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23.68%!HJT组件效率再创世界纪录

来源:光伏产业调查发布时间:2022-08-15 16:04:11

短短两个月内,国内公司的异质结(HJT)组件效率接连创新高。据钧石能源官网,近日,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款微晶HJT组件,经权威机构TV北德测试认证,该款微晶HJT组件的效率达到了23.68%,创世界纪录。

就在6月底,由华晟新能源制造的M6-144版型单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组件经TV南德意志集团测试认证,输出功率达500.7W,全面积转化效率超过23%。

与华晟新能源的HJT组件相比,金石能源的突破点在于电池结构和电池制备工艺:

其采用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比非晶异质结电池高了0.9%,其中微晶n/非晶p异质结电池的转换效率比非晶异质结电池提升了0.5%,在此基础上,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的转换效率比单面微晶电池的又提升了0.4%。

制备上,该公司采用了13.56MHz射频(RF)等离子体辉光放电技术,完美适用于大腔室的PECVD设备。公司采用此技术推出了800MW异质结电池单体PECVD生产设备,是目前全行业最大的产能设备。

技术的推动是HJT电池产业化的根本动力,目前国内外光伏厂商均进行HJT扩产。

各公司公告显示,全球HJT规划产能超过120GW。国外主要厂商梅耶博格、REC、VSUN分别规划产能5、4、2GW。而国内厂商,根据全国光伏统计显示,2021年底HJT已建产能达到5.57GW,2022年待建产能4.8GW。

相较于规划产能,待建产能较少,主要原因为HJT生产成本相较于传统PERC电池高。“降本”成了加速HJT产业化进程的关键突破点。

目前,HJT主要可通过四种方式实现降本:提高转换效率、硅片薄片化、浆料减量及国产化、设备国产化。

国泰君安近期发布研报称表示,随着设备国产化、银浆等成本的降低、以及转换效率提升带来的“增效+降本”效益,预计2022年HJT将达到与PERC相当的成本区间。

开源证券7月发布研报称,HJT电池经济性拐点临近。德邦证券预计6月底到三季度,HJT将迎来订单与降本共振,在几种发电新技术发展过程中边际变化较大。

东吴证券也认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维持2022年全行业扩产20-30GW扩产预期不变,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综合多家机构研报,在HJT产业的降本增效阶段,核心设备商有望率先受益。包括硅片设备晶盛机电、高测股份;电池片设备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金辰股份、罗博特科、京山轻机;组件设备奥特维;热场环节的金博股份等。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价格或将上涨20%!

欧洲光伏组件、逆变器和电池解决方案采购平台Search4Solar公司的欧洲业务发展经理Leen van Bellen日前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目前非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0欧元/W,一级光伏组件的售价为0.115欧元/W。随着欧洲库存光伏组件的减少,其价格可能会小幅上涨。他认为,TOPCon光伏组件将很快在欧洲取代传统的PERC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光伏技术异质结
2024-02-29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异质结+”再「晟」级,高透光组件赋能农光双赢

近期,华晟HS-B96 AgriPV异质结高透光组件在法国蒙彼利埃EnerGaïa与观众们首次见面,凭借其异质结技术赋能,吸引了众多关注,这一全球首款异质结高透光农业专用组件为欧洲农业光伏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华晟新能源异质结电池
2024-02-28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全球组件制造商第一梯队!通威再次荣登Tier 1榜单

2月19日,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排名分级名录(PV Module Maker Tier 1 List)。凭借高效稳定的产品、可靠的品牌实力以及雄厚的可融资能力,通威再次荣登一级光伏组件制造商榜单。

通威股份光伏组件异质结组件
2024-02-23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迈向27%!正泰新能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

2月22日,正泰新能自主研发的n型TOPCon电池在3.0版本的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先的LIF技术,电池量产平均效率达26.15%,研发中试线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6.6%,最高效率突破26.9%,正式进入TOPCon 4.0技术量产时代!这一成就,不仅为新一代电池组件的大规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正泰新能在TOPCon领域的领先实力。

正泰新能TOPCon4.0技术光伏电池
2024-02-23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江苏昆山:支持光伏等低碳产业发展,最高奖励100万元!

近日,昆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示,文件指出,加快培育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支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新能源加储能构网型技术、发供用高比例绿色能源示范园(区)、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等示范,对获得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绿色低碳产业光伏电池技术近零碳工厂
2024-02-22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吸收量增加66%!创新性设计可有效提高光伏电池发电效率

据行业媒体《能源光子学杂志》报道,有机光伏电池的这种创新结构旨在最大限度地提高光吸收和角度覆盖度,这一设计有望重新定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前景。该研究提供了先进的计算分析和比较基准,以突出这一设计的非凡能力。

有机光伏电池可再生能源
2024-02-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3.68%!HJT组件效率再创世界纪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