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国产化海上风电塔筒变成功并网运行

来源:特变电工发布时间:2021-12-09 07:36:17

近日,由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型号为SR(H)SP-F-11700/35的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在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一次投运成功,这是我国首台套实现并网运行的国产化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

 


该项目产品投运,成功解决了国内大功率海上风电装备“空心化”问题,标志着海上风电核心技术国产化顺利完成,助推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迈入“平价上网”时代。作为海上风电一次电力装备国产化“排头兵”,特变电工又一次实现海上风电用塔筒变核心技术国产化应用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助力“中国制造”在新型电力能源领域向前迈进一大步。

 


由特变电工衡变公司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最大容量10MW海上风电塔筒变

海上风电用塔筒变压器安装于风机塔筒内,塔筒空间有限、散热差,且海上高盐高腐蚀,大型海上风机运行负荷频繁变化,对变压器小型化、散热、防腐、防爆及安全可靠性等关键技术提出严格的技术要求,长期以来,该设备一直依赖进口。

 


三峡能源福建长乐海上风电项目海上升压平台

2019年,为推动海上风电装备国产化进程,特变电工启动塔筒变研制项目,研发团队充分利用公司在海上风电装备科研领域技术优势,实现海上风电用塔筒变关键技术突破。

 


塔筒变安装于风机内

凭借精准的设计方案,与先进的加工手段,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海上风电塔筒专用油变压器一次性通过短路承受能力、振动和内燃弧等全部型式实验,成为国内首家掌握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研制技术的输变电企业。2021年5月,该产品顺利通过国家级鉴定,经过专家现场联合评审,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为提升海上风电输变电设备国产化、自主化能力,特变电工大力推动海上风电输变电设备研发工作,专项开发海岛型预制舱式变电站、风机内置塔筒变及开关柜、海上升压平台输变电设备、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等海上风电关键输变电技术,实现海上风电关键一次电力设备的集成和工程运用,成为国内海上风电输变电系统集成供货的主力。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考察调研特变电工:携手同行,走校企双赢、产教同兴之路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考察调研特变电工:携手同行,走校企双赢、产教同兴之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9月18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一行莅临新疆特变电工总部考察调研,就前沿技术创新合作、人才引进平台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互动交流。清华大学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NEED)四期发展班班长、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陪同调研。

特变电工绿色能源
2023-09-21
特变电工 |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数字化转型

特变电工 |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数字化转型

由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接设计的三峡新能源红土地160MW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本项目是云南大型复杂山地光伏项目,地形复杂,高差变化大,组件布置、集电线路选线均十分困难。为提高设计效率,该项目创新采用了大量数字化设计手段,有效提升设计效率30%以上。

特变电工光伏发电光伏项目
2023-09-20
数聚产业 智赢发展——特变电工成功举办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数聚产业 智赢发展——特变电工成功举办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

9月8日,2023新疆产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服务新疆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特变电工数字化转型
2023-09-11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2023年首场户用光伏招商大会顺利举办,全国火热招商中

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2023年首场户用光伏招商大会顺利举办,全国火热招商中

8月11日,以“携手共创新‘伏’利 绿色梦想进万家”为主题的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首场招商大会在江苏淮安顺利召开。本次招商大会共50余家近百余业内同仁参加,同时也邀请到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专家莅临现场进行江苏户用市场政策宣贯。

特变电工户用光伏
2023-08-14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电气风电与苏交控如东风电签署标杆风场创建协议

9月7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气风电”)副总裁刘向楠、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总经理马成斌在沪接待了江苏云杉清洁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清能”)董事长李剑锋一行。

电气风电海上风电
2023-09-11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索比科普:海上风电与光伏发电|2023中国海上光伏大会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海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力量。这两种技术在减少碳排放、提高能源可持续性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海上风电的崛起自20世纪末以来,海上风电已经经

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海上光伏发电
2023-09-10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榜样的力量 | 协合运维于沈东——从陆上到海上,勇敢地奔向远方

每年的4-9月,是海上风电机组维护的最佳时段,但仍受台风、潮汐、团雾、雷雨等恶劣天气影响而存在明显的作业限制。因此,对于海上风电的运维人员来说,每一个窗口期都异常宝贵。从2022年5月份到现在,协合运维海上风电运维部项目副经理于沈东和他的团队,抢抓每一个作业窗口期,往返于海、陆之间,他们必须赶在每年的大风期到来之前,完成当年负责的海上风电机组维护工作。进入海上运维项目一年多的时间里,不断有新的挑战,于沈东也勇于接受挑战。

协合运维海上风电
2023-07-24
金融监管总局:为非化石能源发电产业提供全周期保险保障

金融监管总局:为非化石能源发电产业提供全周期保险保障

4月25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推动绿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针对太阳能、风电、水电、核电等能源产业生产、建设和运营期间的风险特性,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险保障。探索推进新型储能、氢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领域的保险创新,覆盖研发、制造、运维等关键环节风险。通过保险机制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风险解决方案。为传统能源绿色升级改造提供保险保障。

新型电力系统太阳能
2024-04-26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构网型技术针对电网故障扰动的快速准确且规范的动态响应,可以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的团标、国标不少了,但还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抓住风光大基地、储能、源网荷储协同等市场机遇,推动技术升级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新质生产力”,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构网型技术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国产化海上风电塔筒变成功并网运行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