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农光互补、草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利用模式

来源:国家能源局发布时间:2022-10-10 16:43:47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454号(农业水利类0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农业光伏项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我国西部地区土地资源丰富,在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农业光伏电站可以有效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对发展绿色无污染、高产出的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农光、草光互补开发是光伏复合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我们积极支持农光互补、草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利用模式。

一、关于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国家农业光伏发展规划》,并从“十四五”期间组织实施的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农业光伏发展,积极推动光伏产业和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取得综合效益,推动农业生产与清洁发电的有机结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创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脱贫攻坚期间,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等部门组织实施了光伏扶贫工程,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2636万千瓦,惠及415万户,每年可产生的发电收益约180亿元。光伏扶贫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国家能源局配合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在强化电站运行监测、强化电站运维管理、规范收益分配管理等方面提出多项落实举措,持续巩固光伏扶贫成效,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今年一季度,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林草局组织专家形成联合调研组赴宁夏、内蒙古开展农业光伏调研。调研组评估认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对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有积极作用,在退化、沙化及盐碱化土地上科学规范有序开展“草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复合项目能改善生态环境,提高草原质量,增加作物产量,促进生态与经济双赢。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光伏设备对农作物品质和产量的影响机理和规律,以及“农光互补”项目的适用范围,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的基础上,实现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化利用。我们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在试点基础之上研究考虑并指导地方推广应用,推动农业光伏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制定支持农业光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农业光伏发展的支持力度

我们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农业光伏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农业光伏健康有序发展。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统筹农村能源革命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村集体依法利用存量土地通过作价入股、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鼓励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研究出台光伏治沙等生态修复类新能源项目设计、施工、运维等标准规范。2021年12月,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在林区、牧区合理布局林光互补、牧光互补等项目,打造发电、牧草、种养殖一体化生态复合工程;建设新能源+农村景观示范等内容。此外,《“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实现太阳能发电与生态修复、农林牧渔业等协同发展。还提出到2025年,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针对农光互补等光伏复合项目用地管理方面。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了《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自然资办发〔2019〕31号),提出鼓励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未利用土地。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文件实施以来,各地制定标准规范、印发政策文件、加强督查指导等,有效推动了光伏发电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自然资源、林草等有关部门出台农业光伏、林业光伏等各类复合项目的建设标准规范,不断完善相关用地政策,确保在严格保护耕地的前提下,提高低产耕地农业利用价值,促进土地高效复合利用,推动农业光伏健康有序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2年8月24日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两项200MWp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因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罚款32万元。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2024-04-25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跨界融合,光伏多场景应用的新兴机遇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光伏行业正以其独特的光芒照亮着多元化的应用场景。2024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成本的持续降低,光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能源供应,而是跨界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兴机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在多场

农光互补渔光互补
2024-04-18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农光互补:土地上的“阳光革命”

在广袤的农田之上,一场无声的“阳光革命”正悄然兴起。农光互补项目,作为新能源“光伏+”领域的一部分,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更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全新的可能。那么,究竟哪些土地适合开展这一项目呢?

农光互补项目光伏布局
2024-04-02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光伏新篇章:户用光伏的创新之路

在新能源的浪潮中,户用光伏作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重要组成部分,正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内卷现象。如何突破这一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本文将深入探讨户用光伏的创新路径,为行业提供新的思

户用光伏分布式太阳能发电
2024-04-25
藏在屋顶的秘密!提升分布式电站发电量的组件长这样……

藏在屋顶的秘密!提升分布式电站发电量的组件长这样……

在全球新能源革命的浪潮之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进程不断推进,普通的屋顶除了能够为人们遮风挡雨以外,它的阳光价值也在不断“凸显”。光伏科技的力量,正让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人发现了屋顶能够发电的秘密,在自家的庭院屋顶上安装了光伏组件。然而,什么样的专属组件,才能满足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需求?来看看比亚迪太阳能给出的答案。

比亚迪太阳能分布式光伏光伏市场
2024-04-25
中国电建湖南汨罗新能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高达500万

中国电建湖南汨罗新能源公司开业,注册资本高达500万

天眼查显示4月22日,中电建(汨罗)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石文龙,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涉及到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中电建(汨罗)新能源

中国电建太阳能发电技术新能源企业
2024-04-25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15年老将,又一光伏组件企业宣告破产!

相关消息显示,法国的知名太阳能光伏制造商Systovi近日公告,将正式关闭其在本土的制造业务,标志着这家企业结束了在法国的长期活跃。自2024年3月以来,Systovi一直积极寻找潜在的收购方,然而,遗憾的是,至今未能

太阳能光伏制造商法国光伏企业Systovi
2024-04-25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

广东暴雨来袭,分析暴雨情况下家庭屋顶光伏发电的利与弊?2024年4月26日,中国气象台全国六小时降雨量排行榜,广东霸榜!这泼天的雨,广东官方微博微博表示:我们并不想要!

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光伏发电系统广东暴雨
2024-04-26
突发!电投能源:拟终止两个户用光伏项目

突发!电投能源:拟终止两个户用光伏项目

电投能源(002128)4月25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子公司终止户用光伏项目公告》,公告中表示:为确保项目经济效益价值最优,公司拟终止两个户用项目,分别是通辽市通电新能源公司国家电投花吐古拉镇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户用

电投能源户用光伏光伏发电
2024-04-26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2023年全球超29个国家光伏装机量达1GW以上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新的《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快照》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关键见解,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尽管全球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盈利能力和制造业动态的担忧仍然存在,这凸显了政府战略干预和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以引导光伏生态系统更具弹性和可持续性。

光伏发电光伏生态光伏市场
2024-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农光互补、草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复合开发利用模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