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安全、高效、易运维,微型逆变器成分布式光伏最佳选项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2-07-12 07:17:56

近日,浙江嘉兴某1.3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式并网。索比光伏网注意到,与其他项目不同,该项目并未使用常规的组串式逆变器,而是全部选用大功率(1拖8)微型逆变器。屋顶业主表示,该厂房内有大量生产设备,价值较高,必须确保建筑整体安全。选用大功率微逆,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同时,降低系统成本,提高项目投资收益率,打造最具性价比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行业专家表示,随着光伏装机规模日益增多,安全问题需要被提上日程。2021年11月,为了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事项,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其中,在“项目设计管理”相关章节中明确要求:

安装电弧故障断路器或采用具有相应功能的组件,实现电弧智能检测和快速切断功能;光伏组件应具有安全关断保护功能,保证逆变器关机,交流断电后,系统子阵外直流电压低于安全电压。

需要指出,目前多数逆变器只能实现“组串级关断”,关断后整串组件不再发电,但此时直流侧高压仍然存在,无法在发生安全事故后单独关断某一块组件,消防人员无法及时上站处理。此时,微型逆变器的优势就充分显现出来。产品专家表示,微型逆变器系统为全并联电路设计,组件之间不再有电压叠加,直流电压不高于组件最高输出直流电压,彻底避免了“直流拉弧”而引发的火花,消除因光伏电站而带来的火灾隐患。目前,对于消除光伏系统运行时存在的直流高压,微型逆变器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根据Wood Mackenzie最新数据,2021年,全球微逆出货量达到3.607GW,同比上涨58.3%。其中,作为微逆市占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的昱能科技,更是在国内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过程中一展风采。一位来自设计院的专家指出,主管部门对不同类型屋顶分别设置了50%、40%、30%、20%的要求,但实际中很多屋顶的形状并不规则,存在烟囱、女儿墙、标志牌、树木等阴影遮挡,屋顶朝向也并不一致。如果按照传统方案,实际可安装面积有限,难以完成安装比例目标。但采用微型逆变器后,由于该产品是全并联结构,每块组件都有独立的MPPT,组件之间的发电互不影响,不存在短板效应,某一块组件阴影遮挡、灰尘等因素并不会对整串发电量造成影响,使得每块组件输出最大化,提升电站的整体发电量。

考虑到分布式光伏项目“小而散”,运维成本较高,难度较大,组件故障定位尤其不易,昱能科技创新性地实现了组件级监控,让远程监控、运维成为可能。通过后方监控平台,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块组件的发电情况,了解其电压、电流、功率等信息。当光伏电站出现故障时,可以精准定位,甚至不需要排工程人员到现场,就可以通过后台进行远程诊断,快速排查解决问题,尽可能减少因电站故障停电而对加油站正常运作带来的影响。“只要在有网络的情况下,用户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智能手机登录EMA,也可以通过手机应用APP实时监控系统中每一块组件的运行情况,实现故障快速定位。”

今年4月,在荷兰国际太阳能及储能技术应用博览会上,昱能科技展出了最新微型逆变器单相及三相全系列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全球业内最大功率微型逆变器产品QT2D。据了解,这一新品不仅继承了上一代产品安全、高效、智能等特性,且功率密度大幅提升高,体积小,重量轻,安装运输更加便利。现场技术人员表示,目前210mm电池、组件占比日益提高,在单块组件功率提升的同时,最大短路电流也不断增大。QT2D最大直流输入电流达20A,可完美匹配双面和182、210大功率组件,单台微逆功率最高达3600W,可以配合8块超高功率组件使用,大幅降低单瓦成本,极其适合在分布式工商业项目中应用。“目前,该产品已经在国内多个项目中应用,凭借高功率、高发电量、低成本等优势,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伴随着光伏应用市场不断扩大,以及整县推进、“千家万户沐光行动”逐步落地,分布式光伏在新增装机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微型逆变器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作为其中的典型代表,昱能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将不断加强产品战略布局,加强技术创新水平,从用户体验出发,提升品牌和产品竞争力,同时积极拓展国内外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分销渠道,提供多种合作模式,让微型逆变器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为用户提供高效、可靠的产品及服务,带来更多清洁低碳的绿色能源。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立面光伏与屋顶光伏,选型安装的五大维度对比!

