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中国光伏或“躺赢”

来源:光伏新观察发布时间:2022-05-20 14:51:11

近日,一则海外消息令光伏建筑板块站上了风口。

欧盟近日出台新的能源计划(RePowerEU计划)草案提出,2022年屋顶光伏发电量增加15TWh,而从现在到2027年,还需要额外投资2100亿欧元。该草案还要求欧盟和各国政府今年采取行动,将屋顶光伏装置的安装申请许可时间缩短至三个月,并提出“到2025年,所有新建筑以及能耗等级D或以上的现有建筑,都应安装屋顶光伏设备”。

欧盟委员会网站显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正在筹集近3000亿欧元的资金,其中95%将用于加快和扩大清洁能源转型。

欧盟委员会认为,可再生能源是最便宜和最干净的能源,可以在国内生成,减少欧盟对能源进口的需求。光伏太阳能,正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光伏或将全面受益

受此利好消息提振,叠加中国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5月19日新能源产业链强势上行,光伏指数大涨5.13%。

目前,光伏概念股已连涨多日,板块指数近10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11%。自4月27日反弹以来,主力资金净买入134只光伏概念股,总净买额超159亿元。

见智研究认为,俄乌冲突爆发后加速了欧洲新能源发展进程,提升了光伏、风电的累计装机总量,并缩短了目标实现的时间。此外,由于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程度较高,欧盟要摆脱其对天然气的依赖,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尤为重要。

此次欧盟新能源方案对我国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行业均存在利好,尤其是光伏行业。中国、美国、印度是全球光伏重要的三大市场,而中国已经接近十年保持全球第一,在生产成本、研发以及供应链完整性方面也早已十分完善,其他国家难以与中国竞争。

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组件出口总量达37.2GW,同比增长112%。其中欧洲已经成为我国组件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季度进口我国组件产品达16.7GW,去年同期为6.8GW,同比增长145%。若是RePowerEU计划成功落地,我国光伏出口或将进一步实现爆发增长。

此外,相对于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各种限制而言,欧洲市场需求爆发可以平衡掉一部分美国需求。

国内光伏治沙打开新需求

海外市场需求高增,国内市场同样如火如荼。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显示,一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3.21GW,同比增长近1.5倍。其中,地面电站新增4.34GW,分布式光伏8.87GW。

同时,我国光伏治沙项目也在积极动工。据中环报报道,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近日透露,该集团所属湖北工程公司近日中标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基地项目第二标段EPC总承包工程,其中,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标标段包含升压储能站、综合管理运营展示中心以及全标段治沙、生态修复工程等。

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最大的光伏治沙项目、国家首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标志着我国“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据估算,项目建成后可修复治理沙漠10万亩,年均供应绿色电力40亿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1万吨。

业绩高企,修复行情或持续

对于光伏行业后续走势,得益于国内外的需求高增,券商一致认为绿色能源走出了反弹趋势,需求韧性超预期,光伏行业未来仍有较大上行空间。中银证券(601696)指出,欧洲地区风电光伏建设全面提速,新能源发电中期空间无忧。

从近期已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来看,光伏板块整体营收、业绩增速表现也十分亮眼,部分环节盈利能力环比改善。

据东亚前海证券研报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光伏板块实现营收环比增长4.40%,同比增长73.64%;实现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69.05%,同比增长111.59%。分环节来看,主产业链中,硅料仍强势,盈利能力维持高位;硅片价格传导能力仍良好;电池片及组件盈利能力环比修复。

光大证券表示,印度市场及俄乌局势是光伏一季度、二季度排产及出货量持续较好的关键因素,叠加中国在2022年二季度强化基建,以及2022年下半年硅料产能释放后产业链整体将降本,光伏行业在今年的新能源板块投资中将获得较好的相对收益。

欧盟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中国光伏或“躺赢”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山西启动2024年度分布式风光项目申报

山西启动2024年度分布式风光项目申报

日前,山西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明确省能源局拟于近期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

可再生能源
2024-04-19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LevelTen Energy:美国市场太阳能购电协议价格稳定 处于短暂机会窗口

可再生能源项目并购平台LevelTen Energy公司发布了 2024 年第一季度的定价报告,称经过多年的能源市场波动后,购电协议价格更加稳定。P25价格是每个市场的PPA报价的第25个百分位的平均值。LevelTen报告中的PPA价格是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供应链
2024-04-18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山西:分布式承载力仅剩6.3GW,73县为0!

近日,山西省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4 年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省级建设计划申报工作。文件要求:各市县能源主管部门要定期测算本区域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电

山西分布式电源承载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
2024-04-18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未来建筑新趋势: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崛起与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建筑行业正经历着一场空前的绿色革命。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正迅速崛起为引领这场革命的新趋势。它不仅改变了我们对建筑的传统认知,更将为我们创造一个

光伏建筑一体化
2024-03-27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杭州:重点开发集中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

3月20日,​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公告》明确提出了对光伏及建筑光伏一体化等绿色能源的发展策略。鼓励工厂、园区加快屋顶光伏等一体化系统的开发运行,以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光伏建筑一体化清洁能源双碳
2024-03-22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浅析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常见的六种安装形式

在当今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以其独特的安装形式和高效能源利用效率,正成为绿色建筑领域的新星。通过将光伏组件巧妙地融入建筑设计中,BIPV不仅提升了建筑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安装形式
2024-03-12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万亿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大爆发!揭秘BIPV的五大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和工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建筑行业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未来的建筑不再仅仅是简单的居住或工作空间,而是将演变成一个个小的生态系统,实现自给自足供电、水循环等高效能源利用和环境友好的功能。再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碳达峰、碳中和
2024-03-12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屋顶光伏设备安装指南,1万平米能建多少千瓦?

在光伏设备的建设中,屋顶的材质和安装方式直接决定了可安装的容量。对于彩钢瓦形式的屋顶,由于其大型钢构设计,倾角较小,光伏组件可以以平铺方式安装,因此在这样的厂房上,一万平米的面积可安装大约1MW的光伏组

屋顶光伏光伏设备
2024-04-15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屋顶光伏着火了,找谁赔?

发生火灾之后,该如何做?找谁赔?一起来看看吧。

屋顶光伏着火安全事故
2024-04-12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光伏贷合同风险规避指南,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光伏贷作为一种融资方式,为许多想要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家庭和企业提供了便利。然而,光伏贷合同中也隐藏着不少风险。本文将为读者提供一份详尽的风险规避指南,教您如何在签订光伏贷合同时保护自

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光伏贷
2024-04-1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大力发展屋顶光伏,中国光伏或“躺赢”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