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为帝科股份点赞!打破国外企业垄断 将核心技术收归中国

来源:华夏时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5:41:28作者:陶炜 葛爱峰

随着光伏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光伏电力成为全球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力量,中国光伏产业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占据绝对优势。但与此同时,针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的调查与摩擦也不断。

在此背景下,国内光伏导电银浆领域龙头企业——帝科股份收购原杜邦集团旗下的Solamet光伏银浆业务正在顺利进行。公司最新于5月10日发布公告称,对此前的交易草案进行进一步修订并继续推进相关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光伏银浆市场此前长期被海外企业垄断,而近来频频出现的中国光伏企业海外专利纠纷事件更是让本土企业意识到主动掌握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因此,帝科股份的此次收购行为,意义重大。

“我们收购杜邦的Solamet业务后,获得的知识产权保护是覆盖整个光伏产业链的,无论是浆料、电池组件甚至到电站。而这种技术保护,对于我们中国整个光伏产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5月13日,帝科股份董事长史卫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杜邦的银浆专利被中企买下

据了解,导电银浆作为光伏电池的电极材料,是光伏电池制造的关键原材料。

杜邦公司2011年前后推出基于铅碲技术专利的PV17x系列导电银浆产品,曾经改写光伏产业发展路径。基于铅碲技术的导电银浆具有更好的钝化绝缘层刺穿能力以及与发射极更佳的欧姆接触能力,能够实现更大幅度的光电转换效率提升。基于铅碲技术的初代PV17x系列产品一经问世就实现了高达0.4%的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并持续改良演进,大幅降低了光伏电池的制造成本,加速了光伏电池在全球的产业化速度。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铅碲技术诞生至今,持续推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从2010年的约18%提升到如今PERC电池的23%以上和TOPCon电池的24%以上。依托产品、技术等多重优势,Solamet曾是业内市占率最高的光伏银浆供应商。即便是现在,Solamet仍为目前行业主要供应商之一。

“杜邦Solamet在整个光伏银浆领域,有全行业最强大的和最广泛的知识产权组合,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杜邦在整个高温烧结体系当中涵盖了有机载体、玻璃粉、银粉等一系列基础的材料专利,这些专利形成了银浆当中最核心的内容,是无法越过的。杜邦Solamet整个专利涵盖了原材料机理的研究,原材料制备以及产品配方技术体系,这些能够有效的弥补国产浆料机理研究的薄弱局面。”史卫利对记者解释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0日,Solamet业务累计取得自研授权专利216项,且全部为发明专利,包括光伏导电浆料的原材料机理性能研究、原材料制备、配方技术以及浆料制备工艺技术。拥有应用于TOPCon银浆的核心技术所对应的已授权专利为90项;应用于HJT银浆的核心技术所对应的已授权专利为15项。

2020年9月,由海通并购资本、乌鲁木齐TCL、史卫利等组成的财团,即开始推进收购Solamet事项,并成立了持股型公司江苏索特。江苏索特于2021年6月完成对Solamet的收购。之后,帝科股份于2021年7月披露公告开始推动对江苏索特100%股权的收购。而通过本次收购,帝科股份将持有江苏索特100%股权,并通过江苏索特拥有原杜邦旗下的Solamet光伏银浆业务,与此同时,帝科股份还将获得包括Solamet的知识产权、产品、技术、人员、生产主体等全部资产。

记者注意到,江苏索特收购Solamet的作价为12.47亿元(1.9亿美元),帝科股份收购江苏索特的价格也是12.47亿元,这是一次平价转让。也就是说,海通等投资方并没有直接从这次转手中获利,而是把江苏索特的股权换成了帝科的股票。

史卫利表示:“Solamet的产品性能优势是非常好的,从整个产品技术指标来看是非常好的,而杜邦之所以过去几年的市场占比在下降,主要是它的响应速度不够快。交易完成以后,我们会把整个管理机制做一个大的调整,使整个研发团队能更快地响应客户提出来的技术要求。”史卫利相信,这一点对Solamet的业绩改观将非常有成效。

疏解国内光伏产业知识产权危机

当前,一些地区与国家也在反复针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调查与制裁。例如,以美国Solaria为代表的海外企业从2019年开始就对我国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晶科能源及阿特斯等发起了多轮专利侵权诉讼。

“Solaria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只是涉及部分电池技术与组件技术范围,相关企业通过相应的技术手段尚可突破封锁。但光伏导电银浆作为所有电池技术都必须使用的基础关键原材料,是无论如何也无法规避使用的。我们收购杜邦的Solamet业务后,获得的知识产权保护是覆盖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从浆料、电池组件甚至到电站,而这种技术保护,对于我们中国整个光伏产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帝科想把solamet尽快收过来,从大的方面来讲,也是想让整个中国光伏在导电银浆、光伏关键原材料上面的知识产权能够得到更大的保障,我们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史卫利说。

事实上,随着中国光伏产业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国内光伏银浆厂商也正逐步打破境外厂商在光伏正银领域的垄断地位,并在持续提升国产正面银浆的市场占有率。

亚化咨询《太阳电池导电浆料年度报告2022》显示,2021年全球正银需求量约为2802吨。其中,中国正银需求量达到2655吨。国产正银全球市占率快速增长至约70%,已在光伏浆料界占据重要地位,预计2022年国产正银市占率将会继续上升。帝科股份、苏州晶银等国产浆料三大龙头企业,在2021年合计出货量超过1636吨。随着龙头企业产能建设的加速和产能利用率的增加,预计行业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虽然未来电池片单片银浆耗量将随着技术进步、材料工艺优化等变化而进入下行通道,但在全球光伏装机规模高速增长、N型电池片产量稳步提升的背景下,我们测算全球银浆市场空间仍将维持稳健增长态势。此外,随着国产银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和生产规模的持续扩大,我们看好国产银浆企业在低温银浆领域实现突破,同时银浆国产化率保持稳步提升。”光大证券分析师殷中枢表示。

一位光伏行业资深从业者预计,在未来几年,光伏正面银浆国产化的趋势仍将扩大,“我们不仅成品性能在提高,而且成本优势大。行业增长速度还是很快的,投资逻辑清晰,市场足够大,国产企业可以联手做大做强。”他说。

为帝科股份点赞!打破国外企业垄断 将核心技术收归中国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为帝科股份点赞!打破国外企业垄断 将核心技术收归中国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