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中环硅片涨价背后:国内电站建设启动,四季度降价推迟

下一篇:【光伏快报】中环硅片涨价背后:国内电站建设启动,四季度降价推迟;如何用逻辑打败近期很蠢的光伏谣言

分享

简评:如何用逻辑打败近期很蠢的光伏谣言

发表于:2022-09-09 15:40:16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咨询

2008年金融危机,2011年光伏寒冬,2018年“531”,每次光伏波动都有人盲目“跳车”。

上周光伏股市大跌,原因无非两件传闻和一个”担忧“:“欧洲放弃碳中和目标”与“逆变器数据集体造假”的传闻,“市场对于光伏估值过高引发泡沫”的担忧。

对于这两件传闻,笔者没有详细看,因为太离谱,只要从正常逻辑分析就知道不可能。

首先谈谈所谓“放弃碳中和”目标谣言,这是典型的对碳中和认知不足的表现。

碳中和是什么?是国家领导人口中所说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清洁、可持续关乎全体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解释得再直白一点:碳中和是基础需求之上更高级的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指出:高级需求出现之前,必须先满足低级需求。

欧洲现在由于俄乌危机导致能源短缺,要解决的就是基本需求,之后必然要继续追求高级需求,这难道很难理解吗?吃猪食也能活着就甘于永远吃猪食吗?

这不就是我们中国提出的“先立后破”原则吗?

第二件报道逆变器公司集体造假一事,也是视中国金融监管系统为无物。上次这样大放厥词的还是杭州的Jack Ma。

但笔者也没想到还有知名金融媒体也跟风Diss光伏行业,这就非常不专业了。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逻辑:国内逆变器市场根本赚不到什么钱,能做到上市的逆变器企业几乎都是拿国外的利润来国内打价格战,国外市场如果做不好,哪来钱造假?

近期多家逆变器企业已经发布澄清新闻,在这里就不做赘述,只探讨为什么金融机构也会跟风恐慌?

虽然目前光伏金融市场有些过热,但笔者相信大部分金融机构仍然是专业的,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有股民情绪被煽动起来后的恐慌带来的雪崩效应,以及资本市场对于光伏上市企业较高的估值一直心存担忧。

虽然目前光伏金融市场有些过热,但笔者相信大部分金融机构仍然是专业的,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有股民情绪被煽动起来后的恐慌带来的雪崩效应,以及资本市场对于光伏上市企业较高的估值一直心存担忧。

光伏行业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会让各国“消费降级”,更注重基础需求的满足。

但即使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投资仍然将是最具确定性的产业,看投资者常常在银行和新能源两个领域反复横跳就能看出新能源仍然是目前金融领域的最佳选择。

估值方面,不否认有些光伏企业的估值过高,但要指出的是,投资机构看重的是未来碳中和市场完全爆发后的市场,目前新能源行业正处于新样本、新模式的孕育期,现在谈估值高与低,言之过早。

早日让碳中和叠加传统行业,诞生新业态,创造更多增量财富(如西部大开发),才是破局之道。

历史或许会走一些弯路,但绝不会开倒车。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曹宇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0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