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N型双面时代,光伏组件需要更强防御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2-06-10 11:45:23

据索比光伏网统计2022年开年以来,华电、国电投、华能等企业已先后完成2022年度组件框架集采招标。从招标公告看,双面双玻组件的占比已经超过70%。在前不久开标的三峡集团2022年组件集采中,双面双玻组件的比重甚至超过80%。

同时,单独针对N型组件的招标开始增多。在华能、中核汇能的年度集采中,都有单独针对N型的标段;粤电则通过“降低评审单价”的方式,鼓励相关企业用N型高效组件投标。

对此,一位设计院专家表示,随着光伏装机规模逐步提升,可利用土地相对紧缺,必须在有限的面积上产生更多清洁电力。这意味着,N型高效电池组件、双面双玻、跟踪支架等显著提升单位面积发电量的技术都将在“十四五”阶段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上述央国企的招标,既是他们基于项目收益率作出的安排,也是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当然,土地只是一方面因素。从第一、二批光伏大基地项目选址看,多数项目位于三北地区,风沙较为严重,普通背板的耐磨性存在较大挑战,而玻璃作为无机材料,其硬度、稳定性都要超过普通背板。“从2016年起,光伏电站所处环境日益复杂,对组件耐候性的要求不断提升。同时,单、双面电池的价差开始缩小,直至统一。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双玻组件的市场份额逐步走高,逐渐在更多光伏项目中广泛应用。”

伴随着双玻的兴起,POE胶膜逐步崭露头角。技术人员介绍,EVA树脂价格便宜,是当下最主流的胶膜原材料。但无论是EVA胶膜或者EPE胶膜,其原料中都含有醋酸乙烯酯(VA),在光热、热氧、湿热环境下,不可避免地会分解产生乙酸,对电池片表面、焊带等进行腐蚀,造成功率衰减或黄变,影响发电效率。



相比之下,纯POE胶膜的水汽透过率更低,这无疑有利于提升组件的长期耐候性,延长使用寿命。从相关企业发布的产品信息看,普通组件的功率线性质保年限为25年,而双玻组件的质保年限普遍延长到30年,可以为业主带来更高发电量。上述技术人员表示,近日Maxeon Solar宣布,为2022年1月1日之后安装的IBC太阳能组件提供40年产品和服务保修,也是目前光伏行业“最长、最全面的综合保修”。“Maxeon的IBC组件采用的就是相对更可靠的纯POE胶膜封装路线。”

作为全球领先的纯POE胶膜供应企业,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与多家组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据悉,祥邦科技成立于2006年,其产品包括EVA、POE、白膜等多种胶膜产品,但他们最引以为傲的,还是纯POE胶膜。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敏锐的洞察力,祥邦科技2015年就推出了纯POE产品,充分抢占市场先机,迅速成为全球光伏组件企业公认的可靠供应商。

今年年初,祥邦科技隆重推出他们的第二代纯POE光伏封装胶膜,命名为“灵犀”。产品负责人表示,这款特别针对N型TOPCon技术的纯POE胶膜产品不仅像犀牛皮一般坚韧耐候,还通过特有的技术手段,解决第一代POE胶膜的工艺缺陷,体现出灵动的一面。“简单来说,我们的‘灵犀’纯POE胶膜在交联引发剂上做了特殊设计,结合独创的工艺技术,从以上三个自由基交联反应的原理出发,提高引发剂的分解速率,降低诱导转移和提高活性中心扩散,具有防滑(黏)、高透光(透)、交联速度快(快)和低克重下性能保持稳定(薄)的特点。”今年以来,灵犀纯POE胶膜已经向头部组件企业出货1.5GW以上。经过实证和量产线验证,灵犀纯POE胶膜在TOPCon为代表的N型电池上有优异的表现,为低成本的可靠稳定的光伏能源提供持续助力。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2025年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要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十四五”期间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显然,这需要全产业链通力协作,从各个环节提升产品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并在保证电网稳定性的前提下提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期待“灵犀”和光伏领域其他先进技术、产品能不断涌现,相互促进,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大禹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3年10倍千亿市场!光伏POE胶膜爆发在即

3年10倍千亿市场!光伏POE胶膜爆发在即

在龙头公司烯烃技术获突破背景下,光伏POE胶膜被分析师密集关注。华安证券指出,N形电池带动下,POE在光伏领域占比有望快速提升,将成为3年10倍千亿市场空间的产品。国盛证券也表示,POE粒子国产化或是未来光伏行业内两到三年最清晰的产业趋势之一。

光伏POE胶膜光伏领域光伏行业
2022-08-19
祥邦科技举行湖北大冶市光伏胶膜项目签约仪式

祥邦科技举行湖北大冶市光伏胶膜项目签约仪式

11月25日,浙江祥邦光伏胶膜项目签约仪式在我市高新区举行。市委书记王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绪华,副市长王晓燕,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祥来出席仪式。会上,曹祥来介绍了浙江祥邦光伏胶膜项目有关

光伏胶膜封装胶膜POE胶膜
2020-11-27
2019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行业市场发展预测

2019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行业市场发展预测

据立木信息咨询发布的《中国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市场调研报告(2019版)》显示: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处于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中间位置,包裹住电池片并与玻璃及背板相互粘结。目前,EVA胶膜是使用最为广泛的太阳能电池封装

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EVA胶膜POE胶膜
2019-05-08
升维布局,共赴未来|祥邦永晟举行开工投产仪式

升维布局,共赴未来|祥邦永晟举行开工投产仪式

2022年12月1日,祥邦永晟开工投产仪式在金华浦江隆重举行,中共浦江县委书记俞佩芬、浦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文红、浦江县政协主席张建顺、浦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龚涛涛、三井塑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多田興真、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军、祥邦科技董事长曹祥来、总经理孔庆茹、董事长助理卢勰炜等领导及众多企业、合作伙伴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祥邦科技光伏胶膜光伏电池
2022-12-02
强强联手 合作共赢丨一道新能与祥邦科技签署N型组件纯POE封装胶膜供应战略合作协议

强强联手 合作共赢丨一道新能与祥邦科技签署N型组件纯POE封装胶膜供应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12月1日,一道新能与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邦科技”)在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道新能COO朴松源、供应链管理中心刘辉,祥邦科技董事长曹祥来、总经理孔庆茹、董事长特别助理卢勰炜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一道新能浙江祥邦科技光伏企业
2022-12-01
联动十余家资本,国家电投旗下产业基金赋能祥邦科技D轮融资

联动十余家资本,国家电投旗下产业基金赋能祥邦科技D轮融资

近日,国家电投集团旗下产业基金公司管理的融合创新基金完成了对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D轮投资,进一步巩固祥邦科技在POE胶膜业务领域的领先地位,扩大产能布局优势,促进质量效益提升。

国家电投祥邦科技光伏胶膜
2022-11-14
祥邦科技POE胶膜助力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亮眼表现

祥邦科技POE胶膜助力世界单体规模最大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亮眼表现

从2020年2月28日至2021年3月1日,凯盛集团建设的单体规模10MW薄膜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应用示范项目已经运营一周年,该项目在凯盛集团国家科技重点专项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生产线厂房屋顶和墙面建设,是迄

光伏建筑一体化祥邦科技光伏胶膜
2021-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N型双面时代,光伏组件需要更强防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