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量化能源实验室QE-Labs获刘晓松个人15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发表于:2022-08-17 11:51:50     作者:邵忱 来源:DoNews

DoNews8月17日消息(邵忱)新加坡科技公司「量化能源实验室(Quantified Energy Labs Pte. Ltd,后简称QE-Labs)」宣布获得来自著名投资人刘晓松15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QE-Labs自主无人机电致发光(EL)成像专利技术的商业化。

刘晓松身兼企业家与投资人双重身份,他是A8新媒体集团(00800.HK)的董事局主席兼CEO,也是知名早期投资机构青松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关注新科技、新能源、新消费等投资领域。

QE-Labs团队成员(从左到右):王岩博士(CEO)、张冀博士(光伏系统设计首席研究员)、邱勇盛博士(COO)、Karl Bedrich博士(CTO),照片由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EMA提供

太阳能是新的电力之王。国际能源署(IEA)在其《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中指出,太阳能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电力。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太阳能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1TW,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值。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的保守估计,到2030年,全球太阳能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TW。

随着全球部署数十亿太阳能光伏组件以取代传统化石燃料,国际市场对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定期检查和维护,以及降低因功率过度下降而导致风险的需求都将日益增加。然而,目前市场上却缺乏可直接识别现场太阳能光伏组件中隐藏缺陷的有效方案。

尽管目前已有在无人机上使用双摄像头进行视觉和红外热成像(IR)检查的方案,且在常规运维中可以起到一定检查作用,比如组件层面的安全问题(例如“热斑”,也就是局部高温区)、维护问题(例如由于灰尘堆积而导致的脏污,或周围结构造成的阴影或)以及有限种类的光伏组件缺陷(例如前盖玻璃破损或旁路二极管故障),但是涉及到电池层面且会在中长期内降低组件功率的关键内部缺陷,如裂纹、腐蚀、电压诱发的衰减(PID)等,现有的热成像(IR)检查仍然无法实现检测。

电致发光(EL)测试目前已被广泛用作光伏组件制造流程中必备QA/QC手段来检测各种内部缺陷。光伏行业认识到急需将电致发光(EL)测试延伸至电站现场来检测安装完毕的光伏组件。不过,现场EL通常由操作员手动完成,在手动测试中,操作员需要将安装在三脚架上的电致发光相机沿着PV组串移动,以便逐个拍摄组件的EL图像。随着太阳能在全球的大规模使用,这种手动EL检测解决方案无异于大海捞针,显然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

太阳能电厂的无人机热成像(左)和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右)的比较。在两种成像技术上都观察到组件层级上的电池串故障。然而,由于安装不当造成的太阳能电池划痕仅在电致发光成像中可见(右)。

如何才能解决这一两难问题?QE-Labs开发了能够快速、经济、准确识别有缺陷光伏组件的自主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解决方案,该方案正在彻底改变光伏检测。

为了实现最优的电致发光检测,QE-Labs的解决方案全面涵盖前端数据采集和后端数据分析的硬件和软件:前端数据采集工具包括用于自动创建检测计划、飞行路线规划、无人机飞行动态和光伏组串自主扫描等的软件套装和算法;后端则有专门的软件和算法来处理和分析收集到的大量EL原始数据,将其转化为终端用户可操作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QE-Labs开发的技术受国际专利法保护。

传统手动电致发光成像检查(左)与QE-Labs的自主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右)的比较:QE-Labs的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解决方案的提速最高可达20倍,成本可降低10倍。

“电致发光(EL)是光伏组件制造质量控制的黄金检查标准。借助我们的自主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解决方案,我们将严格的工厂级质量控制带到现场,为全球太阳能光伏检测领域和光伏资产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支持。”QE-Labs首席执行官王岩博士说,“基于这些创新,我们的客户可以基于整个光伏系统的精确地理标定数据库,可靠地追踪和识别现场各种有缺陷的光伏组件。它是支持光伏资产所有者进行智能业务决策的最强大的数字解决方案。”

据悉,QE-Labs的自主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解决方案已成功完成由新加坡胜科集团运营的60MW浮动光伏系统的全球最大EL检测项目,在区域市场得到验证。为了全球扩张,QE-Labs还与领先的独立测试实验室PVEL(Kiwa集团成员企业)合作,将其解决方案带到美国市场。该合作伙伴关系是基于通过无人机实现的数据即服务(DaaS)商业模式建立的,其中PVEL将执行前端现场检查,而QE-Labs将提供数据处理和分析服务。随着天使轮资金到位,QE-Labs将优化其创新解决方案并复制商业模式,以扩展到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和中国等更多主要市场。

“随着太阳能部署规模的扩大,对创新光伏资产管理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使用无人机进行光伏巡检的市场将会大幅增长。”本轮投资人刘晓松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投资QE-Labs,因为它提供了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无人机电致发光成像检测解决方案;我们将全力支持公司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将在公司商业模式、市场进入战略等方面与QE-Labs分享经验、给予支持,与企业一同为社会创造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