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

来源:中信建投发布时间:2022-04-20 11:25:57作者:中信建投新能源团队

核心要点

1、欧洲需求此前常年稳定在20GW左右,在Green Recovery的大背景下,差不多每年10%增速比较稳定,但今年各组件厂发货量统计预计向欧洲发货达到50GW+,需求超出市场预期。

2、核心原因是俄乌冲突之后,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光伏成为硬通货,我们很快在3月组件出口数据中就能看到这一情况,而春节前表现的并不明显。

3、目前组件价格在1.95/元左右,需求旺盛,地面电站和分布式接受度都很高,二季度出货均价相比较一季度环比再涨5分。

4、中信建投新能源团队测算欧洲需求弹性如下,主要标的为逆变器、储能、一体化组件。

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

欧洲情况介绍

1-3月头部组件企业向欧洲出货数据较好,部分组件公司发货量超预期。其中,有一部分是实际发货销售作为收入,还有一部分是向欧仓备货。

从今年年初以来的现象可以看出,欧洲今年的需求会很好。究其原因是和往年相比,俄乌冲突导致了天然气价格飞涨,导致新能源需求要加倍成长。

Q&A

Q:欧洲项目收益率情况如何?

欧洲项目IRR整体在7%-8%。但是由于融资利率低,所以8%也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了。

Q:分布式收益率情况如何?

分国家来看,西班牙还是偏向于大型地面电站,德国、法国、荷兰偏向于分布式。主市场中西班牙今年预计会蝉联第一,德国第二。

Q:发货口径来说,欧洲区域情况如何?

以发货量来说,今年欧盟地区欧仓中资企业6家厂商合计做到12-13GW的库存总量,安装量另算。二线厂会有一些,大概在2GW。欧洲区域出货量今年预计有60GW左右。

一线大厂实际安装组件40-50GW,备货10GW左右,大概50-60GW。

Q:近期疫情对出口是否有影响?

上海港相对比较慢,宁波、盐城、青岛港口都在发货。

Q:欧仓库存水平?

偏低的位置,需要补货,主要是受到上海港的影响。

Q:二季度会不会出现运输的问题,导致实际发货低一些?

海外已经放开了,主要是中国影响比较大。上海港、洋山港三周都没动过。上海最近也发了通知,港口要开始复工了。

Q:欧洲组件价格相比国内溢价如何?

FOB比正常生产提了不少,这个月均价27.5美分/W,比上个月的26.8-27美分/W已经高了。欧元不断贬值,现在用美分用的挺多的。人民币含税价差不多1.95-1.98元/W。

Q:组件价格这个位置上,利润情况如何?

对组件厂而言,海外订单是有利润的。一体化组件企业的盈利会更好。

Q:组件发货节奏后续如何展望?

往年欧洲6月底到7月底都是假期,确认收入的出货比较少,还是补货为主。这段时间国内、海外东南亚、澳大利亚这些市场来做。

Q:欧洲分布式和大型公用事业项目各自需求如何?

现在欧洲已经放开了,因为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能源供不上。户用肯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分布式能源项目肯定也有。个人能源消耗,因为短期内石油天然气价格上涨,通胀,欧元在贬值。新能源户用一定会有增长,家庭能源以来也会向这方面转型。

现在能源缺口很大,地面电站需求出于能源独立的需求,也一定会往上走。

Q:需求的大幅增长,核心原因是什么?

首先,俄乌冲突造成现在的天然气石油价格飞涨,还有美国要求欧盟拒绝使用俄罗斯能源,导致能源供给出现大的缺口。意大利80%是俄罗斯的进口能源。电力需求的量比去年、前年要高了,供给出现问题之后当然要补足,不用考虑PPA的问题。

Q:渠道角度来说,大厂在欧洲的分布式渠道差别大吗?

分销商强者恒强。从西班牙、德国的分销商来看,有能力的、有融资的渠道商也在越来越集中。

Q:欧洲低价订单的影响?

如果是放低价,也不会对每个市场都放,可能是针对某些特定市场。

Q:欧洲区域各个国家之间的需求有差别吗?

还是按照经济发达程度、资金量。不管是户用分布式还是集中式,还是要参考当地的经济承受程度。欧盟主市场一直都是西班牙、德国,今年也主要是这两个点拉动。其他地方和往年相比也是有变化的,肯定会有增长,从项目建设来看还是西班牙、德国等占大头。

Q:二季度出口到欧洲的组件价格相比于一季度情况如何?

环比Q1小涨,涨幅大概在0.5美分/W。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深入了解光伏组件衰减系数,如何影响发电效率?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一个看似微小的数字——衰减系数,却能在不知不觉中蚕食你的发电效率。光伏组件衰减系数,这个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可能陌生的词汇,实则是决定光伏系统长期性能表现的关键因素。那么,这个神秘的衰

光伏组件衰减系数
2024-04-07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揭秘光伏组件隐裂,该如何检测、处理并有效预防?

在绿色能源革命中,光伏技术正日益成为关键的能源转换方式。然而,光伏组件隐裂问题却像一颗潜在的定时炸弹,威胁着系统的稳定性和效率。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组件隐裂的检测手段、处理流程以及预防措施,旨在为业界提

光伏组件隐裂
2024-04-07
柔性光伏组件安装指南,步骤详解与注意事项

柔性光伏组件安装指南,步骤详解与注意事项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柔性光伏组件因其轻薄、可弯曲的特性而备受关注。然而,正确的安装方法是确保其高效运作和延长使用寿命的关键。本文将为您详细解析柔性光伏组件的安装步骤及注意事项,帮助您避免潜在问题

柔性光伏组件
2024-04-07
柔性光伏组件,塑造未来能源的新力量

柔性光伏组件,塑造未来能源的新力量

随着全球对可持续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太阳能技术不断创新,柔性光伏组件作为一种前沿技术,正以其独特的技术特点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柔性光伏组件以其轻薄、可弯曲的特性,以及高效能量转换率,正

柔性光伏组件
2024-04-07
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

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

核心要点1、欧洲需求此前常年稳定在20GW左右,在GreenRecovery的大背景下,差不多每年10%增速比较稳定,但今年各组件厂发货量统计预计向欧洲发货达到50GW+,需求超出市场预期。2、核心原因是俄乌冲突之后,欧洲能源

光伏组件进口组件新能源
2022-04-20
进口组件在日市占率持续拉高 常规多晶与高效单晶较受欢迎

进口组件在日市占率持续拉高 常规多晶与高效单晶较受欢迎

近几年中国厂商积极布局全球,在许多国家的市占率都渐提高,即使过去较封闭的日本市场也逐渐接纳了中国制的组件。从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的海关数据来观察,1H18中国对日本共出口了2,3

进口组件出货量光伏组件
2018-09-10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全线满产达效 百佳年代发展劲头足

在盐城百佳年代薄膜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今年一季度,公司圆满实现“开门红”,目前,公司订单饱满,车间实行“机器不停连续生产”,确保按时完成客户订单任务。

百佳年代新能源新材料
2024-04-03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

3月30日下午,淮南市新能源产业对接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斌,市一级巡视员万继军,部分省直部门及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新能源产业光伏技术新型储能产业
2024-04-03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中国光伏发电大比拼:阳光下的“新能源之都”

中国光伏发电大比拼:阳光下的“新能源之都”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中国正以其独特的发展姿态,引领着世界光伏产业的进步。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光伏发电大比拼中,究竟哪个省份能够脱颖而出,成为最耀眼的“新能源之都”? 当阳光洒满大地,一场无声的竞赛正

新能源之都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50GW+!欧洲组件需求已超出市场预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