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方日升50亿定增恢复审核,加码HJT产能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发表于:2022-07-11 10:18:26     作者:倪克 来源:索比光伏网原创

7月8日,东方日升(SZ:300118)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恢复审核的通知,公司将继续推进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宜。

此前,公司于2022年1月28日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6月8日,公司由于尚未取得部分募投项目的节能审查批复,募投项目的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向深交所提交了中止审核申请并获得批准。

7月5日,公司收到宁波市能源局出具的《关于东方日升(宁波)光伏科技有限公司1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5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节能审查的批复》(甬能源审批〔2022〕67号),因此公司与保荐机构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审核的申请文件,并获得同意。

资料显示,东方日升是业内率先布局异质结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电池转换效率行业领先。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异质结电池的平均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5.2%,最高转换效率高达25.5%,远高于CPIA公布的2021年24.2%的行业平均水平。

目前,公司江苏金坛4GW异质结电池+6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宁海一期5GW异质结电池+10GW异质结组件项目计划将于2023年4月份达产。预计至2022年末,公司有望形成2GW异质结电池+2GW异质结组件产能。

异质结电池技术作为光伏电池片环节未来的主流技术路线之一,具有光电转换效率高、工艺流程简化、双面率高、温度系数低、无光衰、弱光效应、载流子寿命更长等优点,但其单W投资额高、银浆消耗量大的缺点导致单位经济性略显不足,市场渗透率相对有限。

进入2021年以来,随着“碳中和”战略实施的逐步深入,光伏企业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异质结技术工艺不断取得突破,单W成本显著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异质结生产设备的单GW投资额已由最初的4.7亿元下降至4亿元以下,银浆消耗量同比下降14.9%至190mg/片。

单位经济性的不断提升,也加速了异质结电池技术的商业化落地。集邦新能源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HJT规划产能约为148.2GW,其中在建或待建产能高达141.9GW。根据CPIA的预测,2022年N型电池(含HJT和TOPCon)的市占率有望从3%提升至13.4%,预计至2025年将接近50%。

对于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光伏行业而言,技术变革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的绝佳时机。东方日升作为近些年光伏组件领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自2017年以来组件出货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前十。2021年,公司组件出货量攀升至全球第六位,与CR5的差距日益缩小。

凭借在异质结领域的先发优势,叠加全球化的营销渠道以及产业链布局的逐步完善,公司未来有望凭借差异化竞争优势跻身光伏组件市场的第一梯队。本次定增事宜若顺利通过,将大幅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提升先进产能规模,助力公司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30.61元/股,总市值276亿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