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上一篇:安泰新能源:全绿电冬奥会进行中!光伏发电帮大忙!

下一篇:喜报!奔一电气荣获“浙江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分享

整县推进的“设计利器”

发表于:2022-02-10 10:59:18    

来源:索比光伏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

如何做规划?怎么做统计?可行性研究报告怎么写?项目尽快落地?通过笔者的调研,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央企只能做到统筹这一步,而整县推进的特点是:点特别多,项目凌乱。就单从工商业企业来说,每家企业的用电情况,经营情况都参差不齐。如何筛选?如何设计?如何汇报?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组软件:CandelaRoof、坎德拉PV以及配套的常用软件Autocad和SketchUp(草图大师)

前期调研阶段:

在前期现场调研阶段,推荐使用“坎德拉PV”。

坎德拉PV 是一款主要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前期阶段和项目建设阶段微信小程序,在手机和电脑上均能使用。在前期提供相对完整的评估功能:预估项目的容量,预估项目的发电量和自用率,预估项目的造价和预估项目的收益。

同时,坎德拉 PV也提供最重要的计算功能,主要包括:间距计算,阴影遮挡计算,线径选择等功能。

坎德拉PV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光伏电价”和“自发自用率”

在下图中“自发自用”功能中“默认设置”中,可设置项目类型、电压等级、日用电量、用电折扣和每年休息日数。峰谷电价及峰谷时段为软件内置默认值,根据设置的不同省市自动调整(软件数据库实时更新各省地区最近的电价),只需设置工作时间;如果对默认峰谷电价及峰谷时段与实际情况有出入,可在“高级设置”里自定峰谷电价。

 


 

 


 

软件可以通过使用者输入的用电数据,计算分析出项目的自发自用率,给出较为精确的自发自用的电费。

 


 

根据得出的“综合电费”和软件估算的平均发电量,可以大致计算出项目的投资收益率。

项目全投资内部收益率

对应项目全投资现金流。 即假设:项目的全部投资为自有资金,没有借款。

项目的现金流入:

(1) 售电收入(电费+补贴,不含税)

(2) 增值税销项抵扣(一般 6-7 年抵扣完毕)

项目的现金流出:

(1) 运维费用(按 0.5-1.0 元/W 测算)

(2) 所得税

项目的净现金流:

项目的净现金流=现金流入-现金流出

根据项目的净现金流则可计算出项目的全投资收益率。

上述所得税的缴税基数=不含税营业收入-电站折旧-运维费用。

所得税按三免三减半执行,所得税率为 25%

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

对应项目资本金现金流。即假设:项目部分为自有资金,其余为借款。

项目的现金流入:

(1) 售电收入(电费+补贴,不含税)

(2) 增值税销项抵扣(一般 6-7 年抵扣完毕)

项目的现金流出:

(3) 运维费用(按 0.5-1.0 元/W 测算)

(4) 年还款

所得税

项目的净现金流:

项目的净现金流=现金流入-现金流出

根据项目的净现金流则可计算出项目的资本金内部收益率。

上述所得税的缴税基数=不含税营业收入-电站折旧-运维费用-利息。

所得税按三免三减半执行,所得税率为 25%。

设计阶段:

推荐使用CandelaRoof 该软件基于SketchUp和CAD。

 


 

软件核心功能①

基于草图大师,全过程三维设计,直接导入Lumion/D5等渲染三维效果图,此功能能够直观展示给领导和业主。

 


 

Sketchup模型

 


 

Lumion渲染后模型

软件核心功能②

快捷的创建三维模型

1直接从草图大师中下载清晰卫星图片

2直接导入CAD平面图

3 导入建筑物的CAD平、立面图

 


 

软件核心功能③

自动阴影分析,并自动排布

 


 

 


 

 


 

软件核心功能④

 


 

“分钟级”完成兆瓦级项目的自动布置

软件核心功能⑤

对倾角、方位角和间距进行优化比选,给业主提供多种选择

 


 

 


 

软件核心功能⑥

 


 

可自动完成电气连接,并生成电缆清册。

软件核心功能⑦

无需手绘,可自动导出CAD图纸

①组件布置图

②组串接线图

③设备及电缆路径

 

基础位置图

 


 

软件核心功能⑧

可自动生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导出40多页的可研报告,包括太阳能资源、工程建设条件、项目任务与规模、系统总体方案设计及发电量计算、总平面布置、节能减排、工程造价估算、财务评价和主要设备材料清册等各章节。

 


 

 


 

 

 

软件核心功能⑨

若可以收资到业主1~12月的电费信息,可以使用“自发自用”模块下“按电费单”功能,将实际参数输入模版中并导入即可计算自发自用率及自用电价。

 


 

 


 

若无业主电费单,可以采用“按负荷情况”,在此模式下,软件支持导入峰谷平时间段及用电价格,同时还支持导入最小颗粒度为15分钟的用户负荷情况 ,可以更精确计算用的的自发自用率及自用电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AG标签: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0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