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尼要摆脱对火力发电的依赖有多难?

发表于:2022-09-28 11:50:32     来源:索比光伏网

印尼的光伏发电潜力至少有207GW,一直是东南亚主要的光伏市场之一。然而,由于政府监管缺乏一致性、透明度和吸引力的政策,该市场在过去十年都没有经历太多增长。

上周四,索比海外邀请了当地开发商伯克利能源,量子动力亚洲有限公司及评测机构TÜV莱茵的专家对当地市场进行了剖析以及对印尼要如何才能成为GW级光伏装机国等问题进行了相关讨论。

伯克利能源印尼公司业务发展经理约吉·阿迪·萨特里亚首先发表演讲,从最新法规和当地环境的角度讲述了太阳能在印尼市场存在的机遇与挑战。萨特里亚在EPC、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工作了10年,在他的演讲中,他详细阐述了印尼可再生能源组合目标,以及该国根据2014年第79号政府法规提出的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图:伯克利能源印尼公司业务发展经理约吉·阿迪·萨特里亚发表演讲

萨特里亚主要强调了印尼的太阳能潜力,因为该国拥有大量的太阳能辐射和日趋廉价的太阳能技术,加上2030年即将达到的人口红利峰值,国际方面的投资和全球减碳排放的共识,未来可能会出现大幅装机增长。与此同时,萨特里亚总结了太阳能装机面临的一些挑战,包例如供应过剩、对传统能源的过分依赖、土地方面的限制以及监管实施的不确定性等。

量子动力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安德烈·苏珊托,则从技术和项目实施角度对印尼太阳能发展作了概述。他认为,区域电网和跨国电力贸易可促成印尼吉瓦级的太阳能装机。

据苏珊托称,太阳能是印尼的未来,也将是传统资源耗尽时的主要发电技术之一。从全球财团投资的情况来看,印尼很可能成为该地区乃至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中心,未来5-10年可能会实现7-20 GW的太阳能装机。同时,他在结束时分享了他对项目实际执行和实施的看法,表示政府需要允许太阳能光伏发电出口到邻国,这绝对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图:量子动力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安德烈·苏珊托发表演讲

TüV莱茵印尼公司客户经理蒂亚拉·拉马德尼则主要介绍了当地企业获得SNI印尼国家标准认证的过程,该认证在印尼是强制性的,只有获得该认证的光伏产品才可在市场上流通。

据拉马德尼介绍,2021年,印尼能源和矿产监管部发布了晶体硅光伏组件质量标准,该标准对本地和进口产品都强制执行。TüV莱茵印尼公司是颁发SNI证书的认证机构。据拉马德尼介绍,认证过程包括五个阶段,即申请、筛选、确定、审查和决定,以及SNI认证书的颁发流程。

图:TüV莱茵印尼公司客户经理蒂亚拉·拉马德尼发表演讲

同时,她强调了评估阶段的几个重点,并详细解释了确定过程和所需的申请文件。此外,她还介绍了获得SNI证书后的一系列待办事项。整个过程通常需要五个月左右。

在讨论环节,嘉宾们主要讨论了当地一些较为显著的实操问题。比如印尼电网结构高度分散,离网地区的运营等问题,针对这一状况,苏珊托表示,国家电网不是运维企业们的主要关注点,因为它较为复杂,需与印尼国家电网公司交涉。因此量子动力亚洲有限公司专注于私营公司拥有的独立电网。目前,大约有50个公司获得了供电营业区许可证,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同级。

在项目资金方面,目前有很多投资者已经在排队投资可再生能源。为了进行有效的融资,政府需要优先考虑将开发的可再生能源类型。对此,苏珊托表示,印尼政府不会资助大型项目。“他们只资助偏远地区的项目。政府不会自主选择商业光伏项目,政府资助只用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无法到达的村庄和地区。”

其次,索比光伏网注意到,印尼每兆瓦光伏项目的平均成本比印度高65%,比泰国高10%。针对这一情况,萨特里亚指出,与十年前相比,价格已经便宜得多。然而,在过去三年中,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供需失衡的影响下,投资成本明显上升。

在一定程度上,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基本可以决定该国能否实现其零碳目标。该公司已承诺在2023年后停止新建煤电厂,并计划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苏珊托强调,除了制定这些目标外,政府还必须围绕这些目标创建可行的商业模式。许多煤炭项目和投资者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签订了购电协议,不怕被叫停。对于煤电厂的项目投资者来说,也没有提前淘汰煤炭的激励措施。所以他认为,政府应当着重创造可行的、可实施的商业模式,促进光伏项目的开发。

观看直播回放请点击链接:

https://www.solarbeglobal.com/indonesia-solar-market-development-global-market-series/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