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可扩展工艺实现19.1%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

来源: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1 08:50:08作者:CASEnergy

近年来,随着钙钛矿/硅和钙钛矿/铜铟镓硒(CIGS)叠层太阳能电池的出现,两端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2TPT-SCs)引起了研究人员极大的兴趣,它结合了宽带隙(WBG)钙钛矿顶部亚电池(EG-top≈1.6-1.8 eV)和窄带隙(NBG)钙钛矿底部亚电池(EG-bottom <1.3 eV)的优势。由于目前这类电池效率超过了商用单结多晶硅或CIGS电池的转换效率,因此为2TPT太阳能电池组件(2TPT-SMs)开发可扩展的制造工艺和互连方案是未来发展重点。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微结构技术研究所通过引入可扩展的高效、两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推进了两端全钙钛矿叠层光伏发电。通过基于真空沉积工艺和刮涂涂层的组合以及可扩展的互连方案,实现了实验室规模、旋涂两端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0.1 cm2,PCE为23.5%)到实验室规模组件(12.25 cm2孔径面积)的升级。采用真空辅助生长控制在顶部亚电池的WBG上成功扩大和无降解生长NBG。组件互连通过惰性气氛中的全激光刻痕图案工艺实现,使几何填充因子(GFF)达到94.7%。本研究展示的自旋涂层叠层组件中的每条电池开路电压(Voc)约为2.01 V左右,而总组件的Voc等于预期的8.0 V。这意味着每条电池的Voc损失仅为最小值,仅为10 mV(相对0.5%)。此外,组件保留了75%的高填充因子(FF),表明引入的组件互连的不利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对孔径面积为2.56 cm2的冠军组件(无封装和掩膜,在环境大气中测量)的内部测量显示出22.2%的高PCE,Voc=8.0 V,短路电流Isc=9.57 mA,FF=75%。在连续照明下,稳定功率输出为54.7 mW时,经过15小时最大功率点(MPP)跟踪电池呈现了95%的初始效率(SPCE)。组件的制造采用刮涂涂层(2PACz、WBG钙钛矿、PEDOT:PSS、NBG钙钛矿和PCBM)和真空沉积(LiF、C60、SnOX、Au、BCP和MgF2)方法的组合进行。原型组件在20小时内达到19.1%的PCE(孔径面积为12.25 cm2,七个电池条和94.7%的GFF)和18.3%的MPP跟踪(对应于224 mW),相对下降小于7%。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法(ToF-SIMS)的测量展示了高度选择性激光图案,以及明确的GFF(~94.7%±0.1%)。通过电致发光和光致发光成像以及光束诱导电流成像系统(LBIC)映射,证明了整个组件区域内的均匀电流收集和低缺陷密度,这解释了该研究的旋涂层叠层组件的Voc和FF低损耗(<2%),以及使用刮涂涂层和真空沉积扩大组件的合理损耗(<5%)。

图1 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设计和性能

该研究对两端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组件(2TPT-SMs)采用可扩展的沉积技术(刮涂涂层和真空沉积),并使用了一种廉价全激光刻痕太阳能薄膜图案,实现了两端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2TPT-SCs)从0.1 cm2到12.25 cm2的轻松扩展。同时,该研究在窄带隙(NBG)太阳能电池的组成和缺陷钝化方面的进展,促进了NBG底部亚电池表现出优异的稳定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Energy》。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钙钛矿/晶硅TOPCon叠层太阳电池技术进展

钙钛矿/晶硅TOPCon叠层太阳电池技术进展

晶科高性能n型TOPCon底电池保证了钙钛矿/TOPCon叠层电池对底电池高Voc需求。采用钙钛矿钝化提升技术和复合层优化,开发了高效双端钙钛矿/TOPCon电池成套工艺,最高效率突破>32%。

TOPCon叠层电池钙钛矿钝化
2024-02-22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300万罚单!某跨界光伏上市企业被罚

300万罚单!某跨界光伏上市企业被罚

春节前夕,中国证监会就奥联电子(SZ:300585)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以300万元罚款,并对相关涉案人员陈光水、薛娟华、胥明军、傅宗朝、蒋飚给予警告,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100万元罚款、80万元罚款、60万元罚款、60万元罚款。

奥联电子钙钛矿电池
2024-02-21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印度最大集团塔塔化学入局钙钛矿

近日,塔塔化学公司宣布与莫纳什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IITB)的联合研究学院达成合作,开展钙钛矿/清洁能源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该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推进可持续能源转型解决方案并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

钙钛矿可再生能源转型
2024-02-20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硅料价格持平,节后全产业链蓄势待发

据索比光伏网了解,各环节龙头企业在春节期间保持一定生产节奏,二三线企业近期也陆续复工,新一轮订单正在洽谈阶段,市场以观望为主,暂无明显波动。由于n型新建产能仍处于爬坡期,有效产出及产品品质具有不确定性,下游拉晶企业对高品质n型用料需求依旧旺盛。在供需关系的影响下,预计近期高品质硅料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太阳能级多晶硅硅料价格组件价格
2024-02-22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合盛硅业20万吨多晶硅项目顺利投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

合盛硅业太阳能电池多晶硅项目
2024-02-18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宣布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艾能聚发布公告称,受技术迭代及市场需求影响,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业绩的角度考虑,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决定,近期对公司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3月31日,后续复产情况视未来市场需求订单情况而定。

艾能聚多晶硅电池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2-05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合盛硅业首条10万吨高纯多晶硅产线实现量产

近日,合盛硅业光伏一体化全产业链园区多晶硅生产取得重大突破,年产20万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条10万吨生产线顺利实现高品质量产,已产出满足下游N型电池用料需求的高纯多晶硅,另一条10万吨生产线正处于最后的量产试车准备阶段,计划于2024年2月开始联动试车。

合盛硅业多晶硅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可扩展工艺实现19.1%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光伏组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