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政策解读 > 正文

重点检查光伏备案是否擅自设定前置条件!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

来源:北极星分布式光伏发布时间:2021-12-03 07:25:51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获悉,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文件指出,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北京市密云区在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时,违反《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及北京市发改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发电系统推广应用的通知有关要求,自行增加前置条件,要求申报企业、个人提交备案材料目录清单之外的危险化学品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等材料。

为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尽快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对本省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擅自设定前置条件。

据悉,2020年1月~2021年8月,北京市密云区共有8家企业、111个自然人投资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请备案,仅有1家企业、1个自然人完成备案。

无独有偶,当下“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难”正在多地集中爆发,河南、广东、辽宁等部分地区光伏项目备案停滞,或扩大备案清单、或直接下文暂停,市场质疑迸发。

原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

近日,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北京市某区在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时,违反《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以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发电系统推广应用的通知有关要求,自行增加前置条件,要求申请企业、个人提交备案材料目录清单之外的危险化学品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等材料。

为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问题,请你单位尽快根据《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对本省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有关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擅自设定前置条件。检查中发现问题请于12月3日前反馈我局新能源司。

联系方式:010-81929528

附件: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问题(节选,共1页)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21年11月24日

附件1

督查发现的需督促指导整改的主要问题

(共12项牵头办理事项)

一、北京市密云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自行设置前置条件。2020年11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与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光伏发电系统推广应用的通知,明确规定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执行,由项目所在区发展改革部门实行备案管理,严格依据时限要求办理备案,不得自行增加前置条件。督查发现,密云区发展改革委在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时,自行增加前置条件,要求申请企业、个人提交备案材料目录清单之外的险化学品行业主管部门意见等材料。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该区共有8家企业、111个自然人投资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请备案,仅有1家企业、1个自然人完成备案。(请能源局牵头办理)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绿色能源新篇章:会发电的“气墩墩”

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深刻变革和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方式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中成空间“会发电的‘气墩墩’”以其前瞻性和创新性,正引领着一场深刻的绿色能源革命。

中成空间光伏发电
2024-03-28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技术突破与市场机遇

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形式,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深刻变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地将这种巨大的绿色能源接入网络,实现高效的消费,一直是业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最近,一系列技术

光伏发电接入电网光伏发电消纳
2024-03-27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阿特斯携手中电建湖北电建,光伏新能源“点亮”利川市绿色转型发展路

近日,阿特斯与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利用利川市新能源产业园厂房、全市自来水厂、污水厂以及部分政府企事业单位楼宇屋顶铺设阿特斯N型TOPCon组件,共同推进利川市30兆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市的绿色能源普及和规模化开发注入强劲动力。

阿特斯中电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6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总投资23亿!中盛新能源580MWp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盐城黄海新区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23亿元,装机容量580兆瓦,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平均可发绿电6.6亿度,年开票约3亿元,年纳税约5000万元,每年可抵减能耗指标23万吨标煤、二氧化碳减排55万吨。

中盛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双碳
2024-03-26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量级揭秘:究竟有多少?

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阳光普照,每一缕光线都蕴藏着无尽的绿色能源潜力。那么,这片丰饶的土地上,分布式光伏资源的量级究竟有多少?它们又能否为农村的能源结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农村分布式光伏资源的广

分布式光伏资源农村分布式光伏
2024-03-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重点检查光伏备案是否擅自设定前置条件!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的函》上方
关闭
关闭