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上一篇:1GW!希腊将于9月启动风光项目招标

下一篇: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连续十一年荣登《财富》中国500强!

分享

未来卡脖子环节?核心原辅材料紧缺!硅片巨头受益

发表于:2022-07-16 01:34:38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期,多家光伏硅片企业表示,自2022年一季度以来,用于拉晶环节的石英坩埚因核心原材料高纯石英砂的紧缺,供给逐步趋紧,对供应链安全和生产成本造成了一定影响。

受供应趋紧的影响,进口高纯石英砂价格从年初的4.5万元/吨上涨至5万元/吨,涨幅达到11%。考虑到目前硅片环节的产能规模逐年提升,预计未来高纯石英砂的价格仍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价格的持续上涨,以高纯石英砂为主营业务的石英股份在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200%。自2021年以来,股价更是翻了5倍有余。

高端制造业核心原辅材料,市场格局高度集中

资料显示,高纯石英砂是由天然石英矿物经过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提纯技术生产的具有某种粒度规格的高纯非金属矿物原料,被广泛用于光伏、电子、高端电光源、薄膜材料、国防科技等领域,是高端制造行业不可替代的原辅材料。

目前,全球仅有14处高纯石英原料矿床,主要分布于美国、挪威、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中国、加拿大等7个国家,其中在产矿山仅7座,资源高度集中且极为稀缺。同时,受矿源差异以及提纯技术等因素的影响,仅有美国西比科、挪威天阔石、日本Covalent Materials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高纯石英砂,市场格局高度集中。其中,美国西比科公司凭借矿源品质及提纯技术优势,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我国高纯石英砂产业的发展受石英矿流体杂质多、矿体规模小、矿石品质不稳定等缺点的影响,提纯难度更高、技术更复杂,因此发展相对滞后。目前,仅有石英股份、江苏阳山等少数企业能够生产,但产品品质与海外供应商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光伏行业市场需求高速增长,高纯石英砂供给尚存缺口

随着“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共识以及“平价上网”的实现,光伏行业市场需求大幅增长。根据CPIA的预测,2022-2025年全球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将达到232-286GW,复合增长率高达12%-18%。

受益于广阔的市场前景,光伏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产能规模不断提升,其中硅片环节设计产能预计至2022年末将达到731GW。按照目前单晶硅片年产量250-300GW测算,大约对应6-7万吨的高纯石英砂需求。未来,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以及N型硅片市占率的不断扩大,高纯石英砂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进口高纯石英砂规模约为2-3万吨,国产规模今年预计能够达到4万吨左右,供给相对紧缺。

国内企业纷纷加码高纯石英砂产能

受高纯石英砂产品的供不应求的影响,行业内众多企业纷纷宣布扩建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行业龙头石英股份于2020年投建的2万吨产能目前已全面投产,产能将逐步释放。2021年12月,公司宣布斥资3.3亿元投建1.5万吨产能,计划于2023年投产。今年1月,公司又宣布拟以5100万元收购连云港强邦石英制品有限公司51%的股权,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此外,菲利华拟斥资3亿元投建2万吨产能,其中一期项目为1万吨;凯盛科技目前有5000吨产线尚在建设中,计划于2023年底投产;正在IPO的欧晶科技拟将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用于高纯石英制品项目。

高纯石英砂供应紧缺,硅片巨头受益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行业内仅有TCL中环和隆基绿能两大硅片巨头提前锁定了高纯石英砂供给,而二三线厂商只能使用石英砂B级料进行石英坩埚的生产,这会降低其使用寿命,继而增加生产成本。受此影响,投资机构也纷纷改变了对于硅片环节的市场预期。

海通电新表示,高纯石英砂的紧缺有望在明年减少新晋硅片产能投放的力度,让硅片环节的竞争格局比市场预期的更好,而且由于矿的紧张长期持续,会增加对硅片利润的稳定性。

浙商电新表示,随着光伏硅片产量增加,石英坩埚需求量大幅提升,但是上游原材料高纯石英砂生产高度依赖高品质矿源。由于高品质石英矿源的稀缺, 高纯石英砂行业呈高度垄断格局。未来卡脖子环节有望从硅料转移到石英砂,硅片环节竞争格局有望维持强者恒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倪克
以财经视角审视光伏行业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0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6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