立面光伏与屋顶光伏,选型安装的五大维度对比!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光伏开始走进千家万户。那么在安装光伏系统时,选址成为首要考虑因素:是选择立面安装还是屋顶安装?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种安装方式的差异,帮助您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一、安装位置:立面灵

屋顶光伏
2024-04-03
屋顶光伏:揭秘最适宜安装光伏的楼面条件

屋顶光伏:揭秘最适宜安装光伏的楼面条件

在当前的环保与可持续发展趋势下,太阳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应用。屋顶光伏,即在建筑物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不仅能有效利用空闲空间,还能为建筑物自身提供一部分电力供应,具有重要

屋顶光伏
2024-04-02
谨防农村屋顶光伏安装套路,这份“避坑指南”请查收

谨防农村屋顶光伏安装套路,这份“避坑指南”请查收

随着光伏行业的蓬勃发展,一些不法分子也乘机混入市场,利用各种手段实施诈骗。为了帮助大家识别并防范光伏诈骗,我们特整理出以下六大类常见的光伏诈骗手段,并提供相应的防范建议。一、夸大发电效果不良商家为了吸

农村屋顶光伏安装套路
2024-03-26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坐拥“万贯家财”!阿根廷及智力光伏市场却未达预期

研究表明,位于阿根廷和智利的阿塔卡马沙漠是地球上阳光最充足的地区之一。尽管阳光辐射资源的可用性很好,并且屋顶和地面都有充足的安装空间,但这两个国家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并没有像在十年前首次部署大型光伏电站时人们预期的那样高。

大型光伏电站屋顶光伏系统
2024-03-25
铭安的“规矩”:分布式光伏的长期主义者长什么样?

铭安的“规矩”:分布式光伏的长期主义者长什么样?

作为铭安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褚铭是笔者在分布式领域见到的对行业最具敬畏感的人。做战略会选择细分赛道,进窄门,烧冷灶;做战术时先攻坚最难的部分,做到路径清晰;认清形势,认清自己;先做精,再修修补补,一直等到行业的大爆发周期来临,顺利跟随产业周期腾飞。

铭安集团褚铭分布式光伏
2024-04-07
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方案全解析

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方案全解析

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形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推广。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我们提出了整县分布式光伏建设方案,旨在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实施,推

整县分布式光伏
2024-04-07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福建泉州:十类屋顶不得安装分布式光伏

4月2日,泉州市鲤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转发《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关于推动泉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通知》指出:旅游景区规划范围(含景区周边可视范围)从严控制分布式光伏发展;《“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管理规划(2021-2030年)》所确定的遗产区、风景名胜核心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国家传统村落核心保护区、已挂牌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文保点)及其控制区不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永久基本农田的设施大棚上不得安装光伏项目。

分布式光伏光伏组件光伏板
2024-04-03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索比光伏网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成为“接入承载力红色警戒区”,解决消纳问题迫在眉睫。

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光伏发电
2024-04-02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一个看似微小的数字——衰减系数,却能在不知不觉中蚕食你的发电效率。光伏组件衰减系数,这个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陌生的词汇,实则是决定光伏系统长期性能表现的关键因素。那么,这个神秘的衰

光伏组件衰减系数
2024-04-07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在绿色能源革命中,光伏技术正日益成为关键的能源转换方式。然而,光伏组件隐裂问题却像一颗潜在的定时炸弹,威胁着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隐裂的检测手段、处理流程以及预防措施,旨在为业界提

光伏组件隐裂
2024-04-07
柔性光伏组件安装指南,步骤详解与注意事项

柔性光伏组件安装指南,步骤详解与注意事项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柔性光伏组件因其轻薄、可弯曲的特性而备受关注。然而,正确的安装方法是确保其高效运作和延长使用寿命的关键。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柔性光伏组件的安装步骤及注意事项,帮助您避免潜在问题

柔性光伏组件
2024-04-07
柔性光伏组件,塑造未来能源的新力量

柔性光伏组件,塑造未来能源的新力量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太阳能技术不断创新,柔性光伏组件作为一种前沿技术,正以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柔性光伏组件以其轻薄、可弯曲的特性,以及高效能量转换率,正

柔性光伏组件
2024-04-0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安全、高效、易运维,微型逆变器成分布式光伏最佳选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