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举三得”!光伏再上央视

发表于:2022-10-26 16:00:08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位于鄂尔多斯市境内的库布齐沙漠,它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东西长400公里,南北宽50公里,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其中流动沙丘占61%,生活在这里的74万沙区人民,以前过着靠天吃饭,绕着沙漠不断迁移的生活,从2017年开始,达拉特旗政府利用4年时间规划建设了占地5万亩,规模为1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通过产业化治沙来实现对库布齐沙漠整体的整治。在库布齐沙漠利用光伏治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属于光照资源非常丰富的三类地区,年日照时数达到3300小时,沙漠的昼夜温差比较小,对于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的性能提升有很大的提高。

光伏、牧草、牛、牛粪共同有机循环,达到以农养牧,以木促农,种养互促的效果是这个光伏基地正在实施的目光互补项目,也是这里光伏治沙的关键之一。风是沙漠的腿,肆虐的狂风会带着沙丘到处移动,治沙首先要让沙漠不再流动,而光伏组件具有良好的党风防风作用,而在光伏组件之间的沙地经过土壤改良,种植下的牧草则可以用来锁住水分,固定好沙土。

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养殖一举三得。

利用光伏板与周围低矮植被,黄沙间的色差由19.6万余块光伏组成了一匹奔腾骏马,这一匹占139.84万平方米的骏马,2019年还通过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板图形。

从2017年基地建设至今,已经吸引了7家企业扎根光伏基地,2021年光伏基地全部机组并网,通过升压站电流最终汇入蒙西电网,保障内蒙古西部的用电需求。装机规模达到了100万千瓦,占地面积达到了5万亩,年发电量达到19.87亿度电,比设计之初整整高出了提升22%。接近于20亿度的光伏发电量,相当于每年可以节约标煤68万吨,或者减排二氧化碳165万吨。光伏基地的建设还有效治理了库布齐沙漠面积5万亩,眼下达拉特旗光伏基地的建设还在持续,黄沙在一步步变为绿洲,更多的年轻人们也开始选择回乡就业。

目前鄂尔多斯市已经建成42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规模287万千瓦,吸引了31家企业参与,研发电量和达31亿度电,以每户家庭年用电量1000度来计算,可以满足300万户家庭的年用电量。

新能源的开发建设,鄂尔多斯正在谋划布局风、光、氢、储、车5条新能源产业链。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比重超过50%。2030年,力争新能源的发电量超过50%。

宁夏中卫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地势海拔高,降水量稀少,日照充足。2012年中卫市在其北部地区开工建设沙漠光伏产业园,汇集了国电、华能、中节能等国内众多大型企业的上百亿元光伏建设投资,沙漠光伏产业园区占地6.5万亩,分为了光伏发电区,光伏制造产业区和观光旅游区,实现了新能源与旅游产业的有机结合,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年均太阳辐照量能达到将近5900兆焦每平方米,年均日照时间能达到将近3000个小时,年均日照率达到70%以上,对于发展光伏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想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并非易事,治沙固沙是关键。

在中卫沙漠光伏产业园,随处可以见到这种四四方方的格子,这就是当地治沙的秘密武器--草方格。用麦草围成一个个方格连成一片,可以有效将空气中的水分子和降水长时间保持在沙层表面,为浅根性植物的生长提供水分,在方格中央及周围撒上草籽,一旦有雨水,它们就能长得很好,而且在植物生长过程中,连成片的光伏板阻击发挥了重要的庇护和助力作用。光伏板大面积安装后,白天为地面植物挡住过强的阳光,有效降低地表水蒸发,并且有效降低风速。夜间光伏板会凝聚部分水分,早上太阳一出来,露水滴下来滋润着光伏园内的土壤,有了光伏板的庇护,植物在沙漠中可以更好的扎根生长。

借着发展绿色能源的东风,中卫市近年来大力推动光伏加工程,完善分布式光伏加工业、商业、社区交通等配套设施,让当地民众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防沙治沙示范,大力推广使用防沙治沙先进技术,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开展光伏治沙试点,科学发展沙产业,这让中卫发展光伏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中卫市沙漠光伏产业园区已经进驻了企业有11家,电网的光伏电站有23座,总装机容量达到103万千瓦,每年可新增这个氯电发电量有17亿度。按照中卫市的规划,整个光伏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从防沙治沙到用沙进行了新的有益探索,以实现沙产业的生态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9月初,中卫市的光伏事业又迎来新的突破,全国规模最大的沙漠光伏基地,腾格里沙漠3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光伏复合项目正式开工,总投资152.5亿元。下一步中卫市将紧紧抓住能源转型的牛鼻子,跑出新能源开发的加速度,以能源革命带动产业革命,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开发、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