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北TOPCon实证项目:草地地面发电量增益高出P型5.08%

发表于:2022-08-30 10:26:09     来源:晶科能源JinkoSolar

Tiger Neo因其具备的更高收益、更低成本等多重优势,正逐步成为光伏大基地、大型地面电站、户用、工商业等项目首选,考虑到N-TOPCon组件全球安装量增加,在实际情况下对比研究N-TOPCon和P-PERC组件的发电量表现,显得愈发重要。

图1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地理位置图

相关实证研究在中国张北进行展开,张北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该项目专门对N-TOPCon组件和P-PERC组件进行发电量监测。通过分析N-TOPCon和P-PERC组件的单瓦发电量增益,可以获知其技术差异,明确体现出Tiger Neo系列组件的电池转换效率高、发电量高、衰减率小、温度系数小、双面率高、弱光表现好等优势。

图2 张北实证项目照片

系统方案

自2022年7月11日起,晶科能源在中国张北(北纬41°29",东经114°21")进行现场对比监测。该项目将10块N-TOPCon 182组件和10块P-PERC 182组件安装在跟踪支架上。组件最低离地(草地地面)高度距离为1米。采用30kW逆变器,电表每分钟采集一次数据。

结果显示,与P-PERC 182组件相比,N-TOPCon 182组件单日单瓦发电量增益在3.51%-5.98%,这得益于更优的双面率和温度系数,使得N-TOPCon组件在高辐照和高温下发电量表现尤为突出。在一定环境下,一般组件发电功率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下降,然而,N-TOPCon组件的发电功率则会显得更为稳定。每日发电情况如下所示。

图3 张北实证项目每日发电情况

由此得出结论:

由于现实情况下环境差异较大,光伏组件经受的辐照度和温度变化也较大。夏季辐照度上升对发电有利,但同时会导致组件温度上升,进而降低组件发电功率;然而,这种情况对N-TOPCon组件来说是有利的。组件性能也受辐照影响,如早晨、黄昏、阴天、雨天等辐照较低的时候会有差异。一天中光线不足时,与P-PERC相比,得益于N-TOPCon的良好的弱光性,发电量的影响较为和缓。

根据上述结果表明, N-TOPCon单瓦发电量均高于P-PERC组件,7月份平均高出4.57%,8月份平均高出5.08%。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