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姚小彦:以“四个坚定不移”助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发表于:2022-05-27 06:59:55     来源:黄河水电

姚小彦:以“四个坚定不移”助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5月26日,古城西宁微风徐徐、万木葱绿,一派生机勃勃。

在青海胜利宾馆黄河厅内,黄河公司作为青海省内唯一一家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小彦以《黄河公司助力青海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题,就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向外传递黄河公司清洁能源发展的最强音。

以下为姚小彦在发布会上的发布全文

黄河公司助力青海

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黄河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姚小彦

姚小彦:以“四个坚定不移”助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了。黄河公司作为能源央企,作为青海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精神转变为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和方案,主动融入和服务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找准定位,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做践行“双碳”目标的先行者、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排头兵、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的主力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共享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绿色动能,贡献黄河力量。

01、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黄河公司因黄河水而生,依青海的清洁能源资源而发展壮大,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黄河公司已经发展成为青海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和清洁能源企业,成为国家电投集团重要的骨干企业。目前,黄河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2741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91%,在青装机占比达到56%,发电量、供电量分别占青海省70%、80%。

一方面,黄河公司开发黄河上游水电,守护好“中华水塔”。黄河公司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有关要求,既要开发黄河,更要保护好母亲河,守护好“中华水塔”,守护一江春水向东流。黄河公司在黄河上游开发了11座大中型梯级水电站,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154万千瓦,在青水电装机占全省水电装机的89%。其中装机容量百万千瓦以上的水电站5座,包括龙羊峡水电站、拉西瓦水电站、李家峡水电站、公伯峡水电站和积石峡水电站。黄河公司建设的梯级水电站不仅可以发电,源源不断提供清洁优质能源,还起到供水、防洪、防凌和涵养水源等重要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水库是多年调节水库,为沿黄各省区调水、防洪作出重要贡献,使黄河水出省断面的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水体。黄河水在青海为什么这么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黄河公司在黄河上游建设的一座座梯级水电站,发挥了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的作用,使水资源得到充分的合理优化利用。随着梯级水电站相继蓄水,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增加了600平方公里的湿地面积。现在每一座水电站都是一个生态景区,每一个水库都是湿地公园,每一个水库都是“中华水塔”的蓄水池。

另一方面,黄河公司建设绿色循环产业链。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黄河公司视察,作出了“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黄河公司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青海、视察黄河公司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营和组件回收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国家电投集团有三个世界第一:光伏装机容量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世界第一、新能源装机容量世界第一。黄河公司也在青海创造了五个世界之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园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最大的光伏发电实证基地、最大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美誉。

第三方面,黄河公司打造生态光伏。推广应用“光伏+生态治理+生态牧业”的模式建设光伏电站,黄河公司建设光伏电站以后,光伏子阵内风速降低40%,水分的蒸发量减少了50%,植被覆盖增加80%。多年来,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减少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牧羊,“光伏羊”已经成为青海的一个靓丽的品牌。“光伏+生态治理+生态牧业”的开发模式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示范。

02、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黄河公司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做大水电支柱产业,做强水风光储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羊曲、龙羊峡、茨哈峡等大型清洁能源调控枢纽,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一批“源网荷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要做长产业链,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实现“青海造、青海用”。要发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将青海的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青海建设成为具有低电价优势的绿电特区,推动新能源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黄河公司同时实施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节能降耗;加快推进省投公司3台66万千瓦火电机组的重启建设,为安全保供和清洁能源大基地建设提供坚强的支撑。

黄河公司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安全、注重质量、注重依法合规、注重风险防控。建成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精品工程、富民工程、效益工程;每一个工程都要树一座丰碑、带动一方经济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改善一片环境。每一个项目都要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03、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是企业的生命力。黄河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创新工作,重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研发和应用。黄河公司围绕核心产业,探索实践“光伏+”、绿色替代、智慧场站、零碳园区等新业态、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黄河水电多晶硅”打破国外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解决了国家集成电路电子级多晶硅“卡脖子”问题,该项目是国家重要的战略项目;国内首家量产IBC电池转换效率达24.2%,国内领先。

国家电投依托黄河公司成立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和储能产业创新中心,黄河公司与高校、国家研究所联合建立15个联合创新实验室,拥有博士后工作站,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累计申请专利1200多项,正在申报光伏、储能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要通过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引领中国光伏产业率先创世界一流。

04、坚定不移走共享发展之路

黄河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成果由青海人民共享。每年产值近500亿元,税收近50亿元,提供一万多个就业岗位。黄河公司在重组省投以后,已经成为青海省最大的企业。同时黄河公司讲政治、顾大局、懂感恩、讲情义,在移民安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省投重整等多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坚决扛起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体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总之,黄河公司将以钉钉子精神和实际行动,抓好此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贡献黄河公司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我代表黄河公司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黄河公司去参观、去采访,共同感受青海清洁能源绿色发展的脉动和魅力。

谢谢大家!

姚小彦:以“四个坚定不移”助力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