印刷设备区域。PECVD设备是理想万里晖最核心的一个设备,最成熟稳定的设备,也是最早配备的设备,我们也是唯一一家用多层PECVD设备来扩大产能的厂家。

在进行生产的时候,理想万里晖异质结智能工厂会不断提高生产良率、效率,不断提高工厂的效率水平。最后,所有数据传输到管理系统,对整线进行管控,形成一个最理想的异质结完整工厂,整线工厂效率超过25%,目前已证实最高效率超过了26.5%,开机率超过90%,良率超过98%,预计明年异质结产品会达到25.5%的平均效率,双面硅晶会成为主力。


徐根保

爱康泰兴公司总经理



图片

1990年,日本三洋公司首次开发出转换效率为14.5%的HIT电池,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当前HJT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5%左右,爱康的HJT规模生产线良率可达98% ,异质结组件量产功率稳定达到700W。

HJT电池结构对称,只有四步核心工艺,设备和工艺步骤少,产品良率高,可使用100μm或更薄的硅片,生产过程不产生氨氮废水,且弱光性能好,具有薄膜电池的优点,在阴雨天气发电效果好,双面率达95%以上,发电量提高10%以上,此外,HJT光照稳定性好,不会出现光照衰退的现象,不存在B-O导致的光致衰减问题,可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IRR可达9.6%。


陈聪

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



图片

发展新能源是解决能源危机的唯一手段,光伏发电是解决能源问题重要途径。2019年7月我加入河北工业大学,研究方向为“光伏与光电子集成器件”,我们团队专注于钙钛矿领域特殊关键原材料制作,根据ACS,钙钛矿单结太阳能电池的极限效率空间还很大,能够达到31%;叠层方面,钙钛矿/Si异质结叠层电池实验室效率世界记录已达31.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主要工艺为涂布及PVD,生产流程比晶硅类大幅简化,预计2030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805亿元。

BIPV领域是钙钛矿首当其冲覆盖应用市场,钙钛矿光伏最大的优势数具有一定的通透性,可安装在玻璃幕墙上,预计2025年BIPV潜在市场规模达1210亿元。

2022年,碳中和关键之年,泰兴再次紧抓时机,进一步细化完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环境,狠抓光伏产业招商,以一道新能、爱康科技、捷佳伟创、理想万里晖等头部企业为牵引,引领泰兴高新区异质结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全球高效异质结“太阳谷”,开启全球绿色能源发展新起点。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张同